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电视台直播“细胞刀”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3:16 北京晨报

  已经做过1800例“细胞刀”手术的宣武医院教授李勇杰,昨天仍然有些激动,因为有众多的电视观众眼看着他的成功。一名由于肢体震颤抖动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的河北病人,竟然在半个小时之后,自己走出了宣武医院的手术室。他对等在手术室外的家人说:轻松了!这回可轻松了!

  下午3时40分,身患帕金森症3年的王广路,被推进手术室。主刀的李勇杰教授将一根相当于百分之一头发丝粗细的“细胞刀”,插进王广路的大脑里,一边运动着王广路仍在颤抖的左手,一边盯着手术台前的显示屏--他要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出导致病人肢体颤抖的“罪魁”细胞。紧挨着这个“罪魁”的就是主管视觉和运动的神经中枢,只要有1毫米的误差,就会导致病人的失明和瘫痪,整个手术室寂静无声。4:00,作祟的细胞找到了!温度超过80度的“细胞刀”,根据显示器上的定位,将引起帕金森症的细胞彻底损毁。随着手术的进行,王广路一直抖动的左手渐渐不抖动了,平静地放在胸前。4:13,王广路按照李教授的要求,举起有病的左手。这时,他的左手已经和正常手一样,可以自如地攥拳、搓手、解衣扣了。至此,“细胞刀”治疗帕金森症的手术完成。

  整个手术中,王广路始终处于清醒状态,手术几乎不流血,一个创可贴就完成了手术最后的“缝合”。李教授走出手术室直奔设在宣武医院的电视直播间,他还要对北京电视台“电视门诊”的观众作详细讲解。4:35,做完手术的王广路稳健自如地自己走出手术室。此时,持续了3年多的震颤、抖动至此真的结束了。

  医生介绍说,再住上一个星期,他就可以出院了。帕金森症是中老年人多发的一种中枢神经疾病,患者因不断加重的震颤和抖动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全国共有这类病人200万人,“细胞刀”手术是到目前为止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细胞刀”就是一个可以精确定位到细胞程度,并能损毁致病细胞的一个微电极。北京宣武医院功能神经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这种手术。晨报记者佟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京城手术直播--“细胞刀”高手亮刀 (2000/09/02 10:15)
天津首例以“细胞刀”治帕金森氏病获得成功 (2000/02/11 15:1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