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羊城百态:非茶之“茶”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7: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七日电羊城百态:非茶之“茶”悄然兴起

  中新社记者邢健

  向来喜欢喝茶的广州人,如今喝茶不但讲究品味,还时兴将有益健康的花卉、瓜果、中药入茶,喝起非茶之“茶 ”来。

  广州人饮茶习俗源远流长。近年来广州人饮茶有大发展:从传统的“上茶楼饮早茶”,发展到现在酒楼饭店开早 中晚茶市;从传统的上酒楼饭店喝茶,以点心为主茶为辅,发展到现在到茶艺馆专门品茶;近年来如雨后春笋的茶叶店铺,遍 布大街小巷。据资料介绍:现在广州人均年茶叶消费达到一千六百多克,居中国各大城市前列。

  近来,广州更悄然兴起喝非茶之“茶”,将花卉、瓜果和中药等有益健康的食品,以沏茶的方式冲泡品茗,不少 茶艺馆都新推出这些非茶之“茶”,食品超市里也有成包成袋的干花干果和洋参片出售,袋上有教人冲泡饮用的说明,很是畅 销。该市的书店有教人制作百果茶的书和教人冲泡几十种花卉药草的书卖,很受欢迎。

  时下在广州,花卉茶是最受欢迎的一种,既有混茶叶冲泡的,也有单用花朵冲泡的。花卉混茶叶的花茶,除了传 统的菊花普洱茶,茉莉花绿茶受欢迎外,广州兰圃独特的兰花红茶也大受欢迎。这种兰花茶是用该兰圃种植的中国兰花制作的 ,制作方法秘而不宣。在兰圃的茶室里,小姐在客人的杯里放进干兰花,冲进茶水后,原本已收缩的干兰花便在茶杯里“绽放 ”开来。兰花茶飘着幽幽的兰香,令人心旷神怡。

  只用花卉不用茶叶冲泡的“茶”似乎更时尚。最浪漫的是冲泡玫瑰花,广州一些高档的茶艺馆、茶叶庄都有供食 用的玫瑰花蕾卖。将花瓣一瓣一瓣地掰开放进茶壶里,用泉水冲泡最好,气味甜香,色泽如红葡萄酒,据说玫瑰花可活血调经 ,十分适合妇女饮用。此外,广州人还时兴冲泡解毒明目的杭菊花、解毒清热的金银花、降血压降血脂的田七花,以及芳香的 茉莉花、桂花等等。

  瓜果茶,药草茶也很时兴。广州一家有名的茶艺馆,供应野生苦瓜(凉瓜)干茶,这种茶清香甘甜令人回味,无 论颜色和味道都很象用茶叶冲泡出来的茶,打开茶壶盖,才发现茶壶里全是苦瓜。

  现在不少广州人喜欢喝八宝茶,酒家供应的八宝茶里一般都有花旗参、枸杞子、红枣、葡萄干等。广州一家当红 的东北菜馆,免费请食客喝大麦茶。一些广州人闲暇时学广东汕尾人做“菜茶”,将干鱿鱼、虾米、叉烧、菜、炒米等放进碗 里,倒入热茶冲泡。

  脱销多年的虫屎茶最近在广州也有得卖了。广州人把虫屎茶当宝,喜欢冲泡给小孩子喝,说是可以消滞健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