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成都某民政局 交500元包你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4:56 商务早报

  9月12日,记者在采访时得知,成都市民马先生办理离婚时,被×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转到仅一墙之隔的法律工作室,工作室一开口就要500元,出于无奈,也为了尽快解脱痛苦的婚姻,马先生被迫交了调解费。为此,记者暗访了该区民政局——

  协议离婚要过这一关

  9月14日10时,记者以一个想离婚者的身份来到了成都市某区民政局的大门,按照连续几个指示牌的引路,径直上了二楼办公区。远远望见左边楼道最里边的那个办公室门口挂着“××区离婚调解法律服务室”的牌子,走进这间宽敞的屋子,里面摆有4张办公桌,此时办公室里只有一个穿着白色衣服的中年女人。

  那女人还没等记者开口,就扶了一下眼镜,问道:“你是干什么的!”记者称想离婚。她说离婚要结婚证、身份证、照片。

  “我那个东西气死我了,性格我们一点不相投,他烟酒茶都来,还要打骂!我受够了!”记者说。并向那位工作人员表示什么都没有,结婚证早已遗失,只是央求她尽快帮忙使自己冲出婚姻的痛苦,出点钱也无所谓!

  中年妇女听了记者的讲述,她开始放下手中的报纸,慢条斯理地说:“你到单位去开证明,然后写上单位多次调解无效的字句,只要男女双方都同意,一个上午都可以离脱,收费是要看有没有共同财产与娃儿。”记者说什么也没有,她立即称:那至少也要500—600元。说完便带记者先到民政局社会事务所去查档。

  价格不可能便宜

  记者被带进到一门之隔的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记者装作很伤心的样子向该科的一位女士诉说:“我很想离婚,自己结婚不久的男人是个变态狂,我一定要早日解脱!”这位女士在听完记者“急于想离婚”的意思后,她和刚才离婚法律服务室的那位女士一样,重复了他们科办理离婚时所需的手续。她说:至于钱嘛!500元起,如有财产,按财产的多少收取百分之几的比例。记者向她说好话,离得越快越好!“没问题,只要去服务室交了钱后,最快只要半天!”

  记者对她说费用有些贵,装作气呼呼地样子要去找局长,于是走出社会事务科,拐进楼梯右边的局长办公室,有两位自称是副局长的仔细听完了记者“离婚费太贵”的诉说,并请求局长们高抬贵手,便宜一点离婚费,自己只是发廊里的一个打工妹,出几百元毕竟不是少数。其中一位副局长说:“我们都是按规定收取离婚调解费的,当然是不能便宜!”

  当事人有说法

  9月14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距离区上不远的罗彬(化名)家,采访了在该区离婚不久的罗先生。罗称因为他与妻子长期不合,今年7月他们去区民政局准备协议离婚。社会事务科的工作人员要他到隔壁离婚调解法律服务室,他们到服务室后,该工作室人员要他交500元的调解费。“当时我就纳闷,还没开口调解就要交500元,简直是抢人!”我一气之下又回到社会事务科直问他们为什么要收那么多钱。他们的表情也不着急,懒洋洋地说:要不你过一周再来,我们再调查一下。过了一周,马彬又找到该局社会事务科,这次科里工作员的态度不怎样了:你不交钱,请过一个月再来。“这不是明摆着把人拖死吗?”罗彬说最后没办法还是交了五百多元离脱了婚,最后还真是交钱的当天就办好了离婚证。

  市民政局:协议离婚只收9元

  9月15日,成都市民政局民政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一般协议离婚只收9元的工本费和一些零碎的费用,如照片等,涉外婚姻离婚也不过收取一两百元,这是国务院明文规定的,全国都适用。至于以上该区的收费问题,他说关健是不是有司法介入,该区的社会事务科和离婚调解法律工作室紧挨着是否合理,这要看其本身是否进入司法调解程序。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的李正国律师单从机构设置方面谈了他的看法,行政单位里设一个收费的法律服务室缺乏合理性。调解本是社会事务科的工作职能,把它单独分离出来,作为一个专门的科室没有必要,收费更是不合理。离婚双方选择协议离婚原本已在意向上达成了基本的一致。社会事务科进行必要的调解是为了更圆满地处理事情,调解是不该收费的,如果调解不成,应尊重当事人的意见为他们办理离婚手续。一般选择法院,司法收费的当事人如果无财产,法院也只能收取50元的费用。(早报记者周明华晨迪)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法院草率办案 一男子六天两次离婚 (2000/09/18 09:59)
安徽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 加强对离婚妇女的保护 (2000/09/13 02:40)
离婚饱受打击 玛丽亚-凯莉无家可归已两年(附图) (2000/09/12 10:08)
沈阳一判决书搞错名字:竟“判”叔嫂离婚 (2000/08/30 01:48)
加拿大人离婚前应考虑的25个问题 (2000/08/24 13:15)
评论:“无理由离婚”是文明的进步还是误区 (2000/08/24 10:27)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