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年攫取124万--一桩发人深省的诈骗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6:06 新民晚报

  引子

  贾月芳,今年五十一岁,皮肤白里透红,头发染成新潮的棕黄色,丰腴中透出富态。平时穿着高档、出手阔绰的她,如今穿着蓝白囚衣站在法庭上。拿着判决书的手不停地颤抖,十四年六个月哪,她要到六十五岁才能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气。这就是八年诈骗一百二十四万元的代价……

  谎言拆散同命鸟

  8年前,贾月芳在石门一路经营一家门面不大的“西达商场”,主要做羊毛衫生意。贾月芳很有经理派头,穿时髦衣服,用当时很时兴的BP机,口气大得可以把东南风吹成西北风。

  一天,贾月芳到龙门路一家饮食店吃点心,认识了店主王建国、孙晓云夫妇。在闲聊中,孙告诉贾月芳,她在炒股票,但炒得不太好。听到这句话,贾月芳就像嗅觉敏锐的狐狸,闻到了小熊手里蛋糕的香味。

  她带孙晓云夫妇来到自己经营的商场,吹嘘自己的生意如何兴隆,对他们说:“做点心生意起早摸黑很辛苦,股市又有风险,不如把钱投资到我的羊毛衫生意里,我保证给你们百分之一百的回报。”孙晓云夫妇的心动了。他们略略算了一下,如果1万元投资款,过一年就变成2万元,两年变成4万,三年就变成了8万元。他们越算越开心,当即决定在贾月芳的商场投资2.7万元。

  贾月芳的话像咒语一样迷住了他们的心窍,他们不断地把钱投进去。高额回报的迷雾渐渐散开,孙晓云夫妇觉得自己的投资回报少得可怜。他们开始怀疑贾月芳的话了。

  为了防止猎物逃脱,贾月芳就编造了另一个更为动听的故事。“我有个表哥秦国兴是泰国人,是大老板。他要到上海来投资做生意,要办一个‘申达投资公司’,注册资金有6个亿,他委托我做董事长。公司开业以后,凡是参加投资的人都可以分到很多利润,而且还可以到公司工作,享受很高的薪水。公司还要到川沙建造‘申建综合楼’。”她还精心伪造了一份盖有申达投资公司公章的《工程委托书》和盖有西达商场印章的收款凭证,煞有其事地带他们到川沙看一块并不属于她的地皮。到1995年,这对夫妇共在贾月芳那里投资了46万余元。

  王建国夫妇投资了大量的钱后,没有看到申建综合楼拔地而起,没有看到申达投资公司隆重开张,更没有拿到贾月芳许诺的高额回报。他们看到的是西达商场的关闭、贾月芳的拖欠敷衍乃至躲避。他们着急了,毕竟那是他们多年的辛苦钱啊!他们互相埋怨,互相指责,最后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离婚了。

  黄鼠狼给鸡做寿

  1998年,贾月芳到一家美容院去做头发,美容院的老板薛梅是来自黑龙江的年轻姑娘,贾月芳几乎每星期都去这家美容院,她每次做头发都要花一二百元,给小费五十到一百元不等,薛梅对她颇有好感。

  一次,贾月芳一边享受服务,一边和薛梅聊天。薛梅说,美容院生意并不好做,每月除去开销和员工的工钱,赚得不多。贾月芳就经常过来嘘寒问暖,送饭送菜,还到薛梅的住处,陪她说话,照料她的生活。薛梅生病住院了,贾月芳到医院看望她。贾月芳还说,自己只有儿子,没有女儿,要认薛梅做干女儿。贾月芳的举动让薛梅感动不已。

  这天是薛梅的生日,贾月芳把她接过来,薛梅一走进贾的家,就感到很温馨。木质的地板,柔软的靠垫,闪烁的烛光,喷香的饭菜,这些以前只有在梦里才会出现。贾月芳频频向薛梅敬酒,祝她生日快乐。

  酒后耳热,贾月芳不失时机地向这个姑娘灌输“投资理念”。“我以前一直是做外贸生意的,国外的定单很多。现在我在泰国的表哥要到上海来开一家公司,委托我做董事长。你做美容赚不了多少钱,又那么辛苦,还不如把钱投资到我的公司里,可以分百分之一百的红利。”看到薛梅有些犹豫,贾月芳又说:“将来公司开张了,我安排你到公司上班,工作又轻松,薪水又高。因为你是我的干女儿,我才挑中你的,要是别人我还不肯呢。”在贾月芳的“循循善诱”下,薛梅陆续将自己的8万元存款拿出来,交给了贾月芳。

  贾月芳当然没有兑现她的高额回报。看到薛梅的油水已干,她就开始疏远干女儿,几天几星期甚至几个月都不露面。失去了所有的积蓄,薛梅的美容院维持不下去了。到1999年,她不得不关掉苦心经营了3年的美容院。

  巧语夺去栖身地

  姚香蕾几年前和丈夫离了婚。法院把房子判给了她,在那间小屋里她和女儿相依为命。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姚认识了贾月芳。贾月芳向她吹嘘,泰国老板要到上海投资6个亿的公司,自己马上要当董事长。凡是在公司投资的,她都保证给他们高额回报。一席话,说得姚香蕾心里直痒痒。年近半百的姚很想给自己的下半辈子留一点养老的钱,给女儿攒点嫁妆。这些,光靠那点死工资是不行的,贾月芳的话让她看到了灿烂的明天。一年翻一倍,而且是利滚利,不用几年就有好几万了。

  姚香蕾现款不多,家里值钱的就只有房子了。这一室一厅的房子可是她们母女唯一的家,万一……她咬咬牙,决心搏一下。这是姚香蕾最大的赌注,她认为自己的房子大约值6万元,贾月芳表示完全同意,马上就写了6万元的借条。姚香蕾写了一张房产买卖委托书,将房子委托贾月芳全权处理。贾月芳把姚的房子卖了5万元。只要拿到钱,贾月芳并不在乎借条上写的钱是多少,因为她是根本不会还的。

  可惜,姚香蕾把她和女儿的住房投进了无底的黑洞中,贾月芳给了她们大约6000元后,就从她们的世界里消失了。这对可怜的母女无家可归了,只好在姚的单位里暂时栖身。

  机关算尽终落网

  被欺骗的王建国等人期望贾月芳能履行诺言,他们发现她没有兑现,就找她一遍一遍地写借条,把以前答应的高额利息都写进去。他们没有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法律是不会支持这种高额回报的。正是因为他们不及时报案,给了贾月芳时间,使她得以继续散布谎言。住院时的医生、以前的邻居、开电梯的人、卖杂志的摊贩……她的谎言像咒语一样迷惑了一个又一个人。从1992年到2000年,贾月芳共诈骗了17人,总金额达124万余元。贾月芳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骗这个人几万,还那个人几千,大部分钱都被她挥霍掉了。她穿高档时装,吃美味佳肴,用高级化妆品。骗得太多了,贾月芳周旋不过来,只好四处躲债。

  今年4月26日贾月芳涉嫌诈骗被捕。因为案情复杂、数额特别巨大、涉案人员多,黄浦检察院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主诉小组,终于查清了全部事实。开庭那天,面对公诉人的指控,贾月芳认罪服法。9月5日,法院作出判决,判处贾月芳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4年,罚金1.5万元。违法所得,责令退赔返还被害人。但她哪里还有钱退赔?!

  尾声

  其实,贾月芳的谎言并非天衣无缝。注册资金有6个亿的公司难道还需要个人投资吗?这么大的公司看中的是大笔的资金,而不是小打小闹的闲散资金。受害者根本就没有看到什么公司,根本不了解贾月芳的信誉、职业、经济状况,就把多年积攒的血汗钱扔了进去。他们只要稍微打听一下,就不难发现贾月芳是怎样的人。她曾因诈骗罪于1975年和1984年分别被判刑5年和6年。本报通讯员 鲍笑嫣 (文中被害人名均为化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徽安庆审结一起“回扣”诈骗案 (2000/10/14 03:42)
上海侦破招聘酒店公关系列诈骗案 (2000/10/10 15:25)
广东破获2亿元假银行票据诈骗案 (2000/10/04 11:24)
山西特大金融诈骗案主犯在上海落网 (2000/10/02 17:16)
河南三点二亿元贷款诈骗案一审判决 (2000/09/27 07: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