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区与储气罐做邻居 居民整天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04:30 江淮晨报

  合肥凌女士自打搬进位于合作化北路光明小区的新家后,心里就不踏实,因为距他们这幢楼仅一墙之隔,就矗着煤气公司的两个大储气罐。望着这两个危险的“邻居”,凌女士总免不了胡思乱想:“要是爆炸……”

  这两只大煤气罐被合肥市管道煤气供应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作“气柜”。每天,32万立方米煤气由制气厂生产、传输至此,经气柜储存、调峰,然后向市区下一级煤气调压站传输,这两只气柜是合肥市煤气管网的“心脏”,与全市14万管道煤气用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根据消防安全规定,气柜属一级防火单位,周边民宅等建筑物离气柜的防火间距不得小于40米,所以气柜一般应建在市区边缘。然而记者看到,位于合肥西市的这两只气柜恰恰是建在人口密集地区,四周除西园新村、光明小区等民宅外,还有安徽大学等高等院校。一段时间以来,省城市长热线、媒体新闻热线、劳动安全部门不断接到这一带市民的投诉,反映有时能闻到类似煤气的怪味,呼吁政府赶紧让煤气罐搬家!

  “气柜被居民区包围,这是城市发展演变的结果,国内上海、西安等城市都曾面临过这个问题。”据合肥市管道煤气供应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1982年,合肥市政府在立项兴建气柜时,确实将其规划在市区边缘,当时征用的是郊区常青公社光明大队北新庄生产队的土地,四周都是菜地、黄土岗。时过境迁,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急剧扩张,荒凉地变成繁华地,气柜很快被车水马龙的公路和拔地而起的高楼所淹没。

  那么,附近居民对气柜的担心算不算杞人忧天呢?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从技术角度讲,这两只气柜属低压储气罐,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泄漏或爆炸,但是气柜毕竟是重点隐患单位。为此,煤气公司每日24小时巡逻值班,防止外力或人为破坏。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气柜周边40米防火间距已被人为“侵犯”,附近民宅私搭乱建现象普遍,有的逼近罐体距离不足20米。去年春节,附近高楼居民燃放烟花爆竹,有的竟直接对着罐体喷放,让人触目惊心。

  城市仍在继续发展,人们猜测,煤气罐迟早要挪个地方。然而,煤气供应公司的同志向记者透露,未来两年内,合肥市政府尚无此规划,不过2003年国家“西气东输”工程途经安徽,合肥市民可能用上天然气,届时这两只大煤气罐就要自然淘汰了!(本报记者阮凌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电信开始在居民小区铺设宽带网 (2000/10/12 17:05)
京西崛起绿谷生态小区 (2000/10/10 11:42)
图文:天津一小区大楼也穿上了“迷彩服” (2000/10/09 10:22)
上海:涉外居住小区修建宠物厕所 (2000/09/20 13:57)
关注:全国首家环保小区竣工 (2000/09/12 15:49)
北京小公共退出繁华街道驶入小区景点 (2000/08/14 17: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