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天工作12小时 压垮三百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2:17 辽沈晚报

  8月3日,300多十七八岁的少女,满怀美好的憧憬,背井离乡来到大连开发区某企业打工。可时间还不到一个月,负责培训的瓦房店职教中心的允诺就变成了谎言;一天工作12个小时,连续工作4天才休息两天的工作强度,更是把疲倦与迷惘写满了她们的双眼。但由于找到这份工作花了不少钱,为不辜负家人的期望,有些女孩只好咬牙硬挺。闻讯后记者于8月30日对此进行了暗访。

  每天工作12小时,不堪重负的300多少女进厂一月内辞职半数

  8月30日一早,以寻找外甥女为名的记者在与门卫费尽周折后,终于被允许进入大连开发区的这家企业。在人事部接待区,记者看到,前来办辞工的女孩络绎不绝。

  “这厂子可不能呆了,累死人了,还是读书好。”来自瓦房店的谭姓女孩与记者攀谈起来。说话间,她的同伴,来自瓦房店的高姓女孩已帮她从人事部要回了抵押在此的户口簿。“我昨天办了一天也没把户口簿要回来,真把我急死了。来这里打工得把户口簿或身份证抵押给他们,等一个月以后签了合同才能拿回来。”

  据这两位女孩介绍,8月3日,与她们一同进厂打工的女孩儿多是十七八岁,有300多人,可现在剩下的不足一半。

  “一天工作12小时,要连续工作4天才能休息两天,如果摊上不好的班长,连加班费都没有。”高姓女孩儿告诉记者,她是1984年9月27日出生的,根本就没满16周岁,这种工作她实在熬不住了,再过几天她也要不干了。

  在电话中,厂门卫也曾跟记者透露,按规定每个班工作8小时,但现在每个班都工作近12个小时,有的是连上两个白班、两个夜班后休两天;有的是连上6个班后休两天,不过加班都有加班费,可对十七八岁的女孩儿来说挺辛苦。一位姓宋的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这批来的工人年龄不大,工作又非常累,另外,厂里加班费给的也比以往少,所以辞工的人很多。

  允诺天花乱坠,现实反差太大

  在谭、高两位女孩儿的宿舍里,记者还见到了没有上工的其他3个女孩儿,她们也同样来自瓦房店。

  “培训时,瓦房店职教中心分部的老师说,每个寝室都会有一台电视,一台洗衣机,一部电话和一台电风扇,可现在楼上楼下这么多寝室,却不见这些东西的影儿。”“他们还说工作环境不错,一进车间,我们的头就胀得老大,车间里那刺鼻的气味,每回都得三五分钟才能适应。”“来时说加班都给加班费,可有时候就不给。”几个女孩儿告诉记者,她们就是信了这些,才远离父母、远离她们所熟悉的土地来到这陌生的地方打工的。

  “我们这批瓦房店来的人,每个人都交瓦房店职教中心分部六七百块钱。”“如果有认识的人,还可以少交些钱。说是培训费,可我才上了两三天课,她们最多的也不过一两周时间,而且学校根本不给我们收据。”侯姓女孩儿还讲,为了能被招上工,除给学校600元钱外,她父母光打点“中间人”就花了400多元钱。“这笔钱挣不回来我哪有脸回家,累也得咬牙挺啊!”

  据这些女孩儿介绍,现在辞工,交的六七百元培训费肯定要不回来,没挣钱倒赔钱,回家也让人笑话,只有“熬”下去才是惟一出路。

  权威人士称,如此高的培训费闻所未闻,如此长的工作日法律不允

  8月30日下午,记者以给外甥女找份工作来到瓦房店职教中心分部,李家群副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与大连开发区40个企业都有关系,今年是由于他们学校的毕业生少满足不了企业的需要,所以他们才与劳服公司一起面向社会招工的。他们是按照劳动预备制培训来收费的,外地的会多收一些。

  辽宁省劳动厅职业培训处宫模强处长说,劳动预备制培训必须要在一年以上,几天就收如此高的费用简直闻所未闻,因为一个技校生一年的收费才1700元。

  针对大连开发区某企业的用工行为,辽宁省劳动厅法制处的监察员周乃林告诉记者,年满十六七岁属未成年,因此国家劳动部对其也有好多特殊的保护规定,企业必须遵章执行。同时,周乃林还查阅了《劳动法》,其中明确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如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显然,大连开发区某企业的做法违反了《劳动法》。

  另外,周乃林还强调,《劳动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就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借试用期而不签劳动合同的做法是错误的;《辽宁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还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不得扣留任何证件,扣留了就要接受相应的处罚。 见习记者代晓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