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一打工仔要拍卖全身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4:22 商务早报

  日前,本报收到了一封独特的求助信。发信者叫何光俊,是川北某乡一集体商店负责人,在这封信中,何言悲意切地坦诉了他是如何亲手“搞垮企业”的全过程,以及因企业职工的悲惨处境而使他产生的“犯罪感”。何在信中请求报社免费为他做一次“全身器官拍卖”的广告,希望用拍卖之款了却债务,赡养退休职工以及抚养他的一双尚未成年的儿女。为退休职工而拍卖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行为,但这会不会是一个美丽的谎言?10月21日下午,何光俊依照记者的约请,带着一大堆材料来到了报社。这个一身散发着混凝土味儿的黑瘦汉子怯弱地坐在记者面前,一双眼睛很倦意地在民工化的脸上缓缓转动着。他说:“我确实没有招了,我想不出有什么办法可以摆脱(我)目前的困境。

  原来,何沦落到拍卖器官的地步,是由于一起说不清道不明的房屋买卖纠纷。当谈到他目前的处境时,何不禁潸然泪下。他说,他曾经在卖了全部家当后,带着老婆、儿子远走西藏,希望能去那里求得个发财的机遇,但是“人倒霉,喝凉水也塞牙”。但他实在放心不下商店原有的退休老职工,“每每想起这些老人就难以平静,是我亲手害了他们,我怎么对得起这些迟暮之年,来日无多的老人们啊?我又有什么办法来弥补我的罪孽呢?”何说,万般无奈之下,他从报上获得启发,那就是“拍卖”器官,“我身无一物,这是我唯一的希望,请你们看在我悲惨经历份上,看在几名孤苦无助的老人的份上,帮我遂了这个愿吧!”何掩面而泣,涕泪交加。

  赚钱能手惹来横祸

  为什么要拍卖全身器官呢?这事情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呢?何是这样陈述的,他是南部县定水区兴盛乡合作商店职工,该店属集体性质,共有在职职工3名,退休职工8名,隶属于定水区集体商业联合总店,不具备法人资格。1995年,他被该店职工推举为经理,并得到总店的认可。而此前,该店早已停业。

  何光俊一上任,便摆出一套“盘活商店”的方案:将剩余的6.8万元(含商店所属的一块面积为两分的地基)资产有偿承包给包括他在内的3名在职职工,由他3人各自进行经营活动,不论输赢,均按一元钱一分的月息向商店缴纳,每月共计680元,这笔钱就用作8名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人均每月80元。他的这一决策得到了总店的认可和该店所有职工的赞同,并以签约的方式立即付诸实施。何得到折价3万元的地基,另两人则各自拿到1.9万元现金。自1995年至1998年12月的3年间,商店在6.8万元的本金尚在的情况下,按时按人为退休职工发放了工资,逢年过节,还有一些礼品,“老人们在这段时间是幸福而快乐的。”

  但何也承认,虽然他们3位搞经营的职工没有领集体一分钱,但由于各自经营都不错,所以日子过得还是很红火,特别是他本人,可以算得上是当地的“首富”。

  但是好景不长,一场突来的横祸把幸福时光摧毁得荡然无存。灾难起因于1996年所签订的一份卖房协议。据何所出示的材料及陈述显示,当时为了执行南部县委、县政府关于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定水集体商业联合总店被“划定”为“资产拍卖,一次性了断职工安置费,职工自谋出路”的范围。

  于是,何在征得职工同意的基础上,向总店打了拍卖商店资产的报告,并获得了许可。于是,何于1996年11月与当地另一家国有企业签订了一份售店协议,其所售的房子正是何从商店“分配”到的折价为3万元地基上所修的房屋,这房屋的产权属于商店,建店的款项则是何贷款来的。按照协议规定,此面积为270平方米的房屋售价为17万元,买方须在签约一月内付清房款。且过期不付,则按每日100元向卖方缴纳违约金。何光俊说,按照此售价计算,除了归还商店的地基款3万元,及部分利息,偿还建房贷款外,他个人还可以赚几万块钱。

  但事实却朝何预料的方向反向发展。买方并未按约付款,反而在第二年初(即1997年)告知何“不买房了”,并要求何退还签约时支付的2000元订金,其理由是兴盛乡集体商店职工对何卖房子意见很大,“不想要这个扯皮房子了”。何说,从此开始打官司,一打就是3年,一审、二审他都胜诉,但终审却败了。房子虽然最终以13万元卖给了第三者,但举债打官司的后果却使他债务缠身,经济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共计约30万元,安身的房屋也没有了,妻离子散。他说,直到现在,他都没弄明白,他到底输在哪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一狠心祖母为了钱竟卖孙子器官 (2000/10/29 18:10)
我国器官移植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2000/10/19 18:08)
法学家认为:法律不允许以死亡为代价出卖器官 (2000/08/18 14: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