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警方聘请“美国神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0:04 天府早报

  本报讯 (记者李政) 昨(2)日,四川省公安厅举行隆重仪式,聘请有“当代福尔摩斯”美誉的美国康涅迪格州警察厅名誉厅长、著名刑事技术专家李昌钰博士为四川省物证鉴定中心名誉主任。李博士称,他对此“感到很荣幸”。

  在昨日下午的聘请仪式上,徐学元副厅长代表吕卓厅长向李昌钰博士颁发了名誉主任聘书。

  李博士曾以侦破轰动一时的“辛普森案”而闻名全美,因为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定技术,他又被称为“物证大师”。李博士一行是8月28日应公安部的邀请来川访问的。在西藏访问后,昨日下午才乘机返蓉。李昌钰博士在接受聘书后表示,他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协助四川警方将四川省物证鉴定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物证鉴定中心”。同时,他还乐意为四川的同行提供一所他任职的美国警务院校的奖学金,以加强两国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切磋。

  当代福尔摩斯就在眼前

  聘请仪式结束后,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大楼三楼小会议室内,记者利用李博士片刻的休息时间,采访了这位世界警界的传奇人物。李博士身着黑色礼服,十分儒雅,让你无法想象这就是令不法分子闻名丧胆的“科学神探”,也不会想到面前这位神采奕奕的老人刚坐了数小时的飞机。

  证词被写进教科书

  谈及对“辛普森杀妻案”的感受时,李博士笑着说,“当时压力很大”,但他还是顶着压力“尽量做到采证的客观与公正性”,后来,全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对李博士的证词作了报道。因为李博士客观与科学的取证对此案的巨大影响,美国法官协会专门向李本人颁发了奖章以资奖励,并且,李博士此案的证词还被写入美国司法教科书作为经典范例。

  多次见证重大案件

  李博士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江苏,台湾长大,最早毕业于台湾警官学校,在台湾警界干了4年的巡警。1965年赴美,在纽约医学院服务,同时一面攻读第二、第三个博士学位。1975年,到康州纽哈曼大学作警政系教授。1976年,当时的州长邀请他作康州警察局第一位鉴定专家和物证中心主任。“在这个位置上干了20多年”,使原只有17人的康州警察局物证中心发展成为有数百人的世界一流的物证中心。其间,他参与过“肯尼迪总统被刺杀案”、“纽约世贸大厦爆炸案”、“白宫法律顾问弗斯特自杀案”和“辛普森杀妻案”等近600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侦查。

  据李博士透露,就在最近,美国白宫还聘请他作总统科技顾问,他现在正致力于如何用新科技手段打击犯罪的研究。

  短暂的采访结束后,李博士热情地为本报题词:“天府早报,服务天府”,祝愿本报越办越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华裔神探李昌钰在成都为我国刑警讲课 (2000/08/31 09:16)
图文:反扒神探 出手不凡(8) (2000/05/17 14:29)
羊城神探韩延甫传奇 (2000/03/06 13:1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