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市妇婴医院成功攻克一种白血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12:46 南方网



  广州市妇婴医院利用广州市脐血库提供的脐血,又成功地完成了国内首例无关供者脐血移植治疗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昨天,3岁的患儿术后已存活了108天。至此已有9份脐血移植获得成功的广州脐血库已成为国内运用最多,成功例数最多的脐血库。更多的血液患者将因此获得新生。

  又一种白血病被攻克

  急性白血病分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髓性白血病两大类。在此之前国内脐血移植成功的几例都是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属于急性髓性白血病中一种的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却未有成功先例。今年只有3岁的小嘉尧来自顺德市,去年1月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今年2月,准备为小嘉尧做移植的广州市妇婴医院向广州脐血库求助,广州脐血库在4天后即在库存的1000余份脐血中找到一份HLA1个位点不合无关供者脐血。今年5月25日,该院为小嘉尧实行了移植手术,术后第34天及84天DNA指纹图均显示为供者型,证实移植获得成功。到昨天为止,小嘉尧已在术后存活了整整108天,造血功能已基本正常。这标志着脐血移植又攻克了除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之外的另一种白血病——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脐血库达到国际水平

  广州脐血库于1995年开始筹建,1996年6月开始正式运作,经过4年的努力,所采用的脐血造血干细胞无论在分离、冷冻、保存、HLA血清学基因配型等技术上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脐血库已保存有脐血1400多份,是国内保存脐血量较多的脐血库之一。近年来,广州市脐血库分别向广州、北京、安徽的医院提供了13份脐血。由于提供的脐血非常出色,已有9份移植获得成功,其中包括5个国内首例,而且全部在广州市市属医院完成。

  首例患者已存活两年

  5个首例病例患者之一的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警察冯永坚术后已存活了近2年,彻底摆脱了再障的折磨,目前已回到单位上班。国内首例非相关供者脐血移植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小患者刘荣术后已健康地存活了半年,并随父亲移居澳门。而对国内首例相关供者脐血移植治疗重度β—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张依琳来说,其生命更加来之不易。为了使当时只有1岁零7个月大的小依琳重获新生,小依琳的妈妈重新怀上一个孩子。1998年8月,广州脐血库采集了小依琳刚出生的妹妹的脐血,由广州市妇婴医院完成了移植手术,如今小依琳已健康存活了整整2年,其母亲黄丹萍近日在给医院写来的信中写道:“多年来,我的心一直像被吊在半空的吊桶一样七上八下,今天能有个健康的女儿让我牵挂,我的心已是从未有过的详和。今天无论我工作多苦多累,我都会觉得开心的,因为我们一家都拥有了一种生的希望……”

  目前广州市正准备攻克难关,用无关供者的脐血移植治疗免疫缺陷病及重度β—地中海贫血,一旦成功,更多的患者将会受益,广州市脐血库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图为黄丹萍抱着两个健康的女儿感到由衷的幸福。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曾文琼 通讯员 曹润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兰州军区官兵征战大漠 攻克高温缺氧两大难题 (2000/09/05 08:44)
中国科学家攻克稻瘟病 (2000/08/18 09:08)
成都攻克高速列车关键技术 时速可达350公里 (2000/07/08 17:40)
双胞胎羊的基因帮助人类攻克不育症 (2000/07/04 09:43)
中国攻克世界性禽病 (2000/06/18 10: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