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轻信非法中介出国 打工未成讨饭两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2:10 南方网


汤振标谈到异国乞讨的往事止不住号啕大哭

  本报讯 (记者王瑾)本报昨日A10版的报道《不法中介劳务输出受骗公民流浪异乡》,引来了一名满腹辛酸的投诉者,昨日,他流着眼泪,向记者讲述了他被非法机构所骗,赴某国3个月的痛苦经历。

  出国打工求转机

  1990年,汤振标在广东某报上看见一则广告,说香港某公司在某国开设了制衣厂和酒楼,需要招收中国海外劳工。另外,可以帮这些劳工办到该国国际语言学校读书的手续,可以边打工边读书云云。广告里还写道:华人在此国家已经到了第三代,很多华人在此打工,生活得很好。前不久,一位留学生在此间开了制衣厂,传为佳话,还有一位香港老板在某项工程中中标……

  汤振标当时27岁,父亲退休,母亲是农民。他多么希望可以通过打国外工改善一下目前窘困的生活。于是,家人筹齐了3万多元港币,让他去办手续。他来到广东XX国际旅游公司,找到一个叫袁泥的人。1991年6月,汤振标的护照、签证都办下来了。签证是临时的,说是一到该国就由当地的移民局补发新的签证。

  就这样,汤振标踏上了赴某国的旅程。此行没有人陪同,因为汤振标相信了袁泥所说的,到那里就有人接。

  讨饭尝尽人生苦

  汤振标在菲律宾转机时碰到了一个深圳人,深圳人几句话就给汤振标泼了一瓢冷水。深圳人一眼就看出汤振标除了护照以外,其他证件都是假的。他告诫汤振标,到了某国千万不要把签证拿出来,不然的话,不是坐牢,就是被遣送回国。

  汤振标半信半疑,当他于1991年6月29日下午踏上某国的国土时,他发现,那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接机的人,与此相反,他碰上的,是一大批像他一样被骗到该国孤苦无依的中国劳工。

  此后的3个月里,汤振标知道了,中介机构所说的制衣厂和酒楼都是子虚乌有,甚至连那所国际学校也是骗子们编造出来的。但是还是不断有从中国来的受骗者,他们的圈子越来越大。每天,大家就聚在一起,商量着怎么回国,怎么告这些骗子。由于出来的目的是打工,汤振标没有带什么钱。省吃俭用1个月后,钱花光了。真正的痛苦到了,汤振标开始在街上乞讨的生活。

  至今汤振标说起这些,还是忍不住号啕大哭。这是他心中永远的伤痛。幸好3个月后,他的亲人终于联系上他,帮助他回到了广州。

  此事已经过去了9年,汤振标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又勾起了他的辛酸往事,他要记者转告广大读者,出国打工要通过正常的途径,切莫相信非法中介,不要再重蹈他的覆辙了。(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邯郸揭开非法中介真面目 (2000/04/20 18:51)
被不法中介蒙骗 上百出国打工者沦落异国街头 (2000/09/03 15:08)
不法中介骗了少男少女 留学美景原是南柯一梦 (2000/01/11 14:1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