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官厅水库旁有群打渔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7:19 北京晚报

  在官厅水库北京延庆县界内,常年“定居”着一些外乡人。他们结庐为居枕湖而眠,靠一叶舟、几张网在水面上讨着生活。小船承载着漂泊的家,渔火陪伴着思乡的梦……

  美不美,家乡水———

  如今家乡的水已成为记忆

  官厅水库跨越京冀两地,绵延百里的水面时宽时窄,像一条闪光的珠串。进入北京延庆县时,珠串一甩,形成一个宽阔的湖汊。这里千波送爽,鸥鸟飞翔,好一处清凉世界!

  “同志,来啦,快坐下歇歇。”一位皮肤黝黑的老汉热情地向笔者打着招呼。“老人家,家住哪里?”“嗯,这里。”他用手一指眼前的窝棚。

  窝棚十分简陋,一层苇箔上盖着一层塑料布。屋顶呈拱形,三四米长,两边开着口,口上用纱布封住用来防蚊,其中一边开条缝就算是门了。几根桩子支起块木板,那是床。床上卷着薄被,床下躺着几双沾满泥巴的鞋。临门垒起灶台,灶台上立着半根燃剩的蜡烛……“俺打渔人天做被水为床,都是这样的”,老汉说。

  交谈中得知,老汉姓刘,家乡在山东济宁市微山湖畔,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微山湖美丽富饶,是有名的鱼米之乡,成百亩的莲藕,望不见边的芦苇荡,伸手能摘到“鸡头米”,扎个猛子能抓条大鲤鱼。“家乡的水美呀。俺沿湖十万渔民就靠这湖水养活,那叫甘甜哩!”老汉的话语中,充满着对家乡的眷恋。“可惜那都是过去的光景了!”据老汉说,这些年家乡的经济发展很快,再加上前些年围湖造田,造成湖水锐减,湖床大面积裸露。以微山县辛河村为例,这里到济宁市三十多华里,过去水波浩渺,一望无垠,如今却干得只剩一条窄窄的河沟。微山湖的水少了。虽然当地政府下力整治,但终因积重难返,一时鲜见成效。

  渔民原本没有土地,如今又没了鱼虾,他们只得背井离乡,到全国各地打鱼谋生。一位姓董的渔民说,这几年他已跑过四五个省市了。仅这官厅水库,少说也有来自微山湖的2000渔民。他们每年春节过后离开故土,带着妻儿,雇上汽车,拉上小船和鱼肉来到这里,直到11月份官厅水库冰雪封了湖再返回故乡。谈到这些,刘老汉一脸无奈:“美不美,家乡水。如今家乡的水已养不活生灵,不这样又有什么法子呢?”

  网着鱼虾,点着票子———

  还是北京的光景好

  据鱼贩介绍,前几年外地渔民刚来打鱼时,鱼就卖给周围的农民,可是鱼虾多,食客少,常常卖不完。一些心眼活络的当地人灵机一动,便当起了“二传手”、鱼贩子。他们每天清晨来这里收鱼,然后到市场上去出售,居然大见效益。渐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运输工具也越来越先进,除了自行车,还有摩托车、面包车。

  正说着,湖中传来桨声,鱼贩们丢下话茬,一齐向水边奔去。随着一条条船儿拢岸,交易开始了:鲫鱼两寸长的每斤2元;再大些的每斤3.5元;一寸多长的活虾每斤6元;长着大夹子、肥肥胖胖的虾每斤8元。刘老汉今天运气好,网到一条29斤的大胖头,每斤4元,一条鱼卖了一百多块!由于都是熟人熟面,交易十分麻利,很快便车去人空。

  大的鱼虾卖了,船舱里还剩下许多一寸左右的小鱼,白条、麦穗、嘎鱼、火鳞片,白花花地挤成一片,无数张小嘴一张一合,煞是可怜。“这些鱼他们怎么不买?”我不禁发问。一位红衣襟、短打扮的渔家女扑哧一笑:“北京人嘴刁,这样的小鱼没人吃。”“那就把它们放生吧。”“有人要”,她用手一指:“那不是来了。”顺势望去,只见一只木船正咿呀而至。与众不同的是,这只船上放着三只木桶,那个儿大的直径足有1.5米,近两米高。里面还放着冰块。上前一打听,原来木桶正是装这些小鱼用的。撑船的鱼贩说,他是“拾漏补缺”,专收别人不要的这些小鱼,每斤6毛钱,每天能收两三千斤。水库对面有专门的汽车,集中起来把这些鱼卖到河北白洋淀水产批发市场。萝卜炖小鱼是当地人的美食,到那里小鱼不愁卖。

  原来如此。前些年白洋淀的水干涸了,可饭桌上的小鱼却从没有断过,鱼儿何来?没想到今天在这里找到了答案。眼看着这些可怜的小生灵蹦着、跳着、挣扎着,最后还是被装进了木桶,心里一阵酸楚和内疚。

  夜幕降临,湖面上泛着银光,一个个窝棚陆续亮起了灯火。灯光下有的一家人围在一起甩开了扑克,有的几个老乡聚在一处搓着麻将,颇有些其乐融融的味道。我曾问几个微山湖的大嫂:“想家吗?”“北京的光景好哩!鱼有的打,钱有的挣,俺不想家。”看来此地乐,渔民们真的乐不思“鲁”了。

   渔民乐了,农民乐了———

   官厅水库要保护

  走近渔家,最多的东西就是网。那前圆后方用来在浅水里捞小鱼的叫“耙头”;那弯弯曲曲30多米长专门捕虾的叫“地龙”;而网中的大哥大则非那1000余米的“迷魂阵”莫属了。它下在四米左右的深水里,,以竹杆为骨架,前前后后、曲曲折折地盘来绕去,最后围成一块宽150米,长200米的水底迷宫。迷宫中又有许多门户,每道门都设计得外大内小,鱼儿一旦闯入就会晕头转向,难以逃生。因此,“迷魂阵”又称“绝户网”!

  “这网是俺们的祖传哩。”一位渔民不无自豪地说。一旁织网的大嫂说,这网好使,今年五一节她家的迷魂阵一网就捕到500多斤鱼虾,美美地卖了个好价钱。

  一网500斤?笔者惊得瞠目结舌!抬眼向湖面望去,那迷魂阵布得密密匝匝,一个接着一个。据附近大营村的农民说,如果把眼前这些网加在一起,面积少说也有四万平方米!

  面对丰收的鱼虾,渔民乐了,农民乐了,但笔者却难以开怀。北京市水利部门的同志说,官厅水库正面临着两大威胁:一是库底淤积,二是水草疯长。如今库底淤积的泥沙已经超过6亿立方米,大大缩减了库容。湖中许多地方,水草已连成片,像厚厚的棉絮铺满水面,过往船只常常因螺旋桨被水草缠住而寸步难行。治理淤积靠周边绿化,而治草就要靠鱼虾了。鱼吃草,草养鱼,鱼草平衡水才清。这几年水库的鱼越来越少,正是水草疯长的直接原因。

  渔民的遭遇令人同情,水库的命运使人担忧。在离开官厅水库的时候,面对渔民们那热情的道别和憨厚的笑脸,笔者心中一阵悲凉:善良的乡亲们啊,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齐广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