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夫妻财产意思自治 “AA制夫妻”挺住情感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8:57 四川青年报

  一对有情人因家人干预险些劳燕纷飞,后经两人努力,他们终于结为了伉俪,在获悉“婚姻法修订草案”中对夫妻共同财产制作出了新的规定后,昨日,这对夫妻欣然接受了记者采访。

  婚前财产公证

  吴星先生化名今年33岁,出生于巴中县一偏远的山村,父母都是农民。17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分回巴中县,1990年停薪留职到成都发展,至1995年,事业略有成就。一次,他向“情感热线”倾诉了内心苦闷,不料却因此结识了一个与他在情感上有类似经历的女孩,在多次电话联系后,两人终于见了面,结果一见钟情并双双坠入爱河。

  半年后,女孩萧萧化名带吴星回家见父母,一进屋,吴被萧萧家中富丽堂皇的摆设惊呆了,萧萧这才告诉他其父母都是成都某知名企业的老总。萧萧的家人在了解清楚了吴星的家世后,对吴态度极为冷漠。此后,一家人从中作梗多次欲拆散两人,两人倍感痛苦。

  为打消萧萧家人的疑虑,吴星主动提出约法三章:一、婚前进行财产公证;二、其父母赠予萧萧的财产,他分文不占,除非萧萧及其家人愿意;三、婚后财产实行“AA制”,各人用各人的钱,两人挣得的财产归各方所得,不属夫妻共同财产。事后,两人顺利注册结婚,现在孩子已4岁。

  婚后情感如初

  吴星告诉记者,两人婚前作完财产公证之后,他进岳父家门感到自己的腰杆能够挺直了,事前他不知妻子的家底,因而感情很纯粹,事后进行了公证,证明他不是冲妻子的家产而来的,心底的压力自然而然也没有了。现在,夫妻双方的收入各自支配,反而因此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家庭纠纷,特别是在赡养父母方面自己能作主,这点很好。

  萧萧说,“AA制夫妻”在中国有些反传统的色彩,因而很多人都怀疑他们的婚姻是否能够长久,事实证明,他们并没有因“AA制”而影响夫妻间的感情。他们夫妇俩都认为“AA制”代表的是一种观念,这种观念有许多进步的地方。

  他们在抚养儿子、购置家用大件等重大问题上,两人相互协商,意见一致后才作出决定,从而避免了许多夫妻因琐事而引起的争执,有时候,夫妻间互赠礼物,还时常能为对方带来意外惊喜。

  吴星告诉记者,现行《婚姻法》中的共同财产制度在财产的归属及管理上对人不足够尊重,而“婚姻法修订草案”在这方面却取得了重大突破。(本报记者张学勇 实习生白树文)

  背景资料

  ·《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婚姻法修订草案”规定:夫妻财产并非全部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如果不经约定,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拥有个人特有财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女子手持同居协议要作法庭证据(2000/10/30/ 13:36)
中国各界高度关注婚姻法修改(2000/10/29/ 00:57)
婚前财产公证--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2000/10/28/ 10:16)
全国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建议对重婚作出明确界定(2000/10/27/ 15:39)
新婚姻法提请人大审议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