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南民告官已成平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7: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顾时宏)记者从海南省人大执法部门获悉,国家《行政复议法》实施一周年来,海 南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大为增强,民告官已成平常事。

  据了解,截止今年九月底,海南省政府行政复议机关已受理九十九件,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百八十二,相当 于前九年受理总数的一半。各市县及省直部门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了解,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各级行政机关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近年来,一些市县加强了 对闲置土地的收回工作,用地单位不服而申请复议。今年省旅游局整顿旅游市场,吊销了二十七家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目前 提出复议申请的已超过十家。二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市场经济意识和法制观念日益增强,要求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 益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加之许多改革措施的出台和施行,无不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需交行政机关出面调处的矛盾日益增加。 另外,民众对复议制度的重视和信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结果看,撤销率也呈上升势头。造成被撤销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被申请人在程序上违反法 律规定的情况最为严重。具体行政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具体行政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或适用法律依据错误,也是造成 复议案件被撤销的原因之一。(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