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某厂招聘声称“不招四川人” 川籍律师愤然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13:14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陈文定)深圳宝安某模具厂在媒体刊登招聘广告,明确声称“不招四川人”,此广告激怒了一川籍律师,认为这是“对四川人的人格侮辱”。昨日,该律师到南山区人民法院愤然起诉该模具厂及它委托发布广告的南山某人才市场。然而法院称该律师不能代表所有四川人,加之该类型起诉也极为少见,立不立案还有待研究。

  受宝安某模具厂的委托,今年9月26日,南山×部人力资源市场在媒体上发布招聘广告,广告中称模具厂共招聘英文翻译、塑胶主管、塑胶领班、模具设计、QC等五个职位,并均注明“不招四川人”。据现在科技园工作的四川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第二天去应聘模具厂的塑胶主管职位,招聘人员得知他籍贯后当即说:“这工厂是不招四川人的。”王先生只好没趣地走了。

  近日,四川达川虹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宦均出差至深圳,偶翻报纸读到了这则广告,顿觉羞愧难当。当时身旁就有几个外省朋友取笑宦均说:“看,你们四川人就这样。”“这是模具厂对四川人包括我自己的公开羞辱和歧视,意即四川人是不行的,是有问题的。”宦均称,四川自古人杰地灵,他常为自己是四川人而引以为豪。但招聘广告明确声称“不招四川人”,这是隐指“四川人不行,是有问题的,是对四川人的人格侮辱!”宦均说,为了维护四川人及他个人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他决定将模具厂和人力资源市场告上法庭,让他们公开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随同宦均前往南山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民事立案庭法官称,宦均和被告没有法律直接关系,而且被告泛指四川人,对宦没有直接伤害,这属劳动用工纠纷,只能到劳动部门投诉。“宦均不能代表四川人,如果所有的四川人都来申诉,法院岂不大乱?”该法官对记者说。记者随后采访了该院杨副院长,杨副院长称,这种申诉极为少见,要慎重处理,待研究后再确定该不该立案。

  南山×部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企业有权利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招聘规定,宦均的行为“纯粹是想出名”。而宝安某模具公司则称,他们并非歧视四川人,只是公司现在四川籍员工已占了1/3,他们上班时尽用方言,使得工作时交流极为不便。“我们只是暂时不招四川人。”模具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

  “虽然我不能代表四川人,但是我是四川人之一。”宦均昨日对记者说,他此举只为警诫其他企业主和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某女性网站广告有侮辱男性之嫌 (2000/09/19 10: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