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冒牌“北大学生”火车站行骗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04:15 天府早报

  开学在即,成都火车北站又热闹起来。一些骗子把目光对准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某大学女生叶彤(化名)刚刚遭遇了这一骗局,她损失了2000元。她决心把整个过程公之于众,提醒人们:不能让骗子再得手。

  场景一:帮忙打电话

  火车北站广场,中午12点,某大学女生叶彤下了火车,独自提着大包小袋的行李朝公交车站走去。身后跟来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女,一位稍高(约1.75米),另一位稍矮。身上手机、传呼机很是显眼。

  “同学,我们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在四川进行社会实践,和旅行团走散了,现已身无分文,能帮我打个电话吗?”高个子带着广东口音说,叶彤不理,继续朝前走。

  “看样子你很忙,那就算了吧!”高个子满脸诚恳。叶彤停下,心想或许他们真有事,一个电话也花不了多少钱,便说:“那你们打吧,我给钱。”

  电话那头一个人自称北大教授,两人是他的学生,因贪玩留在了成都,他明天中午11点到成都来接。

  电话费5.2元。高个子问叶彤姓名,叶彤没有说。

  场景二:替人付饭钱

  在一家豆浆店里,高个子拿出一个身份证,一个学生证,上面显示他叫李文轩,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编号9702-146#,身份证为广州市汇侨新城南区B栋302室,矮个子叫张伟。

  李文轩:“我们北京大学这一次选拔组织了50名同学到四川进行秘密社会调查,重点是‘963’、‘863’计划的实施可行性。”叶彤:“为什么身份证是广州的而不是北京的?”李文轩:“我们是秘密调查,怎么能暴露真实身份呢?”

  叶彤在学校里确实见过有同学同时拥有两个身份证,便相信了这两人是连吃饭、打电话都没钱的学生,况且他们谈吐不俗。叶彤便付了16元饭钱。

  场景三:骗取同情心

  李文轩:“我们得回双流,收集的资料都放在机场,得发传真回去,中央电视台的第二起跑线栏目马上要用。对了,租台电脑发传真多少钱?”

  叶丹摇头。“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错过了也就错过去哈佛的机会。”李文轩着急了,“可经费怎么办呢?你能不能借我一点钱,明天老师来了就还给你。”叶彤说:“我们同去双流,取回资料,我给你们垫车费,然后回我们学校再想办法。”

  李文轩拒绝了,并问:“你身上带有多少钱?”叶彤留了个心眼,“我只带了2000元钱。”

  李文轩:“那你能不能留下生活费,其它的借给我?”

  叶彤:“不行,我凭什么相信你,除非把你的身份证拿到派出所去验证。”

  李文轩:“你纯粹是侮辱我的人格,大不了我失去了上哈佛的机会,不借你的钱。”

  叶彤又说:“那我打电话问中央电视台,核实有没有社会调查这回事。”

  李文轩:“你还是不相信我,那就算了,你回学校去吧。”

  分手后,李文轩俩人朝车站广场走。叶彤朝公交总站走去,一路上还觉得有点惋惜。

  场景四:“借”出2000元“嗨,又遇上你了。”

  叶彤看见李文轩正对着她走过来。

  “我们路走错了,你能不能再考虑一下?”李文轩非常认真。本来就犹豫不决的叶彤彻底放弃了戒心,“好吧,你们得打个借条。”

  借条由叶彤执笔,李文轩、张伟分别签上姓名,李文轩同时留下了自己的传呼号、手机号,并留下老师的传呼。李文轩最后说了一句:“明天中午1点,你就会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就这样,叶彤借出2000元。

  叶彤回到学校,心里觉得不踏实,下午4点多钟,打李文轩的传呼,李文轩回了传呼,称已到了双流。晚上7点,叶彤把事情告诉系里一位老师,老师断定她受骗了,再打李文轩的传呼,没有回音。叶彤马上到青羊公安分局北站警署报案,却听说当天已有3例同样的报案者。(实习记者黄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富豪”行骗重庆 谎称投资50个亿 (2000/08/27 17:48)
警惕:有人打着“军校招生”幌子行骗 (2000/08/23 10:25)
“聪明”过了头 利用民警善良行骗铁路沿线 (2000/07/18 11:11)
大学生求职心切 骗子乘机行骗 (2000/07/12 10:21)
穿僧衣行骗 玩迷信穿帮 (2000/06/28 10:43)
上海一空壳公司行骗10省市 借西部开发骗财百万 (2000/06/21 12: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