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北影厂门口的“蹲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4:29 北京晨报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一些特殊的人,他们从事着特殊的工作,比如在高楼上擦玻璃的“蜘蛛人”、招摇过市的“活体广告人”。这些人大多是外地人,尽管他们的工作要么惊险要么神秘,而且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但他们的存在大多被人们忽视。这些人往往被称为“都市边缘人”,但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双手堂堂正正地挣钱养家,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城市充满生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北京的一部分。

  当你路过北京电影制片厂大门口时,会看到有一批人蹲在那里,有时几十人、有时上百人,这些人便是“蹲戏人”。记者询问了多位电影界的资深人士,但他们都说不清这些蹲戏人到底产生于何时,也不知道目前北京到底有多少蹲戏人。一位在影视圈混过多年的程先生说,90年代以前剧组找群众演员都从部队和各高校里找,但由于部队和高校各种事务较繁忙,用这种方法找实在太不方便。后来在北影厂门口出现了蹲戏人,部分解决了找群众演员难的问题,可要大规模找还是有一定困难。近来出现了一些“穴头”,专做替剧组找群众演员的营生,这样,剧组找群众演员难的问题基本解决了。

  蹲戏糊口挺艰难

  “完全靠蹲戏,想糊口几乎不可能。”河南小伙儿郭永胜说。郭永胜说他毕业于河南戏校,因当地演出机会少,所以他带了6000钱来北京找戏。可演一天才挣二三十块钱,天天有角色演不仅不可能,而且体力也受不了,现在来京不到半年,6000元钱都快花光了,可还没混出个样子,平时得做点小生意才能糊口。“来了才知道,想进入影视圈真是太难了。”郭永胜说这些话时显得很失落。一个月后,当记者在北影厂大门口又见到了郭永胜时,他的精神面貌已大为好转。他说他近来注意和“穴头”搞好关系,平时常递盒烟,请吃顿饭什么的,现在演戏机会多了,报酬也多了一些,每月能挣到800元左右。郭永胜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签约演员。他准备用四五年的时间达到这一目标。

  角色该挑还得挑

  在蹲戏人中间,你会惊讶地发现一些熟脸儿,他们中有些人都是扮演过几十个角色的老演员了。一位名叫张万库的60多岁老者来自东北,两年来他已经出演了《康熙微服私访记》、《西洋镜》、《聊斋先生》、《聊斋》、《骆驼祥子》等60多部影视剧,而且很多角色都是有台词的。65岁的张忠更是挑剔,没台词的戏他还不愿意上呢。他年轻时就爱好文艺,唱得一口儿好花脸。退休后演电影挺有感觉,前后出演过《漕帮帮主》、《快嘴李翠莲》等几十部电视剧。在《漕帮帮主》中他还扮演了有好几句台词的八王爷和看热闹的老大爷。

  记者发现蹲戏人都非常喜欢有台词的角色,因为这样的角色挣钱多,一般演一天能挣100多元钱,而且钱由剧组直接发到他们手里,不容易受到穴头的盘剥。平时普通的群众演员演一天只能挣50元钱,穴头扣除20到30元,落到个人手里就没多少了。

  吃苦只为明星梦

  18岁的甘霖是贵州人,他相貌平平,身材矮小,瘦弱不堪,可他的雄心却不小。甘霖瞧不上那些只是甘于当群众演员的蹲戏人,为了实现自己当电影明星的理想,很多戏他一分钱不给也要上。实在饿急了,他就免费给剧组打杂,这样不仅能混口饭吃,还能多和专业演员及导演交往,学一些表演技巧。甘霖说他现在虽然很苦,但为了实现自己的明星梦,这点苦算不了什么。甘霖说最苦的是有时为了多上一些戏,大半夜也得在北影厂大门口等着,因为剧组总是凌晨出发赶往影视基地。不少人实在太困了就铺张报纸和衣躺在北影厂大门口那片树丛中。“当时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地上到处都是雪,我使劲闭眼睛,就这样睡着了……”

  蹲戏人大多不具备过人的容貌,有的人可能有一定的表演天赋,但没有什么机会去表现,只能演一些群众演员,混好了可能有一个特务甲、土匪乙等只有一两句台词的角色。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成天坐在电影厂大门口,希望能被里面剧组的人挑上,也在电影电视剧中露一小脸。在一天又一天的等待中,不少人希望破灭了,离去了,但也有人坚持下来。这一群人惟一的精神支柱是进入影视圈。(晨报记者马多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活体广告人:让广告流动起来 (2000/08/28 03:11)
北京王府井上演行为艺术:“祥子”活了(附图) (2000/08/04 13:5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