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给总理打“小报告”的武汉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0:47 长江日报

  《报告!总理:电费涨价究竟到何时?!!!》,1996年春,一封散发泥土气息的书信摆上了共和国总理的办公桌。

  来信反映当地电力部门对国务院禁止收取“农电管理费”和“维护费”的命令置若罔闻,致使电价高出国家规定价格0.1元,许多农民用不起电,家里的电器成为摆设,冰箱当橱柜用,洗衣机当米缸使……

  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将此信转到中央主管部门,经调查反映的情况属实,而在其他省市也存在类似问题。不久,伴随一次全国范围的大检查活动,两项禁而不止的电力乱收费寿终正寝。

  给总理打“小报告”的,是武汉一位名叫刘旺发的农民。

  用法律讨公道

  刘旺发,武汉蔡甸区侏儒镇土龙村农民。今年39岁的他在当地算得上是个名人,他有两个“绰号”:一是“土包子律师”(他多次免费帮人打官司);二是“焦点访谈”业余记者(他每年发表新闻稿件上百篇,多是带“刺”的报道)。

  刘旺发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1978年高考落榜后,他到村办企业当工人,一直坚持看报读书。

  他特别关心农村出现的问题,比如村里乱摊派、乱收费;村民之间扯皮打架等,他发现一个农民要维护自己的权益,除了靠舆论监督,还得靠法律。他开始买法律方面的书籍,花心思研究如何打官司。

  1980年,两个开采石头的村民为承包的山界扯皮,其中一位村民被打死了,其家属要告状却不会写“状子”,请刘旺发帮个忙。刘旺发对着法律书籍字斟句酌,反反复复改了四五遍终于写好了申诉书。这场官司胜诉后,村里人对刘旺发刮目相看。

  这件事激发了刘旺发管“闲事”的热情,他为乡邻写诉状、当代理,名声渐渐大起来,一些外地人慕名而来,找他帮忙打官司。

  1997年7月,一位名叫王忠的老人从天门市来到侏儒镇,向刘旺发讲诉:正月十三,几个青年正在他侄儿王谈家中搓麻将,遇上当地派出所干警抓赌,其中3人被关了几天,交了罚款。正月二十七,派出所干警进村以“窝赌”为名要抓王谈。王谈的父亲王洪与派出所干警“理论”,被打成重伤,休克在地。围观的村民与干警发生冲突。当晚,派出所干警带着手铐再次进村,挨家挨户抓人砸物,村里仅电视被砸坏9部。王忠的老伴连同背上不到3岁的孙子也被干警“请”进派出所。此后,派出所的人不时进村,村民们每天提心吊胆过日子。王忠从家乡跑出来,边打工边寻访能帮自己讨回公道的人,终于找到了刘旺发。

  当天,刘旺发陪老人回天门市,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当夜,在借宿的小旅店,他将收集到的材料写成控告信。

  第二天,刘旺发向天门市有关部门投诉,得到的答复是“农民赌博犯法,公安人员执法未错。”几句话噎得刘旺发无话可说。当天他赶回侏儒镇家中,彻夜翻阅法律书籍。

  第三天他搭车来到珞珈山,向武汉大学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咨询。中心的法律专家告诉刘旺发先上访,没有结果再告上法庭,用法律手段维护农民权益。出了武大校门,刘旺发找到公安部门。信访办的同志对他说:“我们一定调查,如果属实,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然而一晃半年过去,眼看快过年了,依然没有结果。一定要让流落外地的农民回家过年。刘旺发找到本省一家媒体的记者,邀请他们前往天门市采访,终于引起天门市人大、政法委、公安局的重视,为农民讨得了“说法”。负有直接责任的当地派出所一名负责人被撤职,农民被损坏的财物悉数得到赔偿。流落在外的村民收到家中喜报后,纷纷从他乡赶回家中过年。

  “土包子律师”打赢官司

  1997年11月15日,侏儒镇土龙村几名儿童一起做游戏。一个姓周的孩子在追撵姓牛的孩子时,后者绊倒在地,收不住脚的周某将牛某踩伤。为给孩子治伤,牛某家中用去1600多元,向周家索赔却遭到拒绝。两家人争执不下,对簿公堂。

  1998年5月25日,这起索赔官司在蔡甸区侏儒镇法庭开庭。

  被告周家请来两位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律师,扬言:“花再多的钱也要打赢这场官司。”牛家的委托代理人则是刘旺发。

  法庭上,专业律师与刘旺发唇枪舌剑。是否是被告踩伤原告,关键是当时一起玩耍的孩子的证明。打官司前,家长们都警告过自家孩子不要多嘴,刘旺发知道在孩子家中取证是没有结果的。他等在放学路上,耐心劝导那几个孩子,孩子终于开了口。

  经法庭判决,周家败诉,悉数向牛家支付了赔款。

  刘旺发打官司很有“秋菊”那股劲,死认理,认死理。但他明白打官司不能仅靠一份热心快肠。他每次上汉口,必跑几家书店,上千元或大几百块钱一套的法律工具书,眉头不皱地买下来。

  有一次,人家请他作报告,他讲道:“你们知道农民缺什么?———缺钱?不错。缺文化娱乐精神享受?也不错。还缺什么,缺少法律。不懂法,不小心走上违法的道路;不懂法,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有理找政府

  1998年年底,王忠老人又一次找到刘旺发反映:11月9日,天门市一办事处组织“小分队”到村里收公粮水费,因1998年洪灾,许多农民交不起税费,该地习惯只抓女人不抓男人,交了钱就放人。“小分队”将9名妇女抓到办事处后,对她们拳打脚踢。当晚,村民吴某的妻子王姣吞食随身携带的老鼠药自杀身亡。事发后一个多小时,当地派出所赶到办事处,准备不通知家属,强行火化尸体。在尸体运往火葬场途中,闻讯的家属和当地农民自发打着横幅上街游行,要讨公道。11月14日,当地镇政府拿着一份拟好的协议书找到吴某,答应由镇政府赔偿吴某人民币4万元,减免历年所欠公粮水费7450元,支付安葬费5000元。

  签字画押后,吴某心中仍不服。

  “不仅仅是给多少钱的问题,应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刘旺发二下天门市,逐一向一同被扣押的妇女调查,了解事实真相。第二天,带着6份按有手印的证词,刘旺发以代理人身份找到湖北省政府减负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一定向上级反映。

  省委、省政府派出调查组,很快对此事作出处理决定。一溜大小官员撤职的撤职,开除的开除。国务院发《内参》向全国通报该案件,《农民日报》、《湖北日报》对此事做了报道。

  一只皮球踢出一条新闻

  从80年代起,刘旺发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发表新闻作品1000多篇,而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带刺。仅1999年,他向《长江日报》、《武汉晨报》等媒体提供新闻线索上百条,被采用40多条,10多条获新闻线索奖。乡里人称他是业余的“焦点访谈记者”。

  1996年夏,一只皮球砸到了刘旺发家窗口上,正在家中写作的刘旺发起身发现村里上小学的孩子在踢皮球。今天不是周末,孩子们怎么不上学?他出门去问,孩子们说:“今天学校放假。”

  他立即摸到小学校,只见校内一派喜庆气氛。一打听,原来是校长家娶媳妇,为腾出教室办喜事,给孩子放了假。刘旺发越想越不对头,立即赶到家中,写出《校长娶媳办喜事,学生停课腾教室》新闻稿,并亲自送到广播电台。

  文章播发后,引起上级主管部门重视,校长被免职,调往其他学校任教。

  1999年8月4日傍晚7时左右,侏儒镇军山发生一幕惨剧:几块石头从数十米高的陡壁上滚下来,正砸在躲避不及的辜某身上,待将他送到卫生院,已不治身亡。这是该采石场101天内第3起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

  刘旺发立即与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不久《军山采石猛于虎》见报。当年9月3日9时,三位民工正在山脚下给拖拉机装矿石,陡峭山壁上突然坠落大大小小的石块,一位30多岁的民工当场被砸死,另外两人头部受伤。

  再一次目睹惨剧的刘旺发又一次与记者取得联系。记者看到除了发生事故的采石场停工外,其他采石场依然在“冒险”作业,在数十米高陡壁下,没戴安全帽的民工显得格外渺小和无助,当即拍下《军山采石场再张“虎”口》的照片。连续的舆论监督使当地有关部门痛下决心,出台一系列强制性安全措施,终于使采矿安全工作规范起来。

  最坚强的双拐

  刘旺发忙着打官司、写稿子,孩子长期丢给老人带。到如今,村里大半起了楼房,他家依然住着几十年前的黑瓦白墙老土屋,而他每年要花2000多元钱订报刊杂志。刘旺发经常捅漏子,得罪的人不少,家里时常接到恐吓电话,让刘旺发“小心你的另外一条腿”。

  每晚刘旺发回来晚了,妻子的心就悬得很高。妻子劝他:“你又不是什么正牌的律师、记者,何必自讨苦吃,得罪别人?”刘旺发说:“总要有人出来说真话吧,我不怕他们报复。”慢慢地妻子也理解了刘旺发,为了解决家庭生计问题,妻子只身一人到汉正街打工。

  刘旺发的父母今年都70多岁,他们说是旺发在外做好事,给他们添了寿。两老给刘旺发打气:“你尽管去打你的官司,写你的文章,家里和孩子就由我们来照料。”

  有人劝刘旺发,官司打远一点,文章写软一点,多栽花,少栽刺,把人得罪干了有什么意思。有人“提醒”他,打官司你又不是律师;写文章你不是记者,莫找不到自己的位子。

  刘旺发依然故我,乐此不疲。他说:“我是跛子,但我找着了最坚强的双拐,一是法律,二是舆论监督。”(高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硕士乡党委书记含泪上书国务院痛陈农民苦难 (2000/09/01 11:01)
陕西农民集资修建诸葛亮火烧司马懿连营遗址 (2000/08/30 08:32)
磷矿开采造成地陷 农民种地腰里拴绳 (2000/08/29 18:06)
四川三农民状告乡政府“不作为”一审胜诉 (2000/08/27 08:45)
一个传闻害得许多农民倾家荡产 (2000/08/24 10:09)
四川龙泉农民网上卖桃 (2000/08/18 12: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