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工程师国企改革落聘后当了5年锅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6:02 羊城晚报

  名牌大学毕业的林工程师下班后才算是工程师。在上班8小时内,他和锅炉房10位工友一样———拉煤、烧煤、拣煤、清灰。他为广东农垦一家有1800多人的老国企当锅炉工已整整5年了。近日,他向记者道出了个中滋味。

  留下不走烧锅炉

  老林当过10年知青,“文革”后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二系,35岁那年分配到广东农垦集团总部工作。但那时用电紧张,机械部门一直不是重点。1994年,农垦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式的改革,结果机械部门被砍掉了;1995年,企业推行聘任制时,老林和他一帮搞机械的技术同行都落聘了。

  企业人事科一位干部向记者说起这段往事:“几乎所有落聘的技术人员都自谋出路,要是老林也像他们那样到社会上去靠自己本事吃饭,现在早就发财了。”但老林不肯走。他解释说:“我那时也想过找别的工作,但都40多岁的人了,家里父母亲也不希望我外出冒险;再说为公司工作13年了,总要把房子分到手吧。”在人事部门的协调下,集团里只有生产牛奶的这家公司愿意接收他。1995年7月,老林到锅炉房当工人,但保留干部身份和工程师职称。

  “发明”是场空欢喜

  当工人的老林,白天干体力劳动,晚上搞脑力劳动。他得意地告诉记者,锅炉工最大好处就是没人来管自己搞什么研究,空余时间很多,省市三家图书馆的借书证都被他用光好几个了!

  很少和工友们来往的老林一边烧锅炉一边出了不少科研成果:1997年7月,他的“两用椅车”被国家专利局批准授予专利权;1998年1月,“太阳能热水瓦”也被授权;今年,一种“可调式灯具”的新发明申请正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农垦集团的场区很大,老林看到花草浇灌有诸多不便,很快就改造出一辆“水龙车”,浇灌时,长长的水龙管可收放自如,这项技术立即在全集团各分公司推广开了。最近,他又改造红外线理疗灯,送交企业卫生所试用。

  但这些和公司牛奶产品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发明,并没有改变老林烧锅炉的命运,也没能说服企业老总拿出资金将它们产业化。不擅交际的老林对外界也不熟悉,他能做的是自费撰稿给各种《专利名人名典》,或者参加没有任何结果的专利展示会。

  暮年终于想挪窝

  5年过去了,原先打算拿出点东西让“公司给予自己客观评价”的梦想落空了,老林开始反思烧锅炉。和他那些高小毕业的工友比起来,林工至今是唯一没有司炉操作上岗证的。

  老林给企业副老总写的一封信中称烧锅炉是“下放劳动”,是“冷藏知识分子”、是“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出现的偏差”。得知老林的苦恼,多年来一直劝老林自谋出路的人事干部,道出了公司的苦衷:国企发展面临种种困难,现在没有什么部门能够接纳他的特长,在生产牛奶的企业里,这类发明的需求量几乎为零,也没有一个岗位专门管理这种小发明。由于是国企,不轻易炒人,5年前老林落聘,还是千方百计地为他安排了工作。他表示公司不会为难老林,会尽量帮助他;按规矩,老林可以烧锅炉到60岁。

  但老林终于想挪窝了。和他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有的当了大官,有的发了大财,靠的都是手中的技术。前阵子,老林向广州市科协等单位提出:如果有单位愿意接收,他愿意效力。此时他已经五十有三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苏排定下岗失业并轨时间表 (2000/09/04 06:21)
国家劳动部:今年上半年全国下岗工人总数达699万 (2000/09/02 12:18)
国企下岗职工人均月生活保障金增至323元 (2000/09/01 09:52)
上半年国企新增下岗职工196万 (2000/09/01 09: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