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一农民杀人畏罪潜逃整整8年终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1:17 新快报

  浙江省文成县城关镇农民胡绍光杀人后,畏罪潜逃整整8年。期间,他从温州、广州、哈尔滨、云南,到越南、德国、波兰,又辗转回到国内。今年8月14日,他终于落入了法网。

  淹死醉汉逃亡8年

  1992年4月14日凌晨4时许,浙江省文成县城关镇洋桥上首旁边的一家饮食店里突然传出一阵吵闹声。吵闹的是三个20多岁的人。其中一个红着两眼,说话结结巴巴的,嘴里不停地骂骂咧咧,一看就知道是个醉汉。他旁边还站着两个人,另一个瘦瘦的青年虽然不怎么还嘴,但也满脸怒色,胸脯一起一伏的,跟他的同伴一起往店外走。

  两个青年走出了店外,那名醉汉也跟了出来,仍然不住口地谩骂着,话越来越难听,还不时用拳头朝瘦青年打去。后来,醉汉又操起店门前的招牌,要砸瘦青年。瘦青年的同伴伸手朝他一推,招牌没有打中。

  “再打,我就对你不客气了!”瘦青年被惹火了,大声吼道。但醉汉并不理睬,挥手又打了他一拳,还脱掉自己的外套和鞋子,摆出一副决斗的架势。瘦青年猛冲过来,将醉汉一下按倒在桥栏上。他的同伴也冲过来,抓住醉汉的双脚,将他倒提起来,扔下了桥。

  两个青年趴在桥上看了一会儿,见醉汉落水后踪影全无,慌忙跳上一辆三轮车逃离现场。

  当天早晨6时许,城关派出所向文成县公安局报案,县城建设路洋桥发生一起凶杀案。旋即,一个由刑侦大队、城关派出所民警组成的“4·14”凶杀案专案组成立了。为防止凶手外逃,专案组干警与交警一道,在县城周围设卡堵截,同时电告各派出所设卡拦截可疑的车辆和行人。

  通过明察暗访,干警们很快了解到,死者名叫刘军,男,24岁,樟台乡下门村人。两名凶手都是他的朋友,一个叫胡绍光,24岁,另一个叫金约,21岁。两人都是男性,同为城关镇第四村人。

  第二天,干警们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排摸工作,并赶往胡、金二人的家中,但都落了空。随后,县公安局又派人赶赴平阳、温州、杭州、广州等地追捕,但没有收获。

  1999年,全国开展追逃专项斗争期间,胡、金二人被省公安厅列为督捕在逃嫌犯。至此,两凶手已逃亡了8年之久。

  辗转逃到国外最终还得回国

  关于逃亡,胡绍光是这样回忆的:

  1992年4月14日凌晨,胡绍光和金约将醉汉刘某摔在洋桥下后,他们先坐三轮车到朋友林某家躲避。后来听说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便结伴潜逃。因为出城的路都有警察设卡堵截,他们不敢走大路,也不敢乘车,只能趁着夜色翻山越岭逃命。

  15日凌晨,胡、金二人逃到远离县城的文成某乡。一天一夜没吃饭,实在饿得厉害,他们才偷偷到路边的小店里买了些面包。刚想找个隐蔽的地方坐下来填填肚子,歇歇脚,一抬头却又发现一辆警车飞驰而过,吓得又急忙“启程”,直到下午逃到苍南某镇,才狼吞虎咽地吃了面包。

  到了苍南,金约带胡绍光住到了一个朋友家中。不久,他们便去了广州。为缩小“目标”,胡绍光与金约在广州分开了,金约建议胡绍光逃到国外去,并给了他5000元钱。

  胡绍光去了哈尔滨,以为若能从那里偷渡到国外去,中国刑警就拿他没办法了。到了哈尔滨才发现,偷渡出境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几次联系偷渡不成,胡绍光又去了云南。与在意大利的叔伯兄弟联系后,终于联系上了一个“蛇头”,交了11万元“包带费”,从云南出境到了越南,不久又转往德国。

  在德国斯图加特,他到一个中国人开的餐馆里打工,过了一段太平日子。但生活了不到一年,他听说德国警察常会来抓那些没有办理定居手续的外国人。后来他在大街上散步时真的被德国警察抓了。按照德国法律,没有办理定居手续的外国人一律要被遣送回国。最后,他虽然通过关系把自己担保出来,但再也不敢在这里呆下去了。

  1995年,他又通过关系,花了一大笔钱,办理了一个波兰护照,护照上的名字是“赵汉顶”。不久他去了波兰,可没过一年,他又险些被波兰警察逮住。

  1996年,在国外逃亡了4年的胡绍光回国了。

  广州交个女友跟其回家被擒

  在广州“沁心圆酒家”打工的湖北姑娘李萍才来了一个月,便遇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这个人自称叫莫如金,是浙江温州来的个体服装老板,瘦长的个子。

  年底,热恋中的李萍邀请心上人回湖北老家过年。在湖北省鹤峰县客美镇观音坡的李家,莫如金很讨李母的欢心。

  春节过后,李萍提出外出打工,但莫如金不同意,说他做几笔小生意完全可以养家糊口。以后他时不时到城里去几趟,每次都是几百上千地往回拿。李母心中欢喜,逢人就夸她这位能干的“女婿”,而乡亲们也都称莫如金为“能人”。

  李家“能人”的种种传说传到了当地警方的耳朵里,顿时引起了他们的警觉,他们决定去查一查。

  今年7月的一天,鹤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侦察员以检查暂住证为借口,在李姑娘家里找到了莫如金。结果发现这位“能人”并不叫“莫如金”,他的身份证上是“胡绍洪”,在他的一本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签发的护照上则是“赵汉顶”。“能人”供认自己叫胡绍洪,今年30岁,家住浙江省文成县,“赵汉顶”是他在波兰时用的名字,“莫如金”是他的乳名。

  鹤峰县刑侦大队立即发了一份协查通报给文成县公安局,并附上了他的照片。文成县公安局当年的专案组成员接到协查材料后,不禁眼睛一亮,当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当晚,文成县公安局的一支精干追捕组奔赴鹤峰。当这些来自家乡的警官们突然出现在眼前时,胡绍光惊得目瞪口呆,他8年的逃亡游戏结束了。(据《浙江青年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