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办中学为何被停办?“恒银”闭校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1日10:40 新闻晨报

  2年前,恒银中学是闸北区较早创办的民办中学之一。2年后,该校却成为上海首家被停办的民办中学。近日,恒银中学一怒把区教育局告上法庭,围绕着建校、办学的是是非非,和主管部门展开了一场闭校之争……

  对外承诺未兑现,学生成绩不灵光

  上海市民办恒银中学是上海恒集企业有限公司于1998年2月,向闸北区教育局申办的完全中学。作为投资方,恒集公司在申办当初,就相中了闸北区的黄金宝地———大宁、灵石绿带规划区,打算将新校建在绿带中,以提升学校的附加值。为体现学校的与众不同,投资方甚至给新建学校起了一个洋派的校名:费城中学,并提出可借款3000万元给绿带开发建设指挥部,用于教育征地。

  1998年7月,闸北区教育局批准新校建立。可由于设想中的绿地校舍尚停留在探讨阶段,学校只得暂借上海中医学校的场地招生、办学,校名也被低调地定为“恒银”。恒银中学重点宣传“占地45亩的21世纪的宏伟校舍”,并借此成功招得近百名学生入学。

  但那笔3000万元的征地借款和绿带内的教育用地,在落实过程中有了麻烦,导致恒银中学最终校址的选定没了方向。学生家长们对恒银中学的宣传产生怀疑,频频向区教育局投诉。更糟糕的是,该校的教学质量也出现了问题,全区统考测评,该校学生的考分位于全区末流。高一期末考试数学平均成绩28分,物理48.7分,化学63分。

  1999年8月20日,闸北区教育局发布了第109号通知,以办学条件不足等为由,通知恒银中学停办。不久,区教育局后因处罚程序的差错,主动收回了原先的行政处罚决定。

  之后,在教育局敦促下,2000年初,恒银中学转借上海市表壳三厂的旧厂房改造临时校舍,以容纳200多名学生的就学。然而,厂房终究不是校舍,学生家长不满校方的失言,向媒体举报了恒银中学的办学过失。

  5月22日,区教育局作出今年第一号行政处罚决定,吊销恒银中学的办学许可证。几乎是同时,恒银中学226名在校生也被整体转入另一家民办中学就读。2000年6月1日,闸北法院受理了恒银中学状告区教育局的行政诉讼案,恒银中学再次要求法庭恢复自己的办学资格,“闭校事件”终于引发。恒银中学办学现状———很多都缺

  电梯老伯:四个月未拿钱毛家弄是一条近恒丰路的小马路,尽管采访前已经作好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恒银中学的唯一入口处竟是一个建筑工地,竹竿、水泥、三夹板满地都是,入口处光线很暗,看门人在白天也要开一盏100瓦的白炽灯见上图。学生进教室必须在黑漆漆的楼梯上登高近30米,勉强可当成是捷径的一部老式电梯也被民工当成了载货电梯。

  在学校办公室,恒银中学法人代表承女士、恒集公司董事长严先生一口咬定:学校之所以被关闭,主要原因并非办学条件差等客观因素。举例说,教育局指责恒银中学没有200米环形跑道和100米直跑道,但如今作为恒银中学“接盘者”的民办教苑中学,实际上也没有具备上述条件。承女士认为,教育局在办学条件的认定上,对不同学校采取了双重标准,否则早在1998年,恒银中学就拿不到办学许可。承女士指出,如果教育局果真秉公行政,全区另10所民办中学恐怕也要被关闭。

  在承女士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校舍:学校没有音乐教室、没有电脑室、没有阅览室、没有语音教室,就连实验室也是刚刚完工,连起码的教学设备也未配齐。

  离开恒银中学时,为学校开电梯的老伯悄悄地向记者打听:学校还能不能继续办下去?当问及原因时,老伯无奈地说:“从4月份开始到现在,我没拿到一分钱的工资。学校里面一直闹哄哄的,我也不知向谁去要……”赢了官司,但我们颇为心痛……尽管赢了官司,闸北区教育局黄局长还是有点痛心。他告诉记者,1998年正是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最火的时候,为了探索一种新的办学机制,我们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投资办学,在办妥有关手续后,同意恒银中学开办,于是恒银中学就这样诞生了。

  结果发现,这伙人纯粹是“空麻袋背米”。从1998年到现在,协议中的3000万元从来没有出现过,号称有千万资金为后盾的恒银中学两年中两迁校址:从初期借用中医学校的校舍,到1998年年底声称迁入永和支路的旧厂房,再到今年年初借用第三表壳厂旧厂房……几乎被办成了“战地中学”。在这样的办学条件下,教学质量怎么可能有保证?

  官司虽然打赢了,但为了使226名原恒银中学学生有书可读,区教育局不得不提供数十万元资金,安排民办教苑中学整体“接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