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民排险取野蜂窝 成都一18岁士兵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5:03 华西都市报

  大洋网讯 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这是一个普通一兵的故事,这个并不普通的故事,足以感动这座城市。10月24日,成都市消防支队五中队普通战士付兵在为群众取第6个野蜂窝时,遭到蜂群攻击,不慎从7楼坠下壮烈牺牲,献出了他年仅18岁的宝贵生命。

  噩耗传来,付兵倒下的地点,成都营门口乡红色村10组的居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悲痛在小区弥漫开来。一位大娘泣不成声地说:“这娃娃来了连口水都没喝,就爬上了楼顶,想不到他……”

  熟悉他的消防五中队战友都知道,付兵实在太累了,当日一整天都不断地出警,他一直在外为民排险,除了中午吃饭外,其余时间他全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全天共为群众在封闭的房门中取了5次钥匙,摘下了5个野蜂窝,而这之前,他在西部论坛执勤岗位上又整整呆了2天2夜……

  付兵,汉族,1982年2月7日出生,共青团员,四川苍溪县人,1999年12月入伍,列兵警衔。这是一串不再向前的履历,但它留给我们的内涵却在无穷延伸……

  时间永远定格在10月24日17时30分,付兵和战友黎维亮刚完成了一次取野蜂窝的任务后,又接到指令:红色村10组有人求助,请求消防战士帮助摘掉住家窗户护栏下的大蜂窝。付兵和战友又马不停蹄地出发,飞快地赶到现场,野蜂窝在路边一幢居民楼的7楼,住户姓伍,他说,这个比篮球还大的野蜂窝,是两个月前长大的,几天前就蜇了过路的行人,今天又蜇伤了人,他家因此不敢开窗户,整天提心吊胆,却又无可奈何,只得求助“119”。见到消防战士接警不到5分钟就赶到,伍家人十分高兴,喜出望外地要给他们倒开水。两名战士没有片刻停留,他们说,时间紧,我们还有任务,说完就直奔楼顶天台。

  他们察看了一下地形,这是一幢新楼,楼下还空着人家,只有7楼安了防护栏,只能从天台往下爬,蜂窝又在防护栏下面,排险难度相当大,望着伍家人渴盼的眼神,他们稍稍商量了一下便决定由黎维亮保护,付兵身穿防护服腰系保险绳下降到防护栏下取蜂窝。准备好后,付兵开始从天台顺护栏下降,楼下围观的群众看见付兵刚一踩上防护栏,群蜂“呼”的一声就散开,紧接着又聚拢开始向付兵轰击,另一群野蜂冲向天台,付兵沉着下降到护栏下,先用药喷蜂窝,只见又是“呼”的一阵更多的野蜂钻出来加入攻击,付兵取出一条口袋想先罩住再摘下,不料口袋滑落,付兵只好向上爬准备上去拿口袋再摘,结果,头罩在攀爬过程中松开,群蜂乘机攻击,眼看付兵右手已经抓住屋顶房沿,突然脚下防护栏板断裂手一滑,付兵身体往后一仰,一位中年妇女说,他掉下来时大家呼吸几乎停止,只见付兵身上的绳子在上面飘了一下,人也飘下来了,身体在路旁电缆上弹了一下,背朝下掉在地上,当即不省人事。

  付兵坠地的同时,黎维亮亦被蜂群蜇昏在楼顶。

  目睹这一幕,现场群众惊呆了。

  人们将黎维亮从楼顶背下来。此时,黎维亮醒来了,他以超乎寻常的坚强意志忍住剧痛,立即驾驶救援车,在群众护送下将付兵送往金牛区脑外伤急救中心。在距该医院约200米处时,黎维亮感觉不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车停下,便又昏倒在驾驶室里。群众立即将他们抬到医院。

  省公安厅副厅长徐学元、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侯自强、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唐川平、成都市公安局局长李建等领导闻讯赶到医院看望两名战士。唐川平、徐学元指示,一定要组织最精干的力量,要用最好的设备尽最大的努力进行抢救。

  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付兵最终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于24日21时10分永远闭上了眼睛。黎维亮的伤势则基本控制,暂无生命危险。

  昨日,成都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徐洪兴含泪介绍说,付兵自入伍以来,共参加灭火战斗302次,为民服务982次,参加抢险救援37次,他牺牲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消防官兵为有这样的战友而自豪。徐洪兴代表消防支队表示,消防支队不会因此而停止社会救援,而会一如既往地兑现自己的承诺,为市民搞好社会救援服务。

  5中队中队长郭古平在介绍付兵这名部下时,哽咽着说:“他太累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