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津儿童医院出怪事 治腹泻要拍胳膊的X光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4:54 中国青年报

  天津市民王建农夫妇14岁的女儿因为腹泻到医院治疗,医院以相关检查为由拍了胳膊和手的X光片,3天花去医疗费用2700多元。女儿转院治疗后病情好转,却不得不休学1年。当王建农夫妇到医院讨个说法时,却被要求写下“收到退款后不再上访上诉”的保证书。

  患儿家长:照了胳膊还要查眼底,是一种病还是四种病

  今年6月18日,王建农、王迺君夫妇的女儿王瑗杰拉肚子,三人到天津儿童医院门诊就医,服药后病情不见好转。第二天母亲又带女儿到儿童医院挂专家号,专家建议王瑗杰住院治疗,“这样可以好得快一点”。

  6月20日上午,王瑗杰住进天津儿童医院“南—2”病房。

  母亲诉说了女儿住院后的情况:当时主治的是一位姓杜的大夫。她告诉我们大便培养菌出来前,不能确定用哪种药,可以先到院外买氟哌酸胶囊。下午我们买回后交给了护士,直到22日下午3时左右,护士长才把氟哌酸交给我们。

  21日上午,我们作了“超声心动图”,还照了长骨(小臂)的X光片。我当时问杜大夫,治肚子怎么还照骨头,杜说照骨头就是治肚子。22日,杜大夫又要我们作钡灌肠,经过X光室时,她突然拿出一张单子,要求我们作手骨的X光片。我再次提出医院首先要做的是给孩子消炎,控制病情,而不是拍长骨、手骨的片子。杜大夫语气严厉:“你还治吗?不照没法治!”

  22日下午,孩子输液后,我们又按医嘱外出买柳啖黄吡啶片(用于溃疡性结肠炎)。晚上,孩子就发烧,最高38.7℃。护士送来了一些药,但孩子服用后反而更厉害了。

  23日上午,一位姓刘的大夫说,下一步准备给你孩子查眼底,因为你的孩子戴眼镜,有马凡氏综合症,随时都会猝死,很危险,准备钱住院吧。我们一听还不给孩子治肚子,就提出出院。当时杜大夫显出感觉很突然的样子,问怎么现在就要出院?

  办完出院手续后,杜大夫开具了“诊断证明书”,确定王瑗杰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和“马凡氏综合症”,在同一天由她开具的“天津儿童医院出院小结”中,王瑗杰还有被怀疑有另外两种病,一是克隆病,一是上呼吸道感染。

  王迺君还说,孩子明明是住了三天院,住院检查费却收了四天的。静脉点滴一项,共13组,也就是13瓶。住院三天都是下午输液,3个半天怎么可能用完这些?此外药品费用清单中的“爱咪特”、“黄芪注射液”等药我们就从来没有见过。

  她说,今年9月21日,我再次到医院要求解决问题,医务科科长张振海对我说,医院可以退钱,但前提是不再诉讼和上访。他还亲自写了一份样本。记者见到了这份“声明”:“今收到儿童医院退还××(×年×月×日至×年×月×日)住院费×元整,我们夫妻不再诉讼和上访,守约。”

  王迺君表示可以写,但医院必须道歉。张振海当时就说:“医院错了,我代表医院认错”。王迺君要求书面道歉,张说院长不同意。这时一个姓高的男子进来说,“不签,就滚蛋!”

  医院:这家人简直就是无赖

  9月17日、19日,记者两次赴天津儿童医院采访此事。医务科科长张振海表示,患者对治疗不满意的,可以走医疗鉴定程序。但患者家长多次找到医院,辱骂工作人员。旁边的儿童医院院办副主任赵东方补充:“他们经常打骚扰电话,简直就是无赖!”

  张振海拒绝向记者透露王瑗杰的主治医生的姓名,理由是“本着医疗保护的制度”。

  关于长骨、手骨X光片问题,院方出示的一份文件说,“发现患儿身材修长、四肢细长……韧带过伸,且肌力、视力欠佳,故高度疑诊‘马凡氏综合症可能’……作相应检查,支持‘马凡氏综合症’诊断。”

  关于住院费问题,文件说,医院是按照天津市物价局、卫生局(99)版“天津市各级医疗机构收费标准”计价收费。我院物价科核查无误。张振海对记者说,可以讲,该用的药都用上了,但患者自动出院,一些可能要用的尚未来得及用。

  张振海表示,我并没有写“声明”,9月21日,王迺君找我,考虑到稳定等因素,准备给钱解决问题,提出如不上访、私了,可以退钱。她说她不会写,我才替她写了几个字。我也没有向她道歉,因为我经常接待来访的患者,说句“让您生气啦,请坐”是很平常的。

  王迺君向记者反驳了院方的解释。她出示了王瑗杰住院前后的化验结果,6月20日专家得出的结论是王瑗杰白血球两个“+”,红血球一个“+”;而杜大夫签署的出院小结上白血球两个“+”,红血球为4个“+”。“医院说所用药物没有问题,为什么孩子住了三天院反而病更厉害了呢?”

  记者采访得知,王瑗杰转院后,并没有检查出“马凡氏综合症”、“克隆病”等病症。在王瑗杰病历上该院诊断为“炎症性肠病”,因没有作纤维肠镜检查,尚未确诊。按“溃疡性结肠”炎治疗一个月后效果明显,王瑗杰现已在家恢复。(本报记者刘万永、李新玲)

  (注:因患者是未成年人,王瑗杰为化名。)

  采访附记:

  10月17日上午,记者就王建农夫妇反映的情况到天津市儿童医院采访。记者首先来到医务科说明来意:因为目前只听到患者一方的陈述,本着客观听取两方面意见的原则,想来听听院方对事情经过的说明。医务科一位领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采访中途,医务科办公室里一位同志插进来对记者说:“我看你完全是病人立场。”记者解释说因为患者反映情况,需要就他们的疑问向医院了解,这样才能知道真实情况,我不带有任何人的立场。

  记者的解释不起作用,这位女同志说:“你就是病人立场,你就是病人立场。”并说:“我就这样说你了,没见过你这样当记者的!”记者当即指出:“你说这话要负责任,不然就是污蔑。这里有这么多人可以作证。你要向我道歉!”

  “你去告我吧,见的记者多了,就没见过你这样的记者!你就是站在病人立场来指责我们的!”

  接下来,没等记者再说话,坐在办公室里的一位男士冲了过来,用两只手抓住记者的胳膊,粗暴地将记者推出医务科的门。这时门口又多了围观的人,但记者还是想同那位女同志讲清道理,于是转身想说话。这时那个高大的男子,又用手推了记者一把。

  记者随即来到儿童医院办公楼五楼,找到了医院纠风办的负责人,但被告知,纠风办只是针对医护人员除医疗事故之外的医疗作风进行管理,医务科不在他们管理之列。记者又找到院办,院办赵主任态度和蔼,向记者解释了一些情况,也说了医务人员的难处。她说,医务科的人接待各种来访的人多了一些,可能态度比较烦躁,希望你能谅解。记者要求那位女同志道歉。于是赵主任出去打电话联系,回来后说医务科现在没人,她代表那位女同志向记者道歉。

  10月19日,记者第二次到天津儿童医院,继续第一次被迫中断的采访。接受采访的院方人士先是讲“这是私下交换意见,不能见报”,继而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给天津媒体的“情况说明”,表示关于这起医疗纠纷,只能提供这些答复。当记者就医患双方的分歧焦点进行采访时,医院人员反问记者,“记者见的多了,还没见过你们问得这么细的。全国医疗纠纷多了,每件你们都报吗?就算你们调查清楚了,打算怎么解决呀?”

  “你们为什么要带着病人立场?”这是天津市儿童医院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