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初中生打死高中生追踪:同学称学校快成恋爱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30日13:52 南方网

  本报讯 死者李某的4位同班同学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些天来,这件不该发生的悲剧成了同学们谈论的唯一话题,他们感慨道:“太可怕了!太可惜了!太伤心了!”他们开始后悔:放假前一天,班主任叮嘱全班同学别抽烟酗酒、别进出不该进出的场所、注意人身安全时,大家不该哄堂大笑。

  “自从换了座位,他就变了”

  在同学们的记忆中,李某是一个很活泼、很热心的男孩,每天早上都带着大家做英语早读。起初,大家都不相信他会是悲剧的主角。同学们提到,高一下半年换座位,李某调到了最后一排,从那时起,他的学习成绩就开始下降了,他喜欢与后排的同学讲话,还受到老师的批评。他从此变得有些调皮、好冲动。同学们都不相信他会在酒吧里调戏别人的女朋友,“应该是酒后失态吧!”

  “有人称我们学校是恋爱天地”

  中学生为情打架,这种大人看着可笑的举动在孩子们的眼里并不奇怪。李某的一位同学对记者说:“中学生谈朋友的现象挺多,在我们学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谈朋友,有人称我们学校是恋爱天地,有的人就在学校走廊上拥抱、接吻,甚至以老婆、老公相称。”一位同学还说,现在有的学生喜欢炫耀自己有“朋友”,为“她”打架或“他”为自己打架,都觉得挺了不起的。此案发生后,一些学生也开始反醒:谈朋友非要闹到这种地步吗?

  “这是个让人痛心而发人深思的悲剧!”

  昨日,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光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指出,惨剧的发生不仅暴露出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应引起社会各界透过此事件从更深层次来剖析深究隐藏于事件背后的原因。该局对此事高度重视,昨日派专人到学校调查了解事件的经过,听取校方的汇报,并决定近日召开学校、家长、学生恳谈会,邀请关心青少年成长的相关部门和热心人士,商讨如何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德育立体网络,为花季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清新的环境。

  “学校德育工作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张光华副局长认为,青少年的犯罪往往与德育工作抓得不好有很大的关系。他强调,区里多年来要求学校把此项工作摆在首要的位置。从90年代初,福田区就把青少年心理教育列为素质教育四大工程之一,帮助学生们开发潜能,培养健康心理与健全的人格。“但是学校的德育工作是否真的落到实处?还存在哪些问题?”这出花季少年的悲剧,引发了教育部门深深的反思,重新审视德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张光华介绍,福田作为中心区,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教育规模的扩大,德育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突出表现在:学校对德育与智育的倾注度大有区别。尤其是在升学率的激烈竞争中,学校的智育是硬任务,而德育则是软任务。一些学校德育工作唱高调,实际工作走过场。

  “这出悲剧的发生应敲醒一些一心沉溺于升学率、忽视德育工作的学校,不能再麻木不仁!”张光华指出,福田区各学校都应反躬自问,将德育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他透露,近期还将举行福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商讨如何进一步开展德育工作问题。

  针对外来人口学生管理难的问题,张光华副局长强调,这并非是歧视他们,而是种种客观原因使然。外来流动人员多为来深打工者,谋生的压力确实很大,生活的重压加上本身素质普遍偏低,自然就疏忽了对孩子的管教。而对未成年人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会深深地影响孩子的成长。另外,流动人员学生的流动性相当大,经常转学,学生的不稳定也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从总体情况来看,流动人员学生多的学校普遍教育质量较低。

  “社会环境的净化与否也影响着学生。”张光华认为,部分游乐场所、歌舞厅、电子游戏机室等设在学校的周围,而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商家们为盈利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使得学生受到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污染而成为问题少年。

  家长声音:别让悲剧再延续

  李某已去,本来充满生气的李家一下子变得沉寂起来。

  母亲每天都要将摆放在客厅里的健身器清洁一遍,健身器是李某事发前一个星期花了2000多元“红包钱”买的。买回来后,儿子每天一早起来都要锻炼一下,弄得很吵,当时做母亲的还数落过他几句,没想到事隔一个月,这熟悉的吵闹声却再也听不到了。

  李父现在面临最头痛的问题是如何把儿子不幸的消息,告诉家乡年迈的母亲。李某出事后,家里人怕老人受不了刺激,所以一直没有把真实情况告诉她。

  采访中,李父始终不肯就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只是觉得儿子死得很冤,希望警方尽快把主凶缉拿归案,并绳之以法,以告慰儿子在天之灵。年少的疑犯手段如此凶残,令李母感到惊讶和愤慨。她说这种黑社会一样的作案手段、动机,发生在初一学生身上,既是家庭的不幸,更是社会的悲哀。她呼吁学校、家长、社会都来注重学生问题,不要让自己的不幸再延续到别的家庭中去。

  老干部、团干部呼吁全社会都来检讨全社会都来努力

  初中生打死高中生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昨天,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的老干部和深圳市青少年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团委干部就“关注孩子成长”这一话题谈了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老干部:全社会都来关注孩子成长昨天,记者来到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采访。退休老干部们对初中生打死高中生感到震惊和惋惜。文体科的罗科长组织了几位老干部就此发表意见。

  一位姓曾的老游击战士说,这个悲剧社会负有主要责任,其次是学校和家长。他说,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好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造成悲剧的发生,和整个社会环境、社会风气有关。目前社会上有一种金钱至上、贪图享乐的歪风,这些不良现象对青少年的道德观、人生观冲击很大。他们耳闻目染,容易误入歧途。

  老干部们认为,如果我们的教育打不过社会上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是教育的失败。他们一致认为,对此事的发生,全社会都来作检讨,来反思,全社会都要来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团干部:青少年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记者昨日来到团市委学少部,团干部们都说,发生这样的事很可惜。青少年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赖波说,青少年教育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的工程。

  赖波说,青少年教育是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很多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做这项工作,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方能见效。中学生正处在发育成长阶段,对外界充满好奇,接受能力强,对一些不良信息、不良现象、不良风气他们很容易接受、仿效。其实,偶然发生的事情往往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团委干部们认为,青少年要抵御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首先就应加强道德修养。学校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教育、文化、公安、科技、环保、宣传等等部门都一起来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学校大倒苦水:教育重担难扛

  昨天,记者随福田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再赴梅林某中学了解情况,该校陈副校长和政教处何主任向记者剖析了当前学校教育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对于自己的学生涉及这样的案件,校长、老师们深感痛心,开学在即,他们表示将把此事作为典型案例应用到新生教育中去。[苦口婆心不敌各种诱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何主任深感教学理论与实践存在着悖论。老师们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如何做人、守法、讲文明,但学生走出校门,却看到、接触到大量不守法、不文明的现象,这种反差让孩子怀疑教育,进而将老师所讲的抛到了脑后。有时候,老师苦口婆心地讲一天,还不如学生在家看一会电视所受的影响大。

  义务教育的副作用

  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后,中小学校不得开除学生,初中阶段不得让学生留级。这样做保证了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但也带来一个问题:成绩差的后进生没有了升学压力,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进步都造成影响。陈副校长承认,这种影响相当大。对后进生,学校除了正面教育别无他法,即使反复教育都不见效也只能让他跟班读;其他同学如果没有很好的自我教育、自我辨别能力,很容易受影响,甚至学坏。

  难题是家长管不住孩子

  老师们反映,现在不少家长管不住自己的孩子,甚至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毫无威信可言。个别家长可以3年不来参加家长会,也不知道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姓什么,除了给孩子钱,别的都不理。当老师找上门,希望家长配合时,家长竟说:“我管不住他。”何主任强调,家长管不住自己的孩子是非常危险的,孩子的年龄越小,危险程度越大,因为他们明辨是非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都很差,极易出事。(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替女友出气 初中生为情打死高中生 (2000/08/28 11:46)
只因女友被调戏 初中生为情打死高中生 (2000/08/28 11:41)
初中生为情打死高中生追踪:15岁疑犯畏罪潜逃 (2000/08/29 11:4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