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南一小学落成两年便成危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9:19


图为为防止楼房垮塌,村里临时垒起柱子支撑。

  花了大笔移民款建成的新校舍投入使用仅仅两年竟成了“危房”——河南省新安县城关镇马沟村的群众对这一咄咄怪事表示愤怒!

  马沟村是因小浪底水利工程建设而由西沃乡迁至城关镇的移民新村。9月初,记者来到占地近8亩的马沟小学。一处本应是很气派的新校舍如今看起来却让人感到痛心:两栋教学楼的墙体涂料已脱落得斑驳陆离,一栋楼顶的西边呈现出几道明显的裂痕。在记者的观察下,村民们做了现场测试,楼体竟是“上大下小”,且差距不一,最大一处差距近24厘米。在南楼内,二三层的房梁已有多处裂痕,几处被剥开涂层的房梁处,因混凝土强度不够,房梁内部呈现出“蜂窝麻面”状,其中一处竟夹有一根木棍!群众们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豆腐渣工程”。

  赵门村民组组长杨占国说,1998年6月至1999年10月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旭新曾在学校竣工典礼上称“这座学校投资了130余万元”。

  马沟小学1998年8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村民们反映说,由于马沟村搬迁占的是王庄村的地,建校工程被王庄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王石劳承包。1999年,教学楼开始出现裂缝,学生娃们仍在此坚持上课。今年以来,裂缝越来越严重,在村民们的强烈要求下,今年暑假后学生娃们才迁到几间民房内上课。

  马沟小学目前有250余名小学生。校长介绍说,1997年1月,马沟村迁到新址后,由于新学校没盖成,学生们在民房内上了1年多课,好不容易盼到新校舍盖好,谁知刚用了两年,就变成这样!现在学生们在民房上课无法管理,真是愁死人!

  在民房2楼的“教室”内,2年级的学生在外间,1年级的学生在里间。一小学生对记者说,一上课,俩房间总是“串音”,同学们总是走神。面对如此状况,村民们愤怒不已:一些本该发给群众的移民款都用在了建校上,可竟有人在教学楼上作手脚,这是不是太坏良心了?

  1997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付振涛介绍说,在正式签订建校工程承包合同之前,村委会主任付明春已私下和原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石劳签订了承包协议。建楼的事儿他没管,钱都是村委会主任直接拨给王石劳的。付振涛说,当时两栋楼的预算价约为40余万元。

  原村委会主任付明春介绍说,原先建楼时,村干部们定的原则是每平方米不得超过375元,当时好几个工程队都争着干这活,可谁知付振涛却私下里和王石劳签了每平方米420元的承包合同,当时连公章都没盖。付明春觉得这中间肯定有问题,他说:“既然是背着我干的,我就不再参与了。”后来付振涛“下台”后,由新任党支部书记赵旭新继续负责建校事宜。

  赵旭新介绍说,1998年6月他接任时,村里穷得叮当响,100多万元移民款被挪用,他天天为兑付群众的钱而发愁,建校的事儿他没管,工程款都是由村委会主任付明春给付的。后来,群众反映问题时,赵旭新曾私下问过原来的村出纳杨富生:建校到底花多少钱?杨富生说,连征地(每亩地1.55万元)整个算下来大约是120多万元。

  马沟村在建校过程中究竟出现了啥问题?其间有何蹊跷?群众想弄个明白。梅占国 郭万志摄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迁教室是危房?200学童开不了学 (2000/09/04 11:06)
安徽太和县洼张小学的新楼竟然是危房 (2000/09/04 02:55)
教学楼成危房 射洪200学生上课在农家 (2000/07/13 14:38)
学校危房无人管 家长集体让学生辍学 (2000/06/03 07:2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