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社会观察:丢车梦魇缠住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0:28 生活时报

  就在北京人已逐渐将“买车——丢车,丢车——再买车”视为正常“生活方式”时,自己也在不明不白中卷进了一个巨大的赃车交易漩涡。由偷车贼偷车,由自行车鬼市的一些修车铺贩卖赃车,再由丢车人构成的一个庞大市场“消化”赃车,这个怪圈使北京的赃车交易日益猖獗。

  8月26日凌晨,公安机关对六里屯地区的几处销赃修车铺进行了突击搜查。1点30分,民警敲开了窦各庄一处挂着郭记修车招牌的平房。一名60多岁的修车人揉着惺忪的睡眼打开了紧锁的房门,当灯光照亮这间漆黑狭小房间的一瞬间,满屋挂在墙上、堆在地上的各种修车工具、被拆下的自行车旧零件和一辆六七成新的山地车赫然出现在面前。记者看到那辆山地车后轮车锁位置上,只留下了U形锁的锁头,插棍已不知去向。在这间不大的修车铺里,民警们搜出了被剪断或撬开的钢丝锁和各种U形残缺不全的锁头,及盗车用的锥子和钥匙串。在里间一个上锁的大箱子里,民警们发现了近70本发票。记者随手打开几本后吃惊地发现,这些每本25份的发票大部分都是为赃车购买人开具的购车发票,上面从购车人姓名、购车日期到车型、价格一应俱全。

  修车人郭某交待,3年来经常有人推着偷来的自行车上门卖车,郭某每次都以十几元到50元不等的价格买下,经过收拾后再以30元到100多元的价格,卖给“慕名”而来的买车人。这些买车人既有北京人,也有外地打工仔。郭某告诉记者,这一地区其他一些修车铺也在暗中经营着这种收购、倒卖赃车的“营生”。

  在另一处没有任何标志的赃车销售窝点里,民警们也搜出了锥子等盗车工具和数辆自行车。这次突击搜查显示出一个事实,赃车鬼市交易已在警方打击下从街边的拉客方式转为修车掩护下进行。

  事实上,盗车犯罪之所以长年猖獗不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个由大量丢车人参与的庞大赃车市场的刺激。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专家王大为介绍,一项调查显示,在5年内曾丢失自行车的被调查人数占30%,而在1年内自行车被盗的人数则占10%。另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自行车被盗的中小学生也超过半数,其中丢车最多的达5辆/人。与这些数字相对应,在记者问到的北京人中,大部分人都曾购买过赃车,问到丢自行车后怎么办,许多人毫不犹豫地回答:“自行车被盗,肯定去黑市买车。”理由很简单,这些赃车便宜,一旦再被偷也不可惜。

  几天前记者在北京一条繁华街道边目睹的赃车交易场面也足以印证人们的这一心态,在马路边的一排自行车里间或放着几辆赃车,后轮车架上几乎都残留着一个U形锁头,并且被钢丝锁锁在一起。仅在车贩子向记者“推销”的约半小时的过程中,就有三四名北京人上前询问赃车价格。据说这个黑市在每天下午三四点时“生意”最多,买车者多为北京的年轻人。

  何日北京人能从丢自行车的梦魇中摆脱出来?本报记者是兆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你偷我车我偷他车 先丢车再丢人 (2000/05/29 17:02)
丢车50多被盗七八家 这座居民楼为何不设防 (1999/12/17 16: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