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奇特!原告被告都赢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5:37 商务早报

  日前,新都县法院审理了一起“假一赔十”案,原告有足够的证据和理由对商场出售的假冒商品按其承诺进行十倍索赔。而成为被告的成都某商场也有权威性十足的法律依据来拒绝消费者提出的“假一赔十”的要求。在审理此案后,由于双方都是证据确切,法官们对此次的判决左右为难。

  事件“假一赔十”吃官司今年9月中旬,成都某商场对外承诺称,顾客若在该商场买到假货,商场按货款的十倍对顾客进行赔偿。9月2日,新都县桂湖镇的消费者王军来到该商场花1500元买了一套“米兰”西服,作为自己国庆节结婚穿的新服。买回后发现该西服的做工十分粗糙,便怀疑该衣服可能是伪劣产品,于是找到有关部门鉴定,结果为假冒产品。

  王军当时找到该商场要求根据其承诺,按货款的十倍赔偿他1.5万元。而商场拒绝了王军的要求,并称商场对王军的拒绝行为是有法可依的。王军听后十分气愤,一纸将该商场推上法庭的被告席。

  原告赢定官司王军的代理律师称,在商场与他买卖服装的纠纷中,该商场出售假冒“米兰”牌的西服,是违约行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以退还货款或者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消费者与经营者有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履行。”这种规定明确了经营者承担民事责任的方法。就经营者的承诺而言,只要消费者购货时未明确反对,即应视为消费者承认经营者的承诺。为此,商家的承诺由单方的法律行为转为双方的法律行为,亦即合同行为。《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商场与王军达成的“若是假货,十倍赔偿”的协议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应认定有效。

  现在,商场提供的服装不是其标明的“米兰”牌,应认定商场违约,商场就应该按照约定赔偿货款的十倍给王军,即15000元人民币。

  被告绝不会输商场认为,王军与商场的纠纷没有造成王军的财产、人身等其它损害(1500元购货款除外)。为此,王军只能以合同不履行的理由追究商场的违约责任。

  虽然“假一赔十”的约定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但这两部法律都是以《民法通则》为基本法的。《民法通则》规定的赔偿是以实际损失为限,经营者关于几十倍、上百倍乃至上千倍的赔偿承诺,虽然亦用了“赔偿”一词,但是已不属于法律界定的赔偿性质,如此大额的赔偿,是有失公平的。

  根据《民法通则》第五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可以以赔偿承诺显示失公平为由,请示人民法院或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撤销。所以,王军只能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二款的惩罚性赔偿,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退一赔一”的原则赔偿。王军应获得商场3000元的赔偿。目前,此案法院将作庭外调解。

  售假者该赔多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赵明和西南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法律教研室的法学硕士杨成良等法学权威人士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不要被商家打出的“假一赔十”、“假一赔百”等等承诺迷惑,应该自主地、谨慎地选购商品,以免上当受骗。

  如果消费者买的商品是假冒的,但假冒商品并没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带来损失,“假一赔十”的承诺在一般情况下就很难兑现。如果商家除了违约责任外,还构成侵权行为的,这时消费者就可以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百一十三条第一款以及《民法通则》第119条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就自己财产、人身遭受的实际损失(包括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以及精神损害向商家提出赔偿。

  消费者从商场购买电源插座来使用时,由于该电源插座是劣质产品,在使用中发生了火灾,对消费者的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时消费者可以追究商家因违约造成的一切后果,这时商家可能赔一百甚至一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