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和讯homeway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女作家体验坐台生活始末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3:05 和讯homeway

  长篇小说《我的日记———一个坐台小姐灵与肉的自述》面世以后,引起读者较大反响。青年女作家张梦云为创作这部小说,曾两次到歌厅亲身体验“坐台小姐”生活。据《生活日报》报道,小说出版并走红后,她的麻烦事却接踵而至。近日,在张梦云简单的家里,她向笔者讲述了她的故事————1972年,我出生于湖北襄阳县张家集镇,从襄阳县师范学校毕业时,我进了被认为是“作家摇篮”的襄阳县文化馆。

  1994年3月,我怀揣着要写一部长篇小说的构想,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夜总会小姐们竞争很激烈,一个来自贵州名叫戴英的女孩,“卖”了自己不说,还写信把家乡一个小堂妹骗来,卖给了路边店。后来,堂妹染上性病,无钱治病,只得偷跑出来,来找堂姐。谁知,天良丧尽的堂姐又把她送回了那个魔窟。

  一次,我偶然碰到了公安局的一位副局长,便把那个小女孩的遭遇讲给他听。那位副局长对我笑笑,两肩一耸,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一次,包房里来了3个客人。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当地的一位副县长,知道了他的身份后,我顿时感到如同吞了一只苍蝇。

  这时我做“小姐”已经3个月了,到此为止,终于恶心够了,就背着记得满满的三大本日记————这是我的收获啊!我回家了。

  回家不久,我结婚了。丈夫张金红对我写作很支持。为了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小说人物,我决定二度“坐台”。

  一天晚上,我陪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跳舞。舞会结束,我拒绝了他的小费,并告诉了他我的身份,后来,我们成了朋友。在我的作品中,有不少素材来自这位朋友。我还遇到了一个中年男人,他是一家运输公司的经理,也是舞厅的常客。我就这样一点一点搜集了很多重要素材。

  短短一个月时间,20多万字的《红尘》就完成了,我开始联系出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本地颇有名气的青年作家文爱艺。1998年9月9日,我把定稿的24万字书稿交给了文,文交给我一份手写的协议。内容包括:作品定名《我的日记———一个坐台小姐灵与肉的自述》;没有稿酬,联系出版的费用由乙方作者负担。

  1999年6月,有朋友跟我说,我的小说在书市卖得正火。我当即冒雨来到襄城批发市场,我的书果然热热闹闹上市了,而且有多种版本。封面是一个神情沮丧、长发散乱、几近袒胸的性感女子,下面是几行打在方格纸上的手写体:“灯灭了,那双让我恶心的手又是摸,又是亲……完了,他说你们女人真是下贱……”并标有“纪实文学”、“国内第一部真实记录坐台小姐鲜为人知的生活内幕”等字样。

  这时,我才知道自己犯了一个错误。该书的印数之大、盗版之烈绝对在意料之外,也明显有违我与文作家签的协议上的条款,这对“没有稿酬”的作者不能不说是一种伤害。

  1999年10月中旬,我接待了一个来自西安的丁姓朋友。丁朋友自称是西安某报记者,他邀我到西安,意在包装我的第二部作品。

  今年3月的一天,妹妹来到我的住所,一进门,她就把一本南方的杂志愤怒地甩到我的面前。这本标着2000年第一期的杂志头条稿就是关于我的“独家专访”:《女作家坐台为哪般》。文中杜撰了大量的内容,严重侵犯了我的隐私权,伤害了我的人格。我搞不懂这位丁记者从哪儿来的这些“素材”,我的感觉像在大庭广众中被人剥光了衣服。

  我不能再关在屋子里埋头写书了,我走进了襄樊市法大律师事务所。我已经给田律师写了委托书,我相信,法律应该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说法。(摘自《华声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作家坐台“体验生活”遭非议 (2000/09/16 13:19)
为赚钱做变性手术 假丫头当起坐台女 (2000/09/15 02:43)
坐台小姐不愿“过夜” 广东客商风流不成反遭抢 (2000/09/06 09:03)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