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详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学生遭遇“嫖娼”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0:57 法制日报

  赵川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三年级的一名大学生,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年暑期回老家重庆市开县探亲时,竟会与一场“嫖娼事件”结下难解之缘,身心遭到严重摧残。

  莫名其妙被指认为“嫖客”

  赵川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的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他学习勤奋、为人忠厚,由于家境贫寒,自从1998年考进“西电”后,从没有回过一次家。想到明年就要毕业了,还不知分配到啥地方,说不定没时间回家了。于是,今年学校放暑假后,他借了路费,回开县长沙镇五龙村探望母亲和老奶奶。

  8月3日这天上午,赵川陪母亲到镇上赶集市。期间,他给母亲打了个招呼去买双凉鞋,谁知一去不返。母亲着急地满大街找了几个小时,怎么也不见儿子的人影,直到下午碰到一位也来赶集的乡邻才知道,儿子被派出所的两个联防队员带进了派出所。

  赵母一听慌了,急忙赶到长沙镇陈家派出所,打探儿子的下落,赵母要求见见儿子,但所里说啥也不让她见。经向所里一位民警打听,赵母才弄清了原委:原来,一个卖淫的小姐向派出所交待说,7月29日下午,有一个戴眼镜的青年人与她发生过性关系,随后给了她100元钱的小费。8月3日当天,鼻梁上也架了副眼镜的赵川在街上转悠着买鞋时,被这名小姐指认就是那天的“嫖客”。随即,赵川被两名联防队员带走了。

  大学生赵川“嫖娼”就像在热锅里撒了一把盐,很快在五龙村炸开了锅。全村人说啥也不相信,平日正正派派做人的村中“秀才”赵川会干“嫖娼”这种脏事。村里人知道,赵川为人憨厚老实,尊老爱幼,一直是村里孩子们的榜样。

  村里3位村干部坐不住了。第二天,他们赶到派出所了解事情真相,并反复陈述赵川平时的表现,派出所不理。赵母也赶到镇里反映,7月29日这天,儿子一直在家,再说村子离镇上1.5公里路,走一趟也得45分钟,不可能干“那事”。派出所还是不理。当天,赵母给儿子送饭时,见儿子目光呆滞、神情恍惚,像是被人打过。所里一名民警说:“你小孩嫖了6个‘鸡婆’,已经认了。”赵母一听,差点昏过去。

  派出所向赵母摊牌:交5200元钱就能放人。倔强的赵母说:“如果他真是干‘那事’的‘嫖客’,我宁愿不要这个儿子!”

  赵川真的“嫖娼”了吗?赵川家同十几户人家同住在一个大院里。同住一院的许多人证明,7月29日赵川呆在家里。赵川12岁的表弟说,29日上午,他同赵川一起干农活。赵家的邻居、南门莲池小学教师冉孟新也称,29日下午,她看见赵川在他奶奶家。

  不管怎样,先把娃弄出来再说。已被煎熬了几天的赵母随后想开了,在村里东挪西借了3000元钱,随后同村干部一起又到派出所,求派出所少收点钱。派出所说:“一分都不能少。”无奈,他们又找到镇党委谢副书记,求他向所里求个情,想办法少交一点,家里实实在在困难,先把娃放出来。谢书记给派出所打了电话。随后,一行人又到派出所,但所方的态度还是斩钉截铁:“一分都不能少!”

  这期间,村会计发现赵川腿上有伤。8月4日、5日,也有多人亲眼看到其腿上有伤。赵母问缘由,赵川指着派出所联防队员姜某说:“就是他打的。”赵母一听派出所打了儿子,心想这事恐怕是儿子屈打成招所致。于是,已准备好的3000元钱说啥一分也不交了。

  赵母找到重庆晚报一位记者,请求给予新闻舆论监督。8月5日晚,该报社一位记者闻讯后赶到陈家派出所采访,进所后,见一人正趴在办公桌上睡觉,一问,此人是该所所长屈世健。屈所长磨蹭了一会儿,副指导员任伟走了进来。记者提出有多人可以证明赵川当天在家,不可能跑到镇上“嫖娼”。身旁办案民警竟高声称:“我们也可以找一万个人来证明他嫖过。”

  任副指导员拍着胸口称:赵川嫖娼是铁定的事实。记者问,用“小姐”的指认来办案是否合法?任伟说,这是我们的“一惯做法”。对多人证明赵川当天在家的情况,任伟认为这些证据来自于亲情,只要赵川本人承认了就得罚款。

  任伟当着这位记者的面称:“可以把赵川叫进来对质。”一名民警把木讷、戴着深度眼镜的赵川叫进来。任伟先发了话:“这个人(指记者)是与你无关的人,也是关心你的人,你说你嫖了没有?”

  这位记者向赵川讲明了身份,请他如实讲。赵川停顿了一下,否认了嫖娼。记者撩起赵川的裤子,见其左膝明显青肿,问是怎么回事?手脚一直微微颤抖的赵川说:“他们用警棍打我,逼我承认。我的确没有嫖过。”

  赵川的话令现场气氛立时紧张起来。赵川离开后,屈所长、任副指导员铁青着脸,一言不发。这位记者离开派出所时,赵川已被派出所“关押”了整整60个小时。记者就此事又问任副指导员,他称:8月5日上午就没有“关”赵川了,“放出来”在派出所看电视。

  在这次采访中,赵川在派出所的“牢友”陈光胜告诉记者:他也是莫明其妙地被抓进派出所的,强行要他承认嫖过娼。他实在熬不过去就“托”了点关系,交了2200元钱才被放出来。陈光胜说他被关进黑屋不久,赵川就进来了。一进来,他就哭,说长这么大从没干过那种事,但警察打他,逼他承认。陈当时见赵川的膝上有伤痕。

  这位记者走出陈家派出所后,到长沙镇上转了转,看到镇上星罗棋布的发廊“生意”兴隆,小姐们不时进进出出。镇上一老者告诉记者,“扫黄”到这个镇就变成了乱抓“嫖客”,真正的“黄源”却无人去“堵”。

  8月6日一大早,赵母又到派出所给儿子送饭,被告知昨晚(5日)赵川已经“解放”了。赵母立即到各个亲戚家寻找,都不见个人影。赵川为人做事一向小心,从没有受过这等“奇耻大辱”,他会不会承受不了?赵母很是后怕。

  这时,获知赵川失踪的五龙村几百名村民自发行动起来,兵分几路,向方圆数十公里的范围搜寻。直到6日晚八时许,邻近的高桥镇一位农民在干活收工回家的路上,在一个水塘边上发现了昏迷不醒的赵川,他的身旁就是几十米深的悬崖。这位农民赶忙上前,见其昏迷不醒,但还有点气,便立即跑到五龙村报告。

  闻讯后的赵母及村民们潮水般地涌到水塘边。有人找来医生在现场为赵川打针,紧急救护。长沙镇一位镇领导闻讯后带车赶到,同赵母和五龙村村民们一起将赵川送往开县人民医院实施抢救。

  赵川“嫖娼事件”轰动全国

  重庆晚报那位记者很快将这一事件披露报端。全国数百家新闻媒体,在网上获知此事件后,几乎在同一时间相继以《重庆一大学生暑假回家遭遇莫名“嫖娼”官司》为题作了转载。数千名网民也被激怒了,他们数千次地在网上频频点击、发问。一时间,“赵川事件”轰动全国。社会各界群众无不对赵川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对事件给予了极大关注。

  8月8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应南、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丰义组成事件调查组,立即飞赴重庆调查了解事件真相。

  8月10日上午,校方调查组到达重庆市开县。此后一连三四天,他们先后走访了开县县政府、县公安局、县医院、长沙镇政府及有关当事人、知情人,获得了大量与警方大相径庭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判定:警方认定赵川“嫖娼”证据不足!

  校方调查组来到县医院看望赵川并询问有关情况,赵川说:“我没有嫖娼!他们打我,我实在受不了,是屈打成招……”另据校方了解,8月7日赵川入院治疗后,开县警方为赵川拍了三次腿部照片,时间分别是7日、8日、9日。最后,警方在重新调查时,对赵川的亲属说,前两次照片因光线不好没拍好,9日这张照片蛮清楚,你看哪有打的伤?(9日的照片距派出所打人已有6天之久,腿部的伤明显轻微)但警方没有想到,赵川的爷爷在其7日住院时,在一位好心人的提醒和帮助下,请照相馆的一位摄影师当天就为其拍下了腿部的照片。这张照片上的伤情明显比8月9日的那张照片重。

  洗净污浊还清白

  此后,重庆市公安局组织了由6人组成的赵川“嫖娼”案核查小组赶赴开县核查取证。依据赵川被关押逼供;在街上指认赵川嫖娼的“小姐”系持假身份证的卖淫女已逃离;原证实赵川嫖娼的发廊谭老板翻供以及众多证人证实赵川未上街嫖娼的证据,重庆市公安局核查小组8月16日前往开县,正式向开县县委、县政府及该县有关部门通报了重庆市公安局所作的《“赵川嫖娼案”系冤假错案,予以纠正》的核查结果。当晚8时,核查小组随同开县纪委、县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医院等领导来到开县人民医院,向病榻上的赵川通报了为其纠错昭雪的决定。赵川和91岁的老奶奶等一家四代人泪流满面,感谢上级有关部门依法纠错,感谢新闻媒体为赵川申冤,感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社会各界对事件所给予的关注和声援。

  随后,开县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长沙镇陈家派出所所长屈世健、副指导员任伟及其相关民警,立即停职反省,隔离交待问题,并同时成立了由重庆市公安局法制处科长董舵、开县纪委副书记谭健辉、县纪委监察室周贤高等组成的赵川案违法违纪办案民警调查组,对在此案中违法违纪的民警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再严肃处理。8月9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将任伟、谢绍军刑拘,开县纪委对已被免职的屈世健展开调查,参与殴打赵川的联防队员也被治安拘留。

  8月19日,重庆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林育均、开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陈远辉等一行7人赶至西安,分别向陕西省教育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报了“赵川嫖娼案”的复查结果,并向校方进行了公开道歉。

  据了解,由于开县长沙镇陈家派出所部分民警人为制造的冤案,并对赵川施以刑讯逼供,致使赵川至今仍身卧开县医院病榻,不能按时返校上课!

  学校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应南说,他与赵川亲属每天都保持着电话联系。目前赵川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进食仍有困难,时常呕吐。赵川目前已准备向开县警方依法提起赔偿要求。8月21日,开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陈远辉专门给刘应南打来电话,邀请其赴开县商谈赵川的赔偿事宜。秦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学生“嫖娼”事件后续:警方护送赵川返校(附图) (2000/09/02 03:45)
举报民警嫖娼 可获奖金三千 (2000/08/31 16:01)
嫖娼设套奸杀19名女子的杀人狂被起诉 (2000/08/31 15:31)
嫖娼染上性病 报复杀死卖淫女 (2000/08/28 11:27)
重庆大学生被诬嫖娼 警方道歉国家赔偿(附图) (2000/08/25 11:15)
出差一趟竟被指嫖娼 一市民告赢公安局 (2000/08/24 14:43)
这个干部好大胆 嫖娼亮出工作证 (2000/08/23 17:20)
“大学生嫖娼”子虚乌有 重庆警方公开道歉 (2000/08/22 13:38)
后续报道:国家教委过问重庆大学生“嫖娼事件” (2000/08/13 08:03)
遭遇莫名“嫖娼事件”的大学生已有下落 (2000/08/08 15: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