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记者暗访:成都“大学生”陪酒女悄悄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3:54 商务早报

  “大学生”陪酒女悄悄浮出水面无疑是今年成都娱乐业最大的新闻。这些陪酒女真的是大学生吗?她们怎样赚钱?她们内心的情感又是如何?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成都几家酒吧。

  都是“×大的”?

  记者在一些酒吧暗访时发现,问“大学生”陪酒女是哪个学校的时,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我是×大的”或者“×××大的”,鲜有例外。

  然而,当记者向这些“大学生”说“Hownicetomeetyou!(很高兴见到你!)”这样一些初中生都知道什么意思,并会立即答以“Metoo。”(我也是。)的英语时,这些“×大”和“×××大”的“天之骄子”大多没有反映。

  一位自称是“×大”叫“可可”的陪酒女告诉记者,“这些人全是冒充的大学生。晚上8点上班,凌晨2点下班,第二天怎么上课?”

  为什么要说自己是“×大”和“×××大”的?另一位叫“阿丽”的陪酒女点拨记者:说是“×大的”是因为×大有名气,说是“×××大的”则主要是因为隔得远,其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回旋余地大,避免被识破。

  为什么要说自已是“大学生”呢?据了解,现在在陪酒这一行里,“大学生”陪酒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甚至也不乏说自己是“研究生”的。如果连“大学生”都不是,岂不是太“老土”了吗?因此,做陪酒这一行的,如果稍有几分恣色或者“清纯”,大多会主动地称自己是“大学生”。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经人点拨后才“摇身一变”成了“大学生”的。点拨的目的嘛,“当然是为了生意好啰。”

  穿帮也不怕

  这“摇身一变”也是“有讲究的”,第一自然是必须要讲普通话,哪怕是“椒盐”,这第二嘛,当然最低限度是要了解“所在大学”的校址,院系专业设置等情况,这些东西当然了解得越多越“有利于工作”,如果再能讲上几句英语,能说出几个教授的名字,那当然是最好不过了。

  百密难免一疏。不过即使被人识破真相,陪酒女们也自有办法。一是王顾左右而言它,岔开话题:“张哥,来喝酒!”另一是撒娇发嗲:“王哥,不要这个样子嘛。大家出来都是耍嘛,开心嘛。你也不想我了解你的情况,我还不是一样。”

  三大苦恼

  至少在酒鬼的印象中,陪酒是一个“既舒服又挣大钱”的职业。果真如此吗?

  其实不然,陪酒女的收入由底薪加提成构成。底薪一般在800-1200之间,而提成则一般是小姐陪酒金额总数的7-10%,而且必须要完成8000-10000元的“月任务”后才有提成。所以单纯陪酒女的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并不多。

  而且,这些还是建立在陪酒女的“三大苦恼”之上的。这三大苦恼是:客人难以应付,喝酒伤身,熬夜易老。

  相应地,陪酒女们用在化妆护肤方面的开销也比普通女性多得多。此外,她们挣来的钱还有不少花在衣服上,另外还有房租、上下班的的费等开支,这样下来,一月2000来块钱的收入往往已经所剩无几了。

  对于女人而言弥足珍贵的真情也只能是一种奢望。“欢场无真情”是陪酒女的共识,至于那些只有十七、八岁,天真地要在这里“以身试法”找寻真情和感觉的陪酒女,其最终的结局只能是中国古代一名很有名的女词人早就说过的“凄凄惨惨戚戚”。

  陪酒秘笈四章

  作为陪酒女,第一必备素质当然必须是酒量大。一“业内人士”称,要干陪酒这一行,“大概要有七八瓶小百威的酒量才行”。一名陪酒小姐一个月的销酒“任务”一般在8000到10000元,完成“任务”后才可以拿到提成,完不成,则只有数百元的底薪。这样一来,小姐们自会“加紧锻炼”,提升自己的酒量。

  陪酒女的第二个必备素质则是察言观色,能说会道。其意当然也在酒。每个陪酒女初入此道,就会被严厉告知:“顾客是上帝,是衣食父母,万万不可得罪”,她们的任务就是让客人“高兴高兴再高兴,开心开心再开心,喝酒喝酒再喝酒”。遇见再难缠的客人,都不能耍脾气,玩性格,这也就难怪“大学生们”在碰到诸如穿帮之类对常人而言万分尴尬的情形时,也不会大动干戈,而是会采用“王顾左右法”、“撒娇发嗲法”加以应对了。

  精通酒令也是必不可少的。喝酒嘛,当然是图个开心,图个热闹,喝个气氛,来上一些酒令无疑有助于提升酒兴,当然,最终也会有助于酒的销量和“任务”的完成。

  偶尔讲些笑话甚至荤段子也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不过既然是“大学生”嘛,当然一般不会轻易主动地做出这种“有失身份”的事,她们一般都是在客人“强烈要求”或者把讲段子与喝酒的数量连到一起时才“被迫”偶一为之的。

  编后语

  政府已明令酒吧酒廊不得用陪酒女招揽生意,现在一些酒吧酒廊不仅背地里使用陪酒女,还鼓动陪酒女冒充大学生,既破坏城市的精神文明,又败坏大学的声誉。这种现象应该制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取缔“职业陪酒小姐” (2000/07/25 11:14)
成都酒吧出现“正规”陪酒靓女 (2000/05/17 11:00)
英国陪酒女郎将获准在荧屏上揽客 (2000/05/10 08:13)
成都一酒吧内陪酒丽人全是高校玉女 (2000/04/25 10:35)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