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南水灾灾区纪行:毁房重建 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7: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十月二十九日电题:海南水灾灾区纪行:毁房重建重中之重

           

            中新社记者莫成雄

  十月中旬的那场特大洪水,使海南东北部琼山、定安、文昌、琼海、万宁、澄迈、海口七个市县严重受灾,良田 被淹,家园被毁,不少灾民无家可归。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成为海南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天上午,琼山市东山镇射钗村村民林仕华开始为他的新房挖地基了。大水退去不足半月,这个村的村民住宅区 就开始规划了。

  挖着地基,林仕华还时时想着要为他家五亩地下瓜菜种,他说,如果收成好的话,他三年就可以还清向亲戚借的 建房款。林仕华想到的事,救灾工作队也想到了。在村防洪楼上,琼山市交通局局长邱国良拿出一箱“砀椒二号”尖椒种子说 ,这是他们替村里买的。明天就开始集中种下一百五十亩尖椒,再种二百亩苦瓜和一百八十亩西瓜。

  据了解,射钗村是琼山市倒塌房屋最多的村,在全省也是房屋倒塌最多的村之一。全村有一百五十六户人家的二 百五十二间房屋倒塌。琼山市决定下大力气在射钗村进行全市的灾后重建试点,力争射钗村“受灾最重,发展最快”。

  如何在冬季来临之前,帮助灾民重建好被洪水毁坏的房屋,让灾民住上新房过冬是海南省政府的燃眉之急。射钗 村村委会干部对记者说,十月十八日,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汪啸风在此视察灾情时明确提出,灾后重建要结合小城 镇开发的新特点。两天后,琼山市规划局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到村子,开始规划。

  此后,村民、镇干部和进驻的市救灾工作队合计:“保持老居住区,调整一个已有瓦房的村民区,重新设计新住 宅区。”决定本着“规划一次到位,建设分批实施”的原则,在全村规划三个居住区。

  时下,规划工作正紧张地进行。村里二十五户房屋全部倒塌的村民得到五十捆油毛毡。这是救灾工作组给他们买 来的。这些无房户已有八家又有了简易的新家。在定安县的龙州乡墩山村,记者也看到该县救灾工作队为灾民测量地基,准备 统一规划重建毁房。龙州乡书记、乡长莫朝伟说,墩山村是定安受灾最重的村庄,全村三百九十八间房屋有一百零九间倒塌, 许多灾民农田颗粒无收,生活都很困难,要靠灾民自己修建毁房真是难上加难。但不管困难多大,我们都要想方设法帮助灾民 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对记者说:“我长这么老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大水,一夜之间全村房屋都没顶了!”她指着 不远处一幢二层的水泥楼说,“这是政府去年为老百姓修建的防洪楼,发大水时全村三百多人挤在这楼上才逃命的,这是救命 楼啊!政府真英明,有远见,感谢政府救命之恩呀!”。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