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云南起用“秘密武器”治理滇池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4:05 云南日报

  你相信吗?耗费巨资千方百计治理依然令人头痛的蓝藻,最终将被一群“食藻鱼”吃掉,污染严重的滇池将恢复往日的清澈。这决不是童话,“生物操纵治理滇池水质富营养化工程”将达到这一目的。

  “食藻鱼”说来并不神秘,其实就是常见的鲢鱼和鳙鱼,它们属滤食性鱼类,以滤食浮游植物(蓝藻)为主要食物,且生长速度快。以白鲢为例,投入时每尾50克重量,一年可长到1000克,第二年有的可达5000克。通过循环放养和重复养殖,鱼可深入到湖区各部,调控湖泊中生物之间的食物链关系,降低藻类现有量,再通过成鱼捕捞,取走水体中的营养物质,从而达到减轻湖泊污染负荷,改善水质的目的。

  据了解,生物操纵治理湖泊营养化,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外均做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武汉市东湖的微囊藻消失已有14年,就与东湖“食藻鱼”放养的密度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当“食藻鱼”达到一定的密度(46—50g/M3)时,藻类水体就不会出现。今年5月,该项工程又由中国科学院水库渔业研究所和安徽省巢湖渔管会在巢湖通过试验,取得较好的效果,引起了国家有关领导和部委的高度重视,邹家华副委员长将项目的汇报材料批转到云南省后,李嘉廷省长立即作出批示,陈勋儒副省长于8月3日召集省市环保、水利、农渔部门领导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明确了“结合滇池实际情况、把生物操纵治理和发展渔业养殖结合起来”的基本工作思路。并由昆明市滇池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昆明市水利局抽调人员,组成考察组赴巢湖考察学习。

  据昆明市滇保办副主任周智介绍,云南的滇池、江苏的太湖、安徽的巢湖是我国受污染最严重的淡水湖泊,其中又以滇池首当其冲,污染程度最重、制约因素最多、先天条件最差。多年来各级政府治理滇池的投入也日益加大,前两个“五年计划”投入了30多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的工程投资达60多亿元,到2010年将增加到100多亿元。但以上投资基本为治污硬件的投入,如建设污水处理厂、掌鸠河工程等,以后将逐渐转向第二阶段,如加强生物性治污。这次巢湖治理蓝藻的先进经验将有助于滇池治污工作的开展,所以省市两级政府已决定有意识地共同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在滇池全湖范围投放足够数量的以花鲢鱼为主的“食藻鱼”,并决定由昆明市渔政监督管理处负责具体实施,有关县(区)配合。

  周副主任说:“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全面准备阶段,明年一开春就要实施,到那时滇池治污又将增添一支生力军。”陈建华 王燕范 春庆(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滥捕成风 十年后滇池将无鱼可捕 (2000/07/31 10:36)
云南省官员称滇池蓝藻近期有可能大规模暴发 (2000/04/20 05:31)
云南将争取今年实现滇池污染治理 (2000/02/28 14:56)
关于滇池水污染治理的思考 (2000/02/23 10:00)
滇池水质将有新标准 (2000/01/04 14:1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