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一奇人历时三十年集齐中国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8:34 华声报

  华声报讯:遂宁市档案馆职工陈历甫历时30多年,终于在今年写出了一本220万字的《中华姓氏书法大词典》,该词典共收集了10129个姓氏。

  60年代末,陈历甫在部队当兵时,“转战”大江南北,对众多的中国姓氏产生了极大兴趣。从那时开始,他就注意收集姓氏的正确读音、来源。转业后,被分到遂宁市档案馆工作,他便利用业余时间一头钻进了文山书海里,并利用假期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收集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姓氏。并用古今中外的书法名家的字体来书写所载姓氏。

  陈历甫的《中国姓氏书法大词典》记载了10129个姓氏,包括汉族姓氏8000多个,少数民族姓氏2000多个。例如,外面一个“广”字,里面一个“米”字这个姓,是遂宁市安居镇和内江市安岳县等地的四川土著姓,字典里都查不到。他收集的姓氏无奇不有,连“1”、“、”都是姓。“1”是河南的土著姓,棍的异体。“、”也是河南的土著姓,是主的异体字。该词典里收集的姓氏,就连“一、二、三……九、十”、“壹、贰、叁……玖、拾”都是姓。所有的姓氏均注明了来历,例如,涪陵当地的“抑”姓,原是三国时代的司马懿的后裔,“抑”是懿的异体字。另一个复姓“陈没”就是太平天国大将石达开的后裔。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奇人叫卖“点石成金”术:左边垃圾进 右边汽油出 (2000/10/08 11:40)
《奇人奇案》有奇事 此郑则士非彼郑则士 (2000/08/17 10:08)
华夏奇人放言 欲漂台湾海峡 (2000/07/03 17:52)
澳洲奇人:超级鼻子胜警犬 (2000/07/01 15:47)
广东恩平出现“奇人蜂王” (2000/06/12 07:08)
塞内加尔的音乐奇人 (2000/05/12 15:59)
自称厨界奇人 一厨师80万年薪叫卖奇菜 (2000/03/15 14: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