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恶臭呛死一村民 辽阳居民质疑当地一化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02:14 辽沈晚报

  “辽阳冶化制品厂两年来排放的废水废气污染严重,8月20日,厂内工人、单家村村民张殿安竟然被呛中毒而死。饱受其害的附近村民已忍无可忍,于是自发集结在厂外阻止该厂拉料车进厂。”接到群众反映后,记者于8月25日赶赴辽阳县兰家镇单家村对此事进行调查。

  酸臭气、黑泡水笼罩3000村民

  在辽阳县兰家镇单家村,一听说是记者来了解冶化制品厂污染的事,不大工夫就有三十余名村民围拢在记者身边,众村民随后将记者让进一位村民代表家中,详详细细地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被毒气、废水笼罩的灰色日子:两年前,镇里招商引资,辽阳冶化制品厂来这里建厂,就建在单家村、西峪村、洋湖村三个村的交界,以前单家村白灰厂和鞭炮厂的原址上。从去年正月初二投产以来,就有一股难闻的气味,酸臭、呛鼻子、辣眼睛,有气管炎的都上不来气,下半夜放气时味最大,村民常常在半夜被呛醒。许多村民因此夏天不管多热,晚上也不敢开窗户。一位中年妇女激动地说:“气味一来,我家老头喊着‘瘟神’来了,赶忙关门关窗户,今年我家特意买了台电风扇,好关起门窗在家扇哪!”

  “白天下地干活闻着这味儿都干不了活,恶心迷糊头痛!”“我们下地前都得先看风向,东南风来了不能下地。”“冶化厂拉的料都是辽化的免费废料”,王老汉告诉记者说:“工厂每天排放废水5吨,黑色的还有气泡沫子,去年夏天下雨,洋湖村村民从这条黑水趟过去后,两条腿都起了小泡。”

  村民们说,化工厂地势高,在上游,村民都在下游,地势低,村里的废水就这样一路淌下来,而黑色的废水沟与村里的一条小河仅隔10米远,离村民饮用的宝贵的一口电水井只有六七百米,一旦下雨涨水,废水就会流到电井旁渗漏而下。

  “化工厂自己打了两口井,都100多米深,而村里最深的井只有80米。村里许多开始干的人都不干了,现在冶化厂用了不少外地人。”一位中年男村民气愤地说:“他们厂里的人自己都不喝那井水和当地的水,都上首山镇拉水喝,打的井水只做生产用。”

  冶化厂工人怎么死的

  “冶化厂工人、单家村村民张殿安8月20日突然死了,但死因并不是冶化厂说的心肌梗塞,而是中毒死的!”村民们说,冶化厂已经给死者家属12万元,把这事摆平了!

  据村民代表们讲,8月20日下午4点,48岁的张殿安在厂里对料时突然死亡,22日清晨4点即送去火化。尽管冶化厂有一份医院开具的心肌梗塞死亡证明,但村民们并不这么认为。一位中年汉子说:“21日那天,我在殡仪馆见到了死者张殿安,因为我大爷也刚好去世,停在同一个殡仪馆。我看见张殿安的脸被蒙着,揭开看时,见他的脸是青紫色,他的哥哥对我说,张殿安是被呛死的。”死者的亲属、村民吴广岩对记者说:“21日下午,我抬死者去换衣服,见死者光着膀子,干活穿的衣服蒙在头上,我把衣服解开,见他前胸、脸全是青色的,不仔细看都辨不出模样,而整个后半身全是紫色的,后来买的装老衣服由殡仪馆的人给穿上了。”死者的邻居张大娘也被村民找来,她告诉记者:“22日早4点,我们邻里街坊也去殡仪馆送别,在殡仪馆的玻璃罩里,看见死者的脸是黑青色的。张殿安平时非常勤快,没有一天休息的,除了在冶化厂上班,倒班时他还兼职蹬三轮车往首山镇向阳寺那边给小卖店送饮料送冰果,满满一车货,都自己一人推,身体相当好。有心梗的话这活根本干不了。”“如果不是冶化厂心虚,为什么马上就给这么高额的赔偿?”众村民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冶化厂有关人士说,这味儿只是让人不愉快,但没毒

  8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村南的群众意见极大的辽阳冶化制品厂,尽管该厂已停产两天,但一股强烈的辣酸味仍直冲记者的鼻子和嗓子。在该厂办公室,张副厂长对记者说:“我厂是辽阳县工业局下属的全民企业,1998年下半年在这儿建厂,1999年2月投产。今年8月20日下午4点,厂里工人张殿安心梗发作,我们给送往医院,还叫了市急救中心的车,当时我看见他脸上有虚汗,脸色发青。下午5点就死了。不管什么原因,他工作时间死在工厂,因此我们给了家属12万元作为困难补助。而且,张殿安媳妇说,他以前身体就不好,家里早就把他装老衣服都准备好了。”

  “至于工厂这种气味,我能接受”,张副厂长说:“化工厂不可能没味,我们厂的这味是醋酸和苯钾酸味,没毒,厂里生产的是化工原料钴盐,用于玻璃搪瓷着色剂,原料是从辽化进的残渣以综合开发利用,现在已投资700多万元,而且建厂时辽阳市、县环保局都批了,也有综合开发利用TA残渣的可行性报告。

  为什么厂里在当地打了井不用却要从外面拉水喝呢?该厂吴总工程师解释说,是因为井水有铁锈和悬浮物,不能用作生活用水,而不是被污染了。

  冶化厂被责令暂时停产,等待监测结果

  8月22日,辽阳县、兰家镇领导及辽阳市、县环保局有关人士先后赶到单家村,并于23日中午向村民们宣布了辽阳县政府《关于责令辽阳冶化制品厂停产治理污染的决定》:“根据辽阳市环保局建议,鉴于该厂没有建成防治大气污染的设施,造成恶臭污染严重,激起兰家镇单家村群众上访,依据《辽宁省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责令该厂暂时停产,由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处理。”有关领导还说一周内将给出监测结果,并要求村民在厂前撤岗,但如果是进料车进厂还可以堵截。这样村民自发设的堵卡也就撤了。

  在兰家镇政府,记者见到了镇里的几位主要领导。镇党委李书记对记者说,镇里领导家也都住在这儿附近,工厂的味道确实存在,晚上严重,而且工厂的废水也存在渗漏地下的问题,化工厂是我们镇里当初招商引资招来的,23日已被宣布暂时停产,以后如何还得环保部门和县政府拿主意,因为工厂是县工业局所属国有企业,不归镇里管。

  随后记者又来到辽阳市环保局,王海斌副局长告诉记者,冶化制品厂建厂时做的本底监测调查是合格的,但在具体生产中是否按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去办,又是一回事,该厂日常管理工作都是由县政府和县环保局负责,他们此次是协助县里处理好此事。

  王副局长说,8月24日市环保局会同县环保局、镇领导、村委会主任一起去单家村监测采样,监测结果近日便可出来。但大气污染程度还监测不了。

  那么环境监测结果到底如何?对辽阳冶化制品厂将怎样处理?3000多名单家村村民能否过上“绿色生活”?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