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发“密电”泄密 部队参谋作检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15 解放军报

  9月底的一天,成都军区某团在团长解德高的主持下,召开了一个特殊的全团军人大会。会上,司令部王参谋作了深刻的检讨,并向团机关战士高兵真诚道歉。

  大家一定会问:这是为什么呢?

  9月中旬,该团奉命开赴某演练场进行野外驻训。在一场对抗演练中,野战导调组以“特级密电”形式发出凌晨1时向某地域集结的命令。但这道命令从野战临时通信线路发到各团时,离部队开进的时间不到15分钟了。

  由于遭敌电子干扰,上下通信联络比较困难。司令部王参谋“急中生智”,掏出移动电话准备向野战指挥所汇报本单位的机动行军计划。机关战士高兵见此,当即阻止说:“《保密守则》第7条规定‘不用普通邮电传递秘密’。你使用的是中国联通网手机,属于普通电信,汇报涉密内容违反条令。”

  “这是演练,不是打仗?”王参谋不以为然。他走到一边拨通号码开始汇报。他不相信事情会有这么巧。小高见状,跑过去从王参谋手里夺手机。王参谋大怒:“耽误了战机,你负责?”他命人拉住高兵,继续用手机汇报。

  事后,王参谋向作训股长反映,说小高不服从命令,要求将小高调离机关。高兵也不服气,要找股长论出个是非。幸好股长不在,此事也就暂时平息了。

  那知该团在开进途中,遭到“蓝军”分队的远程空中打击,使作战集结计划成为泡影。为何会这样?演练结束一查原因才知道,原来,王参谋打手机时发出的电波,被正在四处寻找“红军”电波的“蓝军”情报小组用雷达与振频技术截获,并以此推测出“红军”机动集结某地的全套进攻方案。“蓝军”据此组织反攻,打了“红军”一个措手不及。

  团长解德高得知此情大为恼怒。高兵向团领导反映情况的信此刻也正好送到团长手中。

  此事在该团引起轩然大波,官兵们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认为,手机信息被截是“蓝军”拥有高科技所至,与保密无关,小高给团领导写信是火上加油。还有的说,小高不仅不服从命令,还对王参谋落井下石,对这样的兵要严肃处理。有的则认为,小高的作法没有错,此事给大家上了一堂保密课,有助于端正实战演练中的侥幸心理。本来就心情不佳的王参谋,得知此事后投书团党委,要求“讨一个公正”。团党委“一班人”经过调查发现,诸如此类把演习当演戏,用移动电话汇报战情战况,和亲朋好友随意泄漏演练时间、地点、兵力配置、火力大小等不遵守保密规定的行为还很多。更严重的是,许多人对此危害还缺乏应有的认识。

  “只有平时增强保密意识,才能在特殊情况时,真正实现人员思想上的战备转级。”团里决定以此为契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条例》以及《保密守则》等,在官兵中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官兵时刻重视保守军事秘密,避免因小疏而酿成大祸。团里还作出决定,对战士小高维护保密规定的行为要大力宣扬;对王参谋不顾战士劝阻违反条例规定并对其进行报复的行为,必须进行教育处理。

  事后,王参谋感慨地说:“以前以为,只要打仗时认真就行了,演练时随便点没关系。现在我明白了,平时演练不认真,真要上战场时,哪能打胜仗?现代高科技战争稍不注意就会泄密,一旦泄密会付出多大代价啊!”

  编辑感言:

  遵纪守法岂能分平时战时

  不客气地说,这位参谋算拣了个“便宜”。如果不是演习而是实战,以其不听战士劝阻、明知故犯地违反法规用手机发送“特级密电”的行为性质及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来看,他是逃不掉军法审判的。

  保守军事秘密的重要性和泄露军事秘密的危害性,每个军人都不会不懂。但现实的严峻性却是:有的干部战士在忽视甚至公然违反保密规定时,往往用“并非战时”来宽容或原谅自己。触目惊心的间谍案提醒我们,敌对势力从来不会在和平中睡大觉;无数战例告诫我们,和平时期泄密的严重后果并不一定亚于战时的泄密。敌对势力没有麻痹我们,我们绝不能自己麻痹自己。

  在遵守法规制度包括遵守保密规定方面,所谓“关键时候”、“特殊情况下”会如何如何,而平时松点不一定就会怎么样———这种逻辑往往是自欺欺人的。众所周知,行为往往受习惯的影响,所以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我们也常讲,抓作风纪律要抓平时的养成。很难设想,平时不按法规制度办事,“关键时候”、“特殊情况下”就能自然遵纪守规吗?制度的作用就在于始终如一,良好的行为贵在坚持一贯。

  我们赞赏这位敢于劝阻、纠正军官违纪行为的士兵,维护法规制度需要更多这样的军人!(傅文豪 黄建华 黄发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