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从生活各方面看上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7: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上海十月二十五日消息:“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是一项关于居民媒体接触习惯和产品、品牌消费习惯的年度连续调查,其最新一次调查结果对上海人在生活各个方面做了一次扫描。

  上海人二000年的家庭平均收入在中国名列第三,次于深圳和广州。但高收入家庭的比例高于中国各城市平均水平,有百分之七点六四的家庭月收入在五千元以上,百分之三点一一的个人月收入在三千元以上,分别高出平均水平百分之三点六九和百分之一点二二。

  百分之六十的上海人购物注重品牌;近百分之三十的上海人喜欢使用外国名牌;百分之五十三点六的上海人表示会选择具有独特风格的产品;百分之七十六点四的人表示,一旦对某品牌产生好感和信任就会一直使用下去。

  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上海人的生活节奏较快,爱吃快餐就是反映之一。百分之七十二的上海人去过快餐店,其中光顾西式和中式快餐店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八十六和百分之六十一,所有数据均高过其他中国城市的平均水平。上海人每月用于食品方面的消费在七百元以上的有百分之二十六,这一比例也超过其他城市。

  以精打细算闻名的上海人在教育投资方面毫不吝啬,每月文化消费在七百元以上的比例超过北京。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人的教育开支并非全为了孩子,成年人接受继续教育的主动性非常强。上海人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上海人爱玩又会玩,在这方面的开销也大。百分之三十点七的家庭每月拿出一百元以上的钱用于休闲娱乐,在此项开支上超过七百元的家庭比例明显高于北京。虽然与其他城市一样,看电视和阅读仍然是上海人最普遍的休闲方式,但在逛街购物、看电影、去公园、去饭店就餐、上酒吧咖啡馆等其他各方面,上海人参与的都多一些。

  在各种体育运动中,上海人特别偏好球类,无论是乒乓球、羽毛球、足球,还是保龄球、网球、桌球,上海人的参与度都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上海人特别爱惜自己的身体,上海家庭常备药品和保健品的比例要高于中国其他城市,但不幸的是上海正在生病的人的比例也较高。

  上海人在家庭日常事务方面都由女性主持,如食品、日用品的采购,不过耐用消费品的购买都是男人说了算。

  理财方面,上海人将多余的钱存银行的比例比北京人低许多,上海人给予投资以极大的热情。上海人中有百分之三十进行各项投资,远高于其他城市平均水平,其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百分之十七的上海人认为自己有足够的钱享受生活,而多于半数的人花钱谨慎。

  上海人的保险意识强烈,这给了各大保险公司很好的发展机遇。上海商业保险的渗透率是北京的两倍多。已购保险中,人寿保险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次为医疗保险和家庭保险。(中通社 申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