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龙江漠河县一起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17:41 生活报

  8月的漠河,一起恶性杀人案打破了小城的宁静。

  8月8日19时20分,漠河县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年轻的女出租车司机王琼在密林中被杀,红色夏利出租车被劫走。

  被害人王琼刚满28岁,年轻漂亮。杀人现场位于漠河县城至河东林场8公里叉线纵深2公里处。王琼仰卧在离山道十余米处的密林中,上身裸露,头部被钝器所击,前额骨粉碎,脑组织外溢,面部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光天化日之下,抢车杀人,手段残忍,会不会是仇杀?案发时,两个小女孩坐在车里

  案件侦查从两位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入手,案发时,她俩就坐在出租车里,亲眼看见犯罪分子把王琼拽出车,拖进密林,甚至远远地看见犯罪分子抡起大木棒猛击王琼。

  两个小女孩一个叫梅梅,一个叫娜娜,她俩住在零公里住宅区,梅梅是王琼丈夫的表妹。据梅梅和娜娜的回忆:大约16时左右,王琼开着出租车从县城路过零公里住宅区时,把梅梅和娜娜请上车给她做伴,她说车上的人要去河东林场。她对梅梅说:“我看打车的不像个好人。”

  梅梅和娜娜上车后坐在后座上,她们注意到坐在副驾驶上的男乘客年近30岁,长方脸,身高1.70米左右,上身穿迷彩服,下身穿一条蓝色裤子,脚上穿的是黑色布鞋。他的座位边还堆着一只烧鸡和用绳子捆着的十来瓶啤酒。

  男乘客似乎对梅梅和娜娜中途上车不太高兴,显得有点焦躁。车开到山里的叉线,男乘客命令王琼:“接着往里走。”向前走了大约2公里,路中间出现个大水坑。王琼把车停下来说:“你到底要去哪儿?车开不进去了。”“没事,能进去。”说着,男乘客歪头瞥了一眼王琼,伸手在王琼的脸蛋上捏了一下,然后走下车找了根木棍探探水坑的深度。那男人的举动证明了王琼内心的惊恐,王琼连忙转身对坐在车后座上的梅梅说:“你快往回跑!”

  梅梅迅速地打开车门,可是没跑几步,就被那个男人发现,他扔下手里的棍子,回身打开车门,拽下王琼的车钥匙后,拔腿去追梅梅。王琼连忙从衣兜里又拿出一把车钥匙,调转车头也追上来。

  男乘客追上梅梅一把揪住她,王琼的车也停了下来。男乘客把梅梅推进车里,然后抓着王琼的头发把她从车里拽出来。他恨恨地嚷:“你还有钥匙,你还敢跑!”他狠命地抓王琼的头发向车门撞,王琼哀求到:“饶了我吧,我家里还有孩子。”“你跟我过吧。”那个男人嚷。“我丈夫是110警察,我刚和我丈夫通过电话,他一会儿就要来接我。”谁想听到这话,那个男人反而死死地掐住她的脖子,直到王琼不挣扎了。

  梅梅和娜娜被这一情形吓懵了,她俩挤在一起瑟瑟发抖。过了一会,只见那个男人把王琼连拖带抱地弄进了十多米远的灌木丛中,又过了一会,她俩看到那个男人用木棒拼命地向地上挥打……

  那男人气喘吁吁地回到车里时,似乎刚想起车后座的两个小女孩。他回头问这两个被吓得筛糠似的小姑娘:“你俩认识她吗?”梅梅连忙说:“不认识,就是想搭她的车玩一会。”那男人似乎对这种回答挺满意,他开车走了几步,把梅梅她俩撵下了车。124小时破案

  根据现场勘查和两个小女孩详细的描述,侦查人员迅速地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了侦查范围。对各交通路口设岗卡堵截。因为犯罪嫌疑人拎着啤酒和烧鸡,这符合大兴安岭的山里人进县城购物的习惯,决定对漠河县城内的个体食杂店和熟食店逐一排查。短短时间里,共走访常住户、外来户、外委场点及个体、国有旅饭店等470处,4400人次。

  8月10日,侦查人员在前哨林场至金沟林场12.5公里处的密林里发现了被抢的红色夏利出租车。10日下午,调查组获取到另一条重要线索:一个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的男子在8日中午到县城的“骨里香”食杂店打听烧鸡价格时,提到要去前哨林场,这人在当日16时许来买了一只烧鸡,然后乘坐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离去,当时店主顺口问他去哪里,他说去河东林场。

  河东林场及其毗邻的黑山村、前哨林场被列为侦查重点。8月12日,一条重要线索显现在办案人员面前:黑山村村民唐永民近期情绪反常,唐永民具备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于8日那天曾经去过漠河县城。

  13日23时30分,侦查人员将在外面躲藏潜回家中的唐永民擒获。在其住处收缴了作案时穿的迷彩服及鞋子。整个侦破过程一共用了124个小时。经组织辨认和突审,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唐永民交待了抢车杀人的犯罪事实。邪恶的欲念

  30岁的唐永民是漠河县黑山村农民,品行恶劣,在村里是个典型的“二流子”,经常打骂爹娘。村民介绍,有一次他与母亲因为一件小事发生口角,差点把母亲掐死。唐为民因为长期虐待妻子,夫妻感情不和。近期唐的妻子与他闹离婚,他威胁妻子:“你跟我离婚,我就把你全家都杀了。”案发前二十多天,妻子跑回了县城的娘家。

  8月8日,唐永民到县城的岳母家,希望与妻子和好。他的妻子没有见他,唐永民的大舅哥对他说:“我妹妹不想和你过了。”唐永民听后十分绝望,当即情绪低落、目露凶光。他恨恨地离开岳母家,而后在街上徘徊一阵,傍晚买了啤酒和烧鸡,又买了两瓶药,他自己说准备吃喝之后,一死了之。

  在县城的市场上,唐永民瞄见姿色漂亮的女出租车司机王琼,遂产生邪恶的念头。然而对他有所警觉的王琼半途让两个小女孩上了车,又让梅梅往回跑送信儿,而后当唐永民欲行不轨时,王琼吓唬唐永民说她的丈夫是110民警,这一系列举动使本已十分压抑、恼怒的唐永民进一步被激怒。他把王琼拖进灌木丛中,准备实施强奸。

  8月底,犯罪嫌疑人被批捕。据唐永民交待,杀完人后,他确实想自杀,可是吃的药又在酒后都呕吐了。他开着车在密林里仓皇逃跑,直到车胎瘪了,只好弃车走回黑山头村。他知道自己逃不过警察的追捕。他也明白等待自己的将是公正的法律制裁。(文中王琼、梅梅、娜娜为化名)《本报记者李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侦破一起罕见杀人碎尸案 (2000/09/09 07:26)
公安部就常德特大杀人抢劫运钞车案发布通缉令 (2000/09/08 21:28)
贵州乌当警方速破“9-5”强奸杀人焚尸案 (2000/09/07 17:50)
杀死两名警察 跨省持枪杀人恶魔落网北京(附图) (2000/09/06 17:53)
现代潘金莲雇凶杀人案侦破实录 (2000/09/05 10:37)
四川资阳特大持枪杀人案告破 (2000/09/02 08:19)
杀人医生残害患者 贩卖器官天理不容 (2000/09/01 03:4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