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中餐馆越开越多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郭健)位于皇后大道与三十九街交叉路口的大型中餐馆和平饭店(Harmony ),今天中午开张剪彩。

  和平饭店四周居住着几十个族裔的民众。饭店的经营者在经营中餐的同时推出日本料理,以适应多元文化社区的 不同需求。

  这是温州人在纽约开设的又一家中餐馆。据浙江、温州工商总会名誉会长朱海风的调查,温州人在纽约周边地区 经营的餐馆有四百家,其中曼哈顿、长岛、皇后区都有相当规模的大型中餐馆。

  自从第一家中餐馆——杂碎餐馆一八五零年在美国开设,中餐业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史料记载:一九四 六年美国各地中餐馆为一千一百零一家,一九七一年增至九千三百五十五家。目前究竟有多少中餐馆,尚无定论。在最近召开 的《华族对美国的贡献》大型国际研讨会上,有两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国际食艺交流协会副会长汤富翔在其《华夏饮食有助于健康、美容和长寿》的论文中说,根据今年八月出版的《 中餐杂志》统计,全美计有三万五千七百七十九家中国餐馆。

  俗话说:“男人做餐馆,女人车衣厂”,约有一半以上的美国华侨华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中餐业有关的行业。这 是他们最重要的谋生之途,亦是侨社的命脉。虽然近年来华人在高科技领域中崭露头角跻身富翁之列,但他们毕竟是少数;而 从事中餐业者仍是侨社草根(GrassRoot)基础。

  出版过专著《美国华侨的餐馆工业》的陈本昌博士在研讨会作了题为《华人餐馆业对美国的贡献》的发言。他说 ,目前全美中餐馆约有三四万家,年中营业收入可观,对国家经济发展贡献至大。并指出:华人车衣业近年生意清淡多被淘汰 ,唯独中餐业一枝独秀。餐饮业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但美国地广人众,中餐事业发展尚有很多机会。

  陈本昌博士列举美国中餐馆愈开愈多的八大原因是:美国人已养成喜爱中餐的习惯;中餐烹调技术比外国高明; 中餐价格比较廉宜;美国家庭缺乏厨师和佣人;中国烹调难学难精;家中请客特别困难;工商业社会多喜出外用餐;中餐围坐 食法别有情趣。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