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广东黄岐非法传销窝点捣毁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11:12 新快报

  前天晚上至昨天凌晨,广东南海市警方根据本报记者及报料者的情况反映,迅速行动,一举捣毁了位于该市黄岐区的三个非法传销窝点,当场查获15男9女共24名参与传销的嫌疑人,其中包括数名该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并从他们租住的房间内搜出传销手册、传销资料等及各类传销物品一批。警方随后将这批涉嫌人员带回连夜进行审查,并表示将按有关法规严厉取缔这些非法传销窝点。

  这场战役从本报接获报料到记者暗访及警方快速反应连续捣毁三个窝点,前后仅30个小时,这场漂亮战除有赖于记者的深入暗访外,与南海警方的大力协助也是分不开的。记者于前天晚上至昨天凌晨跟随黄岐公安分局的民警展开捣毁传销窝点行动,亲历了这一场3小时捣毁三个传销窝点的突击战。

  前晚21时20分,本报4名记者及2名报料人驱车前往南海市公安局。途中接到南海市“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的电话,通知记者直接赶往黄岐公安分局,将情况向分局领导反映,由分局派警力予以协助。

  22时许,大雨骤降。黄岐公安分局值班领导在听取记者情况汇报后,当即决定连夜行动,直捣传销窝点。

  根据报料者提供的线索,警方派出10名警员,驱车赶到第一个传销窝点所在地福盛花园。据了解,该花园内有两个由传销人员租住的出租屋窝点,分别由两名“家长”控制着10多名传销人员,他们一般在晚上11时开完“激励会”后才入睡。

  23时许,10名警员兵分两路,分别在两名报料者的指引下,直取分别位于两幢楼房内的传销窝点。记者跟随一路民警冲入位于某幢8楼的一间出租屋时,发现这套3房一厅的房间内住了4男4女共8人。据报料者指认,其中两名男子为该传销团伙的骨干成员。警员经过搜索,从屋内搜出了《怎样开始传销事业?》等传销手册、传销资料及花名册等一批,并从厕所内搜出化妆品、健康仪等传销物品一批。另一路警员也在一间出租屋内当场查获4男4女8名非法传销嫌疑人。

  警方在将这伙嫌疑人带回分局的过程中,一名被指认是团伙骨干成员的男子数次想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均被警员制止。报料者提醒说,该男子可能欲通知其团伙的“头头”。

  昨天凌晨零时20分,在将这批嫌疑人带回分局后,警方另一路人马随即赶到位于某花园的岐城大厦,并在该大厦的6楼出租屋内查获7男1女非法传销嫌疑人,据查,这8人均为广东阳春人,其中1名男子被指认为“家长”。但住在该屋的传销团伙主要头目因当晚外出,未被警方一网成擒。

  据记者暗访和报料者提供的线索显示,黄岐区内共有7个传销窝点,均属同一组织。警方在捣毁上述三个窝点后表示,将继续对其它窝点予以取缔,并对涉嫌非法传销人员按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

  黄岐家庭传销窝点起底

  新快报记者保罗洪波实习生胡海卿

  随着执法部门对非法传销加大力度打击,一些非法传销公司纷纷搬离都市写字楼,选择城镇郊区出租屋内安营扎寨,美其名曰“家庭聚会”,将非法传销公司化整为零继续活动。位于南海市黄岐居民区的家庭传销会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非法传销团伙。

  亲戚朋友同学统统骗来再说

  黄岐家庭传销会的成员主要来自外省,招募会员时全部以骗为招,上线通常选择自己的亲朋好友为对象,以打电话和写信的联络方式将广东描述成一个“遍地是金子,只缺钱买袋子”的天堂。

  据湖南籍受骗者覃某称,今年8月2日,他被女友骗来黄岐后,发现“工作”竟是每日定时去听“制度课”和“疑难课”。经过20多天的“提高”后,覃某听从女友唆摆,以在广州开发廊的名义骗覃父寄来3900元入会。另一位福建籍受骗者阿洪称,他是被原来同为湖南永州武校的校友吴非以南海市公安局防暴队招人的名义骗来的。阿洪称,由于他对传销有排斥心理,“骨干”们对他有戒心,他在黄岐的20多天起居生活一直有专人监督跟踪。

  演讲鹦鹉学舌致富全靠“连锁”

  在这个传销组织里,骨干鼓噪的致富神话都是一个版本,煽情的话也是一个模式,每位会员的演讲套话只是其中的姓氏因听者而改变。

  在黄岐怡富花苑某出租屋的“家庭聚会”上,一传销讲师在纸上为暗访的记者勾勒了的一条“致富捷径”--即交3900元获取一张会员资格卡和一份产品,发展3位下线,每位可提成595元;发展4-8位下线,每位可提成770元;发展9-60位下线,每位提成1120元;发展61-286位下线,每位提成1540元;发展287位下线,每位则可提成1890元……

  记者循址找到了据称“环宇通公司”办公地点的某写字楼,保安说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另据知情者证实,黄岐家庭传销会较早前曾在广州芳村活动过,后辗转窜入黄岐。

  武夫收钱管理“家长”召聚监督

  这个传销会最大的特点的高层骨干都是习武之人,负责收钱维持“家庭聚会”秩序,传销会员以每户出租屋为单位,由“家长”召聚监督。据记者昨晚采访部分“家长”了解到,“家长”的职责是负责租房,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和做饭,同时召聚会员聚会、听课,监督会员的情绪行为变化。据出逃的两位“新人”称,“家长”们要经常向上层汇报“家”内的情况。

  据称,黄岐传销家庭会与众不同的是,因家内有习武之人做班底,平时开会、“串门”、唱《创业歌》之余,还能欣赏武术散打表演,令人“拍案惊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沈阳一公司非法传销被起诉 (2000/09/07 03:00)
记者暗访非法传销巢穴:60余男女受控失去自由 (2000/09/06 10:58)
广西北海重拳打击非法传销 (2000/08/25 09:2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