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各界专家为北京成为世界名都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08: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杨鑫利)在北京市政协今天举行的旧城改造与古都风貌研讨会上,来自首都各界的文物保护 及建筑专家就北京旧城区及整体风貌的建设规划、文物保护、旅游开发等方面展开讨论,呼吁抓紧制订保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 的地方法规,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同时使北京成为世界著名古都。

  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王金鲁说,北京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首,据初步统计,在册文物古迹达三千五百项,但现 存的文物保护规章相对滞后,法的规格不高且力度不够。目前旧城中的新建筑有很多是“绿帽子”、“灰房子”,现实要求不 能把文保工作再停留在一条条大街建设的讨论中,也不能满足于现在正在进行的划区保护,而是要在总体规划指导下,进一步 做出详细的保护规划,并运用法制手段保障实施。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任、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唐克美认为,在旧城改造的工作中,领导的认识水平是关键,只要领 导认识到位,规划就会落实,管理就会得力,才能避免类似浙江舟山古街和名宅被整体拆毁的惨剧。

  北京市规委顾问总工程师李准说,传承和维护古都风貌,尤其要注重城市格局的保护,不能因为北京街道的棋盘 结构就任意拓宽道路。北京有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元明清三代遗存颇多,这涉及到城市考古的领域。二环路以北、土城以南已 发现很多元代胡同遗址,要从整体上着眼,采取不同的方式保护。此外占地七点三平方公里的皇城应尽量恢复原貌,并申报世 界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陈平提出了具体操作意见。他说,疏散什刹海保护街区内超负荷的人口密度,要由市府、区 府、街道逐级投入,居民自我分担一部分,将原先挤住多户的四合院改造为只留住一至两户的水平。四合院的整修方案及施工 应由规划、文物等主管部门按规定实施。(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