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年学完小学数学 七岁女孩想考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03:35 江淮晨报

  7岁上了五年级

  鲍序,7岁半,小学5年级,上学可以迟到,作业可以不做,绝对“特权”。

  昨天一见面,鲍序就把我们给震住了!在合肥市肥东县马岗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教室里,你可以一眼就分辨出她。面对突然闯入的镜头,她居然毫不慌乱,反倒冲我们笑起来。

  接下来,班主任何老师介绍的故事更让我们吃惊:

  鲍序是奶奶领到学校的。从校长到老师都不相信,就这个一天学没上过的小姑娘,居然要上五年级。马岗小学是一所五年制乡村小学,这样的事还是破天荒第一次。谁料,两门课考下来,语文87分,数学94分——鲍序就这样进了五年级。

  上学的第二天,鲍序给了何老师一个“下马威”。何老师布置全班背诵《桂林山水》。刚一下课,黑板上就写了一行字:背书有什么用?报上说要减负,只要我能说出课文的意思不就行了吗?何老师说,这也是自己代课过程中破天荒第一次被学生批评。

  鲍序习惯晚上看书,而且每天必须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学校决定让她免上早读课;鲍序人小,写字慢,她因此写了“给鲍爹的一封信”,要求“减负”,父亲和学校一商量,免了鲍序的作业。

  可你还真得服她。鲍序说,6岁前,就识一个字——“人”。校长说,这小孩学数学就像看小说,一页一页翻过去,她父亲介绍,刚开始是两个月看一册书,后来速度越来越快,一个月看一册,然后是半个月看一册,有时把课文内容压缩一下,一个星期就学一册。这样鲍序用了一年多时间学完了小学数学全部课程,还掌握了初中的数学思想;学语文鲍序也几乎过目不忘,常用的5000个汉字应用自如。

  鲍序说,明年就去参加中考,考上了就上高中,不行就读初三。

  谁教出的“天才”

  鲍序的父亲——这里姑且叫他老鲍——以前是铆工,1992年辞了公职。老鲍兴趣广泛,无线电、化学,五花八门,会的不少。

  说起鲍序,老鲍也觉得奇怪:“这孩子小时候挺笨的,学个拼音‘a’花了大半天。”

  鲍式教学法“诞生”自去年6月1日——去年儿童节那天,被女儿缠得没办法,老鲍开始教她识字,就算是给学前班打基础。小女孩的“天才”从这时“显山露水”:一天教她64个汉字,过个几遍就全记住了,和以前那个一天学一个字都难的鲍序比,简直像换了个人。一个月后,鲍序记住了3000个常用汉字。老鲍还记住了规律,写在纸片开头和末尾的字鲍序老忘,便在下一次重新排列给她认。

  识字了,可数学却一点不会。老鲍一口气把小学六年制的12册书买了回来,先教给鲍序思想,主要是数学上的集合思想、对应思想和符号思想;再教给她方法,最后才是看书。这个过程,都是从老鲍“说知识”开始,鲍序自学结束。开始自学时她看不懂就放下,等学到高年级课程后,再回头学,难题也就过关。学完了小学六年级的全部课程后,老鲍又买来一本《数学精编》,让鲍序从头再来。老鲍说,换个角度学习知识更容易理解。

  去年9月,老鲍的姐姐建议鲍序插班上三年级,可考虑到鲍序的作文、阅读能力还比较差,老鲍决定把孩子留在家里再自学一年。“鲍式教学法”的精华出现了——用数学的方法学习语文,培养鲍序的理解力。

  老鲍说,理解,无非是人与别的事物在对应过程中的沟通。于是,老鲍将数学的“集合”和“对应”思想教给鲍序,让她去理解现实生活和语文课本。比如老鲍对鲍序说,集合就像是装了豆子的方便袋,里面的豆子就是元素。一篇文章就是一个大的集合,里面的段落构成小的集合,而字词句则是一个个元素。

  老鲍的另一个创举是将文章的主要部分和次要部分用数学上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解释。而为了让鲍序知道什么叫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反过来用关联词造句来形容这种数学关系。

  “鲍式教学法”可不是闭门造车。老鲍特地买了本《中学数学思想方法》,对照着教学大纲,琢磨教学方法。不仅如此,老鲍还琢磨透了女儿的心思,“总出些不难不易大约能让她考70分的题,太难和太容易都会抹煞她的积极性。”而且,“想学的时候才让她学,刺激她的兴趣。”

  刚学英语,“鲍式教学法”走了麦城。因为按照教语文的办法,先认字词句再阅读文章,用在英语学习上,却行不通。老鲍便思忖着创造个英语的语言环境。于是,他在口袋里装了本《英语高效速记》,一回家,老鲍就用“速记”中的一些对话句子与鲍序用英语对话。

  老鲍说,现在最头疼的是自己英语语法不咋样,女儿这方面也没太大长进。按照老鲍的推算,到明年5月,鲍序就能自学完所有初中的课程,到时就能参加中考,反正就是次尝试,能通过最好,通不过也没关系,反正女儿还小。

  老鲍总结自己的心得,最大的特点是给女儿充分的自由,思想和学习的自由,而没有太多的约束。在鲍序不想学的时候,就“冷”一段时间,从不指责女儿什么,而且让女儿先吃好、睡好、玩好,然后才是学好。

  将来想当科学家

  鲍序的聪明让老师瞠目结舌,可鲍序的一些“毛病”也让老师很担心,特别是她的傲气。

  由于直接上的五年级,小鲍与同年的孩子们缺乏一种沟通,与年长的同学显得不太合群,也不太爱参加各种活动。老师们担心这样下去会使她养成一种孤僻的毛病,或者,过分的自信演变成自负,会对她进一步的发展造成障碍。

  “鲍式教学法”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但对于鲍序进一步的发展,这种父亲“教”女儿的模式能否胜任,是个问号,毕竟越学越难,老鲍和鲍序能克服难关吗?

  不过,老鲍和鲍序都挺自信的。鲍序的梦想是去美国留学,当科学家。但愿,鲍序的天分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希望将来有一天能看到她的梦想成为现实!·本报记者杨洁杨杰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紧步神童哥哥 华裔少女12岁读大学 (2000/10/01 20:21)
自古英雄出少年 美12岁音乐神童将首发个人专辑 (2000/09/06 10:39)
台北神童过目不忘创纪录(附图) (2000/07/20 17:16)
中国出了个小神童 15岁晋升女子国际象棋大师 (2000/07/15 14:10)
美国一华裔神童15岁读大三 (2000/02/18 10: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