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社会调查:北京人胖不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05:56 北京青年报


这样“发福”的身影街头经常可见

  本周,一条消息在国内各地媒体及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说的是据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民中有一半人体重超常。

  该消息称:“与6年前相比,北京市民超重的人数已从过去的58%上升到了现在的66.8%;肥胖人数从过去的男性36.1%和女性41.5%,分别上升到了现在的51.6%和42.3%;严重肥胖者由过去的男性3.8%和女性6%,上升到了现在的7.4%和9.8%。这种超常现象,目前在全国居第一位。”

  网上转载时标题被改得更是触目惊心:《北京成为最胖的城市》。

  -街头随机采访,何为胖各说一套

  -1米6的姑娘100斤,急忙减肥

  -男孩举起圆胳膊:是结实不是胖

  北京人的确在发胖,北京的小胖墩儿多得更是格外显眼,可是要说您身边一多半儿的人都是胖子,北京人心里还是有些嘀咕。在双安商场门口,记者作了一个随机采访,被访者有胖有瘦,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其中绝大多数人听到这个数字都表示了惊讶,觉得按照自个儿心里估摸着,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胖人。

  可是在普通人心目中,究竟什么样儿的算是胖呢?被访者的回答却各不相同,而且对人对己宽严不一。有人说得看体重;有人则说不然,“那还得看看重的是肌肉是肥肉还是骨头呢,肌肉发达的健美运动员不能算胖”;还有人说这得按年龄分,“老大妈的身段怎么也赶不上年轻人不是?到这岁数了稍有点儿圆乎是丰满,是富态,不是胖。”有一位个头在1米60左右的姑娘觉得,要求普通人长成模特儿那样苗条不太合理,可是她又对自己100斤的体重不太满意,抱怨说自己脸长得圆,又有点儿“小肚子”,比较显胖,街上卖的漂亮小背心都不敢穿,所以一直努力在减肥。而一对年轻父母对自己八岁儿子圆滚滚的小胳膊却毫不在意,“小孩子壮一点儿好,长大自然会瘦下来的。”小男孩也瞪大眼睛解释说:“我这是结实。”

  看来,要统计肥胖人口到底有多少,先得有把统一标准的“尺子”。

  -保险公司发现:胖人容易早死

  -什么是检验“胖子”的标准

  -半数北京人需要减肥

  北医三院肥胖医学科的仰庆惠教授研究肥胖问题已经有20多年了。他介绍说,半个世纪以前,人们还没有认识到肥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1959年,美国的保险公司发现,胖人早死的概率比较高。直到这时人们才意识到,肥胖对身体是有害的。可什么是检验“胖子”的标准呢?后来人们开始制定肥胖的标准。

  目前衡量肥胖程度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测量身体脂肪占体重的百分比。这种方法虽然准确,但因为要在实验室中操作,太复杂,不易推广。

  另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人的身高和体重这两个参数进行计算。现在使用最广泛的,是1998年由国际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BMI标准。这种方法是用人的体重(单位是公斤)作为分子,用身高(单位是米)的平方作为分母,相除得到一个体重指数。如果该指数在25以上,就是超重;如果该指数在30以上,就属于肥胖;指数介于25和30之间的,是肥胖前期(该标准适用于18岁以上成年人,对于儿童肥胖的国际标准目前尚在制定之中)。在这一国际通用标准的推广过程中,发现亚洲人在同样体重指数值的情况下,并发症要比西方人多,所以有人建议把指数标准调整一下,23以上断为超重,25以上就称肥胖了。

  仰庆惠教授积多年临床经验提出:肥胖病不仅与脂肪多少有关,还与身体脂肪的分布有关。也就是说,大肚腩和粗胳膊粗腿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差别很大。在判断肥胖时,我们还是应该应用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但亚洲人腹型肥胖的患者比较多,很多人一到中年就大腹便便,而内脏脂肪沉积对健康是最危险的。因此,在诊断肥胖病症的时候,还应该结合能反映内脏脂肪多少的腰围等指标来测算健康危险,再根据健康危险的高低决定是否应该进行治疗。如果BMI值在25至30之间,健康危险就会轻度增加;不过即使BMI值在25以下,可女性腰围在80厘米以上,男性腰围在90厘米以上,健康危险也会轻度增加。

  按照这个标准和仰庆惠教授的观点,北京市的胖子数量确实是十分惊人的,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全民性的问题。近一段时间,关于北京市民的肥胖率有多项调查,除了篇首的数据外,还有的说北京人的肥胖率接近45%,有的说北京市肥胖人口占总人口的30%多,等等。虽然由于调查时选取样本的不同,数值上会有一定偏差,但仰庆惠教授认为,从健康角度出发,说北京有半数左右的人都需要减肥,还是可信的。

  -大吃大喝是种“文化滞后”现象

  -饿着会生病,胖了也生病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这众多大大小小的胖子究竟是怎么冒出来的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强教授分析说,中国出现所谓肥胖问题也就是近十几年的事。毛泽东当年写《湘江评论》时曾说过:中国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当时吃饭是中国人最重要的难题。20多年以前,中国还是定量供应时期,食品供应量很低。一般说来,在中国一个正常人一日所需热量为2400千卡,而1957年我国每日能提供的人均热量为2065千卡,在60年代的困难时期,每日人均热量只有1462千卡。那时饭都吃不饱,想找个胖子就更难了。

  而现在会出现这么多的胖人,从社会学上可以说是一种“文化滞后”的现象。所谓“文化滞后”,就是说在一个社会演变过程中文化各部分出现不谐调,观念文化发展落后于物质文化的发展。比如说,过去医疗技术不够先进,婴儿死亡率高,所以人们要多生孩子,以备不测,多子多福的观念也由此产生;但当医疗技术进步之后,婴儿存活率提高了,人们的观念却没有迅速跟上,再拼命多生就出大麻烦了,因此我们现在要严格实行计划生育。

  在吃上,也有一个“文化滞后”的问题。中国社会在历史上是长期食品短缺的,以至于中国人见面都用“吃了吗?”来打招呼,而世界上很少有一个民族见面是这样相互问候的。这里暗含的意思就是说,吃饭是一个难题,吃不饱是一种普遍现象。

  按中国传统上的说法,发胖就是“发福”,胖是福气的象征,因为一个人有了福气,至少是吃穿不愁了才有可能胖起来。在中国封建社会经济最为发达的唐宋鼎盛时期,人们是以胖为美的。看《水浒传》就知道,好汉进了酒店都得大声吆喝“小二,切几斤细牛肉来!”食品供应充足,才可能为胖人的出现做好铺垫。

  还有中国人请客的时候,讲究的是桌上菜不能吃完,如果吃完了,似乎对客人就不太礼貌。所以如果请客人来家里吃饭,总是要预备上比客人能吃的多好几倍的东西。

  直到现在,中国人过节的主要形式还是吃,平时有个高兴事儿要庆祝或是款待亲朋好友,一般想到的也就是出去“暴撮”一顿。因为过去没有吃的,所以大家都以吃为荣。在食品普遍短缺的时候,这种吃的文化和人们的身体状况是基本谐调的。由于只是偶尔才能大吃一顿,并不会引起体重的增加。

  可现在我们的农产品已经非常丰富了,甚至出现了卖粮难、卖菜难的局面,供应量大大超出了需求量。人们平时的营养就很足,再讲究大吃大喝,吃肉吃油等高脂肪的食品,就会使体重迅速飙升。饿着会生病,营养过剩太胖了也会生病,现在,肥胖已替代饥饿成为困扰人们健康的重要问题。

  -我很胖,我很苦恼

  -“虐待肥肉”真快乐

  -肥胖和艾滋病、毒麻药瘾、酒癖并列在一起

  满街时尚的吊带裙、露脐装,胖姑娘只有眼巴巴地瞧着;满桌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胖大叔想起自己的高血压只能咽咽唾沫,还有上公共汽车时别人嫌弃的目光,一坐下就挤占旁人座位空间的尴尬,减肥时付出的厚厚钞票与一身淋漓的大汗……随便琢磨一下就发现,一旦胖起来了,立刻凭空会多出无数的烦恼。

  到眼前最热门的网络上逛逛,有关肥胖的消息和网站不计其数,胖友聚会的聊天室和BBS上更是拥挤不堪,好几千张的帖子堆在一起,有的一张帖子就有好几百人争着点击,单是看看标题就透着字字血泪。《我很胖,我很苦恼》、《我瘦了,不过好辛苦》、《四十天瘦四十斤,痛并快乐着》、《某某减肥药,纯属骗人!!》……还有呼朋唤友相邀共同减肥,以便相互交流、鼓励并且(最重要的是)监督。

  署名为“可怜的胖胖”的帖子悲戚地诉说:“我21岁,1.83米,196斤,我太想减肥了!!为这个,女友都要吹了,请各位好心人帮帮我!!告诉我减肥的高招,请受我一拜!!!”

  标题为《我瘦了,不过好辛苦》的帖子记录了一个女孩痛苦的减肥过程,她咬牙切齿地发出感慨:“不论怎么疼,第二天也要去!我是在虐待自己吗?不是!我是在虐待身上这些该死的肥肉!!!真快乐!真有成就感!”

  还有从山东来的消息说,有个刘某认识了女工孙某,对其一见钟情。可在交往中,孙某说他长得太胖,像个小地主。刘某便决定减肥,但减肥药太贵,就买了瓶腹泻药,结果腹泻引起严重脱水,差点送了命。

  肥胖给人们带来的危害还远远不止是这些享受的限制和精神的压力。有人说,肥胖是疾病的先兆、衰老的信号。依现代医学观点来看,肥胖已不应该被单纯视为身体脂肪含量过多。肥胖是病,是一种以身体脂肪含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多病因的、能够合并多种疾患的慢性病,它容易引起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脑血管病、肝胆结石、疝气等多种疾病,对肺功能也有不良影响,还会增加手术难度,术后容易感染。肥胖已与艾滋病、毒麻药瘾和酒癖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

  -减少“胖子”先得从家庭主妇做起

  -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和房地产商对消灭“小胖墩现象”责无旁贷

  据估算,世界上超重和肥胖者目前至少有12亿,肥胖造成美国每年至少30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肥胖问题特别小组负责人菲利·詹姆斯博士指出,胖子人数正在以每5年一倍的速度增加。在中国,肥胖人口已经超过7000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肥胖人口所占比例也都已相当惊人。

  肥胖目前已经成为全社会面对的共同问题,要解决它,恐怕也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李强教授说,为减轻肥胖的出现,首先恐怕要从家庭主妇做起。在家庭生活中,食品是家人共同享用的,家庭主妇要采购、烹饪,因此就担负着调节家庭食品结构、选用合理烹饪方法的首要任务。中国人炒菜,是放一些油之后再进行爆炒,这也是和过去食油短缺的情况相适应的。过去由于不能放太多油,炒就是把油烧成烟,油星四溅,沾上了就成。但现在油多了,人们炒菜就多放油,而食用过多的油脂成分会促进脂肪组织的增长,特别是饱和脂肪。烹饪过程中的“过度加热”也使本来并不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成为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热量总是与摄入过多脂肪相关的,所以有时候“吃的不多”并不表示“吃的热量不多”。

  从食品生产部门来说,现在农副产品的生产者已经逐渐在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需要,增加蔬菜、海产品、水产品,肥肉也转向了瘦肉。除了调整结构之外,还应引起重视的是有些食品中激素含量过高,容易刺激人发胖。生产者应该讲求科学的生产过程,多供应一些健康的绿色食品,并不断创新出适合人们减肥需要的新型食品。

  为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肥胖问题的严重性并知道如何保持合理体重、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舆论媒体应该加大马力,开展各种教育、宣传和知识介绍,倡导健康的胖瘦观念。一些过分追求苗条的想法其实是走向另一个极端。李强教授认为,胖、瘦都是相对的,所谓绝对的标准就是健康本身。人们在各个年龄段里都能从事适合这个年龄的运动,能够承担各种工作,心情舒畅,从来不觉得自己的身体是个妨碍,这就是健康的标准。

  现在孩子中过多存在的“小胖墩现象”,家长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身的责任。有时因老一辈人净挨饿了,现在有了独生子,就过分地照顾,反而令孩子走向了营养过剩的另一个极端。

  都市里的孩子容易胖,还与城市里体育设施严重不足有密切关系。现在成片的住宅楼是盖起来了,但相应配套的体育场所设施却少得可怜。李强教授说,运动习惯不是由谁强迫形成,而是由暗示形成的。小时候家附近有运动场,你总去打球,长大了就会有打球的运动习惯。而现在城里的孩子从小就没有任何运动场所可以去,吃饱了就坐着看电视,这个习惯形成后自然容易长成“小胖墩”了。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和房地产商对此责无旁贷。

  -美国“胖子”有了加大座椅

  -英国瘦得超常的模特上不了封面

  -目前市场上没有一种公认减肥药

  当胖人胖到一定程度又多到一定程度时,恐怕一些原来没毛病的事情也会出点儿毛病。

  据悉,在美国,近年来兴起了“肥胖者也应为社会接受”的群众组织。建筑界于1932年制定的18英寸标准座椅宽度已经过时,一般体育馆、剧院、地铁甚至办公室里的传统座椅,已经无法容纳越来越多的胖子们逐渐变宽的臀部。美国部分剧院已经开始出现了特为肥胖人设立的加大座椅。各种风格的加大号服装也越来越流行。

  为了不使胖人们过于自卑,英国妇女部也召开了紧急会议,与会的各大时尚及女性刊物纷纷表态,为了正确引导公众的健康观念,今后必须用瘦得“正常”的模特取代瘦得“超常”的模特作为封面女郎。

  在中国,体重超标的人们也开始呼吁自己的权利。为什么时尚服饰都小得只有瘦子才能钻得进去?要求时尚的群体并不像商家们想像得都如模特般苗条。鞋为什么只有长度尺寸却没有宽度尺寸?在国外,鞋的长宽都是各有尺寸的。一般售货员对付胖脚的招儿就是说“买大一号的吧”,可是合适才是美,大一号的鞋虽然穿是穿上了,可毕竟缺少了那么几分美感。

  其实,如果商家做好胖人这一块的市场调研,商机无限广阔。

  最显而易见的是投其所好的“减肥产品”市场。仰庆惠教授说,现在市场上应用最广的减肥食品的原理就是采用“极低热能膳”,也就是说提供给肥胖者比需要低得多的热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样做虽然减轻体重的效果明显,但与脂肪同时减掉的还有大量水分和蛋白质,一旦停药,体重反弹情况严重。而且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于这种极低热能膳的减肥方法,这种方法对身体健康还有一定的副作用。仰庆惠教授指出,营养成分不合理、损害肌体健康和虚假广告宣传,是减肥食品市场的主要问题。经过多年肥胖问题研究、成果颇丰的仰庆惠教授说,肥胖症治疗是个系统工程,膳食、运动、行为矫正是基本疗法,走中西医相结合的道路才能收到良好效果,现在还没有任何一种从效果和安全性来看都得到公认的减肥药物。他呼吁有远见的企业家能够投身到这一事业中来,建立综合性的减肥健身中心,真正作出一个良性健康的减肥市场。文/本报记者乐倩 -摄影/本报记者王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将成为“最胖”的城市 (2000/08/29 02: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