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医院涉嫌误诊误治 “修改”病案令人生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2:40 新快报

  河源市人民医院在一宗救治女婴误吞异物病案过程中,因涉嫌误诊误治,引发患者病情加剧,最近被女婴家长告到法院。然而就在当地法院和医疗事故鉴定小组对此进行调查时,原告竟发现河源市人民医院提供给鉴定小组的患者医疗档案并非原始档案。

  医院涉嫌误诊治成被告

  据女婴父亲肖镜才向河源市纪委、卫生局、当地法院等有关部门出示的书面证据材料显示:1999年4月17日上午,肖镜才年仅9个月的女儿肖曼琳因在玩耍中误吞了一硬质塑料五角星,被送到河源市人民医院就医。该院医生让肖镜才带女婴去照X光片,结果因肖曼琳难以吞咽钡餐而无法观察到异物停留位置,而转入住院部治疗。在住院部,医生曾某未对女婴作CT检查,也未进行食道镜、喉镜、气管镜检查,只凭症状便认为星形异物不可能在气管里,于是开出石腊油给女婴服用,说希望异物从肛门排出。

  17日夜11时,患儿病情变重,呼吸急促、高烧、不停咳嗽,医院只采取吸氧、冰敷、酒精擦浴等治疗手法施救。19日患儿的病情进一步恶化,X光报告显示为严重吸入性肺炎,经曾医生与儿科主任李炳妹会诊,建议将患儿转到广州市儿童医院。

  19日下午5时,广州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医生为患儿进行食道镜检+支气管镜检+异物取出术,不到40分钟,便轻易地把患儿食道入口处的塑料五角星取出。

  今年7月27日,患儿父亲肖镜才为讨说法向源城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要求河源市人民医院赔偿因误诊、误治造成的直接医疗费用11万元。起诉书称,这宗只须40分钟的取出异物手术,却由于被告医院的误诊误治,导致锐利的五角星在患儿体内近50个小时,把食道刺穿,引起纵膈炎;同时在被告医院期间服食的石蜡油、流质食物大部分经气管流入肺部,引起患儿肺部严重感染,为此患儿在广州治肺炎,前后4个月,耗费11万元。

  是“修正”原始病案还是涂改

  然而,就在当地法院和医疗事故鉴定小组对该案进行调查时,原告肖镜才发现,由河源市人民医院提供给鉴定小组的患者医疗档案并非原始档案。

  25日,河源市人民医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医院的诊断是明确的,用药治疗没有原则性的错误。该负责人承认,院方向医疗鉴定部门提供的确实不是原始病案,但否认这是涂改、伪造原始病案行为,而称院方是依据广东省卫生厅1997年2月修订的《广东省病历书写规范》第13条,对原始病案进行的“修正”。

  院方提供的这份“修正病案”与原始病案有4处明显不同,却并没有注明为“修正病案”。《广东省病历书写规范》第12条规定:“初步诊断”确立后,如有修改补充意见,应设立“修正诊断”。另外,记者注意到,医生填写两份病历“过敏药物:未发现”一栏时,“发”字都出现一模一样的笔误痕迹,使人猜测医院有故意以“修正病案”冒充原始病案之嫌。

  涂改原始病案要负相应责任

  中山大学法律系资深律师鲁英认为,在医疗纠纷中,涂改、伪造病案,导致鉴定人无法作出正确结论的一方应负相应责任。这就如同交通事故中,肇事一方如果逃离现场或擅自改变现场,不管有无差错,均应承担相应责任一样。据了解,由于对院方提供病案的真实性有疑问,医疗鉴定部门目前尚没有结论。新快报记者保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肺结核当感冒误诊 少女死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2000/09/19 12:23)
是治愈还是误诊 “性病”引发精神赔偿案开庭 (2000/08/23 13:34)
怀孕被误诊 减肥减流产 北京女患者要投诉 (2000/07/14 08:35)
肺结核误诊为肺癌 手术失误患者死亡 (2000/07/07 11:57)
一男子打球受伤竟被误诊患肝癌 (2000/01/07 11: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