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尼日利亚“馅饼”掉西安 一公司不为利诱避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18:40 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刘安) 本报9月6日曾以《尼日利亚国际诈骗集团手段狠,美国每年被骗走1亿美元》为题,报道:了尼日利亚诈骗集团以“分享”不义之财作诱饵,从欧美国家一些妄想着天上会掉下馅饼的小富商腰包里骗走大量美金一事。出人意料的是,这个诱人的“馅饼”竟然掉到了西安。

  昨日上午,记者在丈八路某大型日化公司办公室里见到了这封发自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通联地址为“尼日利亚国家石油总局国外联络办公室”的国际信件。

  信件内容中文表述大致为:我是尼日利亚国家石油总局的执行会计师,也是总下属的承包、租赁及监控小组的成员。由于官方的委派,我将要在阿姆斯特丹停留一个月的时间,我的朋友委托我在此停留时间内处理一下此项业务。前不久,一项承包业务售予了德国的一家公司,此项业务的发票多开了2800万美元,这是我们小组特意安排的,想要从中牟利。我们现在想将这笔还在尼日利亚中央银行悬而未决的资金存入任意一家海外账户中,期待您的帮助。如果您提供账户给我们的话,您将得到这笔资金的30%,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得到60%,而剩下的10%将被搁置起来作为双方处理此事所需的费用。我们需要您提供:银行名称及地址;银行的电话及传真;接收方公司名称、地址、账户号;接收方的秘密电话及传真……

  信函中再三强调参与此事绝无风险,而其信中对“财源”的坦诚交待又容易让人相信这笔不义之财确实存在,并可以轻易得到。但日化公司对此采取了极为理智、合法的态度,工作人员与律师对信函内容研究后认为:第一,如果真有其事,这就是金融犯罪中的“洗黑钱”,绝对违反国家法律,因而不能参与。其次,对方将2800万美元中的10%划为“活动经费”,也就是说他们没有此项行动的启动资金,如果答应参与,他们会要求己方预支这笔资金,而一旦付钱,此事就不会再有回音,那就是骗局。因此,日化公司对此信函未加回复,直到看了本报报道后才确定自己刚避过一场骗局。

  在欧美多国屡屡灵验、甚至引起美国情报机关高度重视的骗术,在西安却碰了壁。对此,该日化公司律师阎江涛说:“其实,应对这种事情也不难。首先是不能违法,再就是要确实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只要不贪图不义之财,就不会被人骗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街头出现饮料诈骗案:饮一罐可乐丢9万钱财 (2000/09/08 14:43)
北京打掉一专门招聘男女“公关”的诈骗团伙 (2000/09/08 05:43)
沈阳市工商局集中整治“摸奖”诈骗团伙 (2000/09/07 02:47)
江苏警方破获秘鲁币诈骗案件 (2000/08/28 14:19)
“冬虫夏草”诈骗案获得进展 冒牌律师王涛自首 (2000/08/25 15: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