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委出纳挪用公款三年 211万教育资金难以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3日17:09 北京晚报

  原北京市某区教委出纳员周冠文三年里挪用、贪污公款高达211万元。今年7月,周冠文虽被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和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但200万元的教育资金却难以追回。翻开厚厚的卷宗,笔者发现周冠文的犯罪手段并不高明,只是单位财务管理混乱,没有对他进行有效的监督才使他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屡屡得逞。

  出纳员卷款潜逃

  今年1月17日,已到了下发基层学校2月份工资拨款单的日子,可在整个教委怎么也找不到出纳员周冠文。就在财务科长杨某不知如何办时,传呼机响起,屏幕显示“周冠文因车被扣,需晚到单位”。杨科长刚才还焦急不安的心于是平静下来。然而直到下班,教委还没有周冠文的影子,保卫科长在交通管理部门也未查到扣留周冠文摩托车的记录。

  为了不耽误全区老师2月份领取工资,第二天,财务科长亲自来到银行下放拨款单,发现就在前一天,周冠文提取现金8.5万元。是周冠文侵吞了8.5万元?还是其将8.5万元存放在单位?财务科长后背不觉一凉。由于周冠文又一天没有上班,保卫科长预感有什么事情要发生,在他的提议下,财务科、保卫科的人员一天中两次到周冠文家,才发现周冠文已一天一夜没有回家,连周的家人也不知周冠文的去向。为了查明8.5万元的下落,他们从周冠文家拿走了周冠文放在家中的单位钥匙。当他们打开保险柜时,才发现其中除了一些票据外,根本没有这笔钱。他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向领导进行了汇报。经过对教委财务收支的全面审计,周冠文这条侵吞教育资金高达211.46万元的蛀虫被挖了出来。

  用赞助费爆炒邮票

  1996年,北京邮市异常火爆,炒邮品非常挣钱,集邮者大都想从中捞一把。爱好集邮的周冠文也不例外。可要通过炒邮品发财,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靠工资生活的周冠文手头积蓄十分有限,很难杀入这一领域。左思右想,他把罪恶之手伸向了他掌握的学生家长交纳的捐资助学款。

  这年7月,几所学校的10名学生家长陆续到教委财务科交纳捐资助学款15.6万元。周冠文收到这些钱后,连账都不记,便迫不及待地将这些钱投入邮品炒作。这次炒作持续两个月,周冠文从中赚了万余元。

  由于赞助费按要求随时要返回交费学生所在学校,周冠文在挪用资助费后,又从自己管理的教委“大财政”预算账中以调账的名义私自开出了一张15.6万元的支票平了赞助费的账。就这样,周冠文拆东墙补西墙挪用公款发财,亏空的只是国家。

  百万公款炒股被套牢

  炒邮品挣钱不但辛苦而且风险大,周冠文又把目光盯上了股票市场。

  1997年11月,周冠文以提取备用金的名义从单位账上提取了4万元现金,他用其中的3万元在股市上给自己开了个户头。为充实自己的股票户头,他又以支付差旅费的名义,从账上提取3万元现金,将其中的1.8万元悄悄划入自己的股市账户,此时,周冠文的户头上已有4万元。这对一般股民来讲足够用于日常炒股,可这对想通过股票发大财的周冠文来讲却太少了。周冠文在庭审中交待:“这点钱太少了,因为高价股涨跌幅度大,但挣大钱的机会却高,4万元是买不了多少高价股的,我必须输入更多的资金。”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周冠文开始了大肆挪用教育赞助费的犯罪行径。

  然而,由于股市风险同他期待的利益一样大,1998年,周冠文在股市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赔了20多万元,但此时他挪用的教育赞助费已达61.16万元。1999年,教委收到的赞助费已越来越少,而此时周冠文却急需大笔资金投入股市,他来不及靠收集赞助费来补充自己在股市的资金不足,又把眼光转向了单位的教育费。就这样,从1999年2月到11月间,周冠文利用管理现金支票和使用支票印鉴的便利,私自填开19张现金支票,提取现金141.8万元用于股票炒作。

  然而,股市风云变幻莫测,1999年5月中下旬,股市大跌,周冠文投入的百万资金全部被套牢。周冠文垮了,他一夜间好像老了十岁。如何填补上挪用的资金?他没有任何办法,惟有逃跑以逃避法律的严惩。

  周冠文携8.5万元潜逃中,因嫖娼被抓,后向公安机关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

  蛀虫说:我不受限制

  15年前,周冠文职高毕业后,带着一副忠厚的面孔到某区教育局财务科做出纳员。他主要负责管理教育局系统的“大财政”,5个账户的现金收支、支票收发、报销费用、保管现金及存取和转账支票的印鉴,同时还代收学校上缴的赞助费和学生家长交来的教育补偿金及捐资助学款,后又负责管理教委机关人员工资和职工子女的医药费报销。也就是说,周冠文一身兼两个财政的出纳员。周冠文这一干就是15年。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周冠文对教育局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其中的漏洞更是心中有数。由于是单位财务的元老,单位对他的工作渐渐失于监督。周冠文在交待中说:“从财务领取支票、现金,必须由领取人填审批表,并由科长签字,而我则不受限制,我可自己决定提取现金的数量,不受金额大小的限制。同时,支票由我管理,使用没有任何规定,可随时加盖支票印鉴。在每月同会计对账时,我同他们只对余额,只要余额对上就可以,而不进行明细账核对。另外,我挪用公款,银行账上有反映,但我们的银行对账单由我保管,且我挪用公款又不记账,单位也不易发觉。”可见管理上漏洞,使周冠文有机可乘长达三年之久。

  此案审结后,审理该案的法院就加强财务管理,保障教育资金高效使用向教委发出了司法建议。教委对此十分重视,他们自该案发生后即加强内部监督,从加强执行财务制度,提高财会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制观念,加强内部监督力度等几个方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目前,有关学生家长交纳的捐资助学款已由他们自己收取变为银行到教委直接收取,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强了教育补充资金的正常使用。(刘润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四川内江市交通稽查征费处处长挪用公款案告颇 (2000/08/29 09:12)
炒股赚钱好大胆 挪用公款三千万 (2000/08/28 09:25)
沈阳侦破今年数额最大一起挪用公款案 (2000/08/22 17:48)
云南宣威一法官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刑 (2000/08/22 10:06)
云南省杂技团副团长涉嫌挪用公款4万余美元 (2000/08/10 13:22)
交通部财务司副处长挪用公款8000万始末 (2000/08/07 15: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