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告官”,渠道通畅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8: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九月八日电题:“民告官”,渠道通畅否?

  中新社记者张传熙

  “民告官”,这曾经在百姓群落中引起强烈反响的口号,如今还响亮否?广东“府院”(政府与法院)今天一项 专题汇报勾勒出了答案:还响,但是渠道坎坷。坎坷的佐证之一是:法院有时也怕“官”。

  最大告官案一触即发

  十年前中国颁布的《行政诉讼法》,揭开了中国“民告官”的序幕,作为民主进程的一大举措,它曾经在中国社 会掀起极大波澜。权威资料显示,有此法后中国民告官案件直线上升。以广东而言,至上半年法院受理的此方面案件累计过万 宗。近年数量更是急升,光前六个月就上升三成一,半年中有一千四百个“官”被告。案卷分析显示,公安部门被告的数量列 居首位。民可告官,使民意得到宣泄,错案得到纠正,也使“官”的不守本份随意行为收敛。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众告起官来,且越告越大。广州几年前就发生了新光花园酒家诉广州规划局案,香港几家公 司诉湛江海关案等,曾引起了很大震动。近日有关方面透露,一宗以广州某外经主管部门为对象的更大诉讼案将一触即发,诉 额涉及十几亿元人民币,光诉讼费就高达六百八十多万元。

  官输得起吗

  上述这宗大案倘若官败,且不论判赔金额,就光高达六百多万元的诉讼费,官家也不胜负担。广东省高院副院长 陶凯元昨天在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做专题汇报时就证实,不少政府机关败诉就连诉讼费也拒绝向法院缴交。据她披露, 仅前年至去年,全省有数可查的行政机关不应诉和不答辩的官司就有九十多件,不交纳诉讼费的有一百六十多件,粤西某市十 二宗案件,行政机关败诉欠法院诉讼费就有十万多元。

  有关方面证实,官的干预与不理睬,成了“民告官”的一大拦路虎。有些被告行政部门甚至以不给经费要挟,干 预法院工作。

  广东省人大到全省检查“民告官”情况的三个工作小组在听取法院汇报时,就有负责人指出“官拒告”问题的严 重性,是藐视法律、以权压法的表现。

  并非所有领域都能告官

  粤东潮州市一民妇因计划生育问题离家未被工作组寻获,结果家姑被抓还被踢了腰。此案告到法院,法院左右为 难,按现行做法计划生育的上告案法院不受理。法院方面提供的这个案显示:并非所有领域民都能够告官。也就是说:百姓的 民主权利保障仍是任重道远的问题。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闻此案大为困惑,他激言反问“难道镇长超生,有百姓上告,法院也不受理吗?” 他随后指示有关部门要与计生部门协商,法院该受理的计生案还得依法受理。

  朱森林表示,执法检查将重点了解四方面问题:该应诉不应诉、该受理不受理、该交费不交费、该公正判决不公 正判决的,这实际上已点出了“民告官”存在的关键问题。

  有迹象显示,广东“民告官”意识并非领先中国其它地方,前年广东法院受理“民告官”案仅有一千九百多宗, 列居全国第十六位,似乎与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不相衬。法院人士证实,一些民众往往以“破财消灾”心理自慰,不愿惹 麻烦,从而牺牲自身的民主权利。(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