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痴迷于“票证文化”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3:20 北京晨报

  粮票、油票、布票……昔日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票证,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已变成了文物。有这样一位老人,赋闲在家,不爱打麻将,不爱养宠物,偏爱收集渐渐被人们遗忘的各种票证。

  林斯人,哈军工的首届毕业生,从事潜艇的研究工作。80年代离休后,老有所为,痴迷于“票证文化”,收集各种票证达3万余枚。这些票证包罗万象,集藏有明清粮证,民国粮食库券,苏区借谷票,解放区、日伪统治区和台湾省国军粮票,美国粮票以及50年代后期到1999年3月份全国各地票证,跨度达631年之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在林老的收藏作品中,部分票证被中国革命博物馆、北京市档案馆收藏,有的甚至被列入吉尼斯世界之最。日前,记者在林老的家中见到了他。

  年逾古稀的林老霜染鬓发,精神矍铄,谈起票证,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林老说,他每天上午去游泳,下午就整理自己的收藏品,忙着和全国各地的票证爱好者通信交流小小的票证给了他无穷的乐趣。林老笑着说,自己最初收集的票证是从老同学手里要过来的--一枚印有爱晚亭风景的长沙市粮票。70年代的某一天,老同学拿出了这张粮票,林老被它精致的画面深深吸引,从此萌发了收集票证的念头。离休后,林老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票证上。花钱四处购买,写信从全国各地的同学手里收集,一天天地“泡在”北京各票证市场……林老的收藏作品日渐丰富。

  林老说,票证是历史长河中一朵灿烂的文化之花,每一枚票证都是洞见历史的窗口。从清朝的“粮串”(早期的粮票)到当代的全国通用粮票,从百姓常用的油盐酱醋糖票到部队特别流通的军用购物票,每一枚无不是对一段历史的纪念与回顾。林老藏有一枚2钱糖票,其面额之小可谓全国之最。林老介绍说,六七十年代,全国各地开始限量供应食糖,一般每月只有一二两糖票,拿鸡蛋换糖是当年我国农村的一大特色,交售一个鸡蛋可奖给一张2钱糖票。如今经济繁荣了,人们生活用品凭票供应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各种票证自然寿终正寝。很少有人知道1993年的北京粮票曾有过全国独一无二的防伪显影版本。林老无意间发现了其中的一枚。林老想,此种粮票肯定不止一枚。于是,便通过各种途径来收集。当年,林老家附近有一个用粮票换铝锅的小商贩,手里有不少的粮票,林老把它们全部买下。一万多张的粮票摊在书桌上一张张地检验,林老挑出了18张显影粮票,并制作成精美的纪念折。林老对票证文化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林老不仅限于做票证的保管员,还有志当一名票证收藏研究员。有时,为了搞清一张票证的来龙去脉,林老需查阅大量资料,写信和外地的票证友探讨。几年来,林老撰写了70余篇研究票证的理论文章,先后在多家报刊上发表,中央电视台也曾对他进行过采访报道。林斯人老人告诉记者,时逢“九一八”事变69周年之际,他准备将自己收藏的当年伪满洲国使用过的则地粮票捐献给军事博物馆,作为控诉日军侵华的有力证据。(实习记者颜斐/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