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构筑“美食天堂”--杭州餐饮业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09:26 浙江日报

  首届“中国美食节”明天将在杭州拉开帷幕,“吃”,成为西博会的一大热点:华夏名菜名点大展示,南北烹饪高手大比武。杭州人递出了一张新名片——“美食天堂”。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有5200多家餐馆,每300个人就有一家餐馆,餐饮业一年上缴的营业税超过5000万元、旅游附加费(营业额的5%)超过4000万元。近两年先后有22家杭州酒店进军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开出分号,食客如织。上海一些媒体惊呼:“狼来了!‘杭帮菜’席卷上海滩……”

  杭州餐馆规模之大、扩张势头之猛,令全国同行刮目。那么,谁把杭州打造成“美食天堂”?

  “菜”重“创新”,融合南北成一统

  餐饮之根本,在于“菜”。

  “杭帮菜”源远流长,7000年前的稻米锅巴、汉唐时期的“饭稻鱼羹”,是杭州古代饮食业辉煌的写照。近代以来,一条“西湖醋鱼”令“楼外楼”名闻天下。但是历史有时也会弄人,几代厨师就此守着“一条鱼”,当川菜、粤菜再现辉煌之时,杭州人曾慨叹:“杭菜已是无路可走”。

  最近几年,融合各大菜系特点、价格又紧贴大众的“杭帮菜”风光再现,能量瞬间释放。细细探究其中原由,惟有二字:创新。

  新杭州名菜中脱颖而出的“芙蓉水晶虾”,令人垂涎欲滴。殊不知,这道菜是“舶来品”。好阳光酒店经理王翔告诉笔者,他常带领厨师去上海、北京“取经”,让厨师互换绝活。他用特色菜“鱼圆”交换了上海的“芙蓉水晶虾”、北京的“鸳鸯狮子头”。可是,一道菜上市,竞争对手立即就会来偷学,必须再创新,再改良,没有止境。

  杭州的厨师们说:“一套绝技养活一辈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回了。”

  在大批个私酒楼迅速崛起的今天,“楼外楼”坐不住了。这家曾以经营传统特色菜为主的老牌名店,提出必须每个月推出6道创新菜,以吸引顾客。两个月前,北京“全聚德”杀入杭城,每只烤鸭价格从最初的98元降到58元,而在北京的价格是158元。细细分析,原因不外乎有二:本地餐饮业已经形成了强势,烤鸭早就被杭州厨师端上市民餐桌。想靠一种风味独占杭州美食风光,比登天还难。

  杭州餐饮界的竞争就是如此残酷。于是,杭州厨师不得不融汇南北烹饪之长。“杭帮菜”由此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新品迭出、声名日隆。

  “店”成“舰队”,近战远征有谋略

  杭州餐饮业走到今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还与竞争中形成的独特经营方式密不可分。

  在经营战略上,杭州餐饮企业做了两件事:

  ——追求规模,确立本市地位。以前,经营面积在三四千平方米就称“老大”,而今,上万平方米的酒家在杭州陆续出现,“张生记”、“红泥”、“新三毛”等酒店,都能同时容纳2000余人用餐,其员工多达三五百人。大型酒楼的“姐妹店”层出不穷,“红泥”系列、“阳光”系列,一家比一家上规模,一家比一家上档次。一批“餐饮舰队”由此而生。

  ——适时扩张,抢夺外地市场。随着杭州餐饮业的兴起,“出征”成了餐馆老总们的战略选择。1998年,“张生记”率先赴上海“抢滩”。此后,“新开元”、“万家灯火”、“谢记蛇庄”、“顺风”等20多家酒店出征上海,生意火爆,被称为“杭菜现象”。“楼外楼”也在上海开设了自己的分店,还考察了沈阳、大连等城市,准备开拓北方市场。

  在经营战术上,杭州餐饮企业也有两招:

  ——目标消费群不求高,但求大。让利于消费者,不赚过高的利润,在普通菜肴中极力挖掘附加值,让更多普通消费者成为稳定客源,是杭州餐饮企业的一条经营法宝。

  ——积极探索连锁经营之路,突出品牌效应。现在,杭州已有10多家酒店开设了数目不等的连锁店,分布在杭城与周边城市,各店的经营风格保持一致,连菜肴原料也是统一配送。

  更为可喜的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形成与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出现,正为杭州餐饮业奠定着越来越坚实的基础。谢记蛇庄为许多店家实行送蛇、养蛇、烹制一条龙服务。许多酒店的汤羹、茶水等都由专门的经营公司提供配套。这些专业公司的出现,为大规模生产创造了条件。杭州还出现了一批餐饮职业经理,使餐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甚至还有像国家高级技师叶杭生担任3家酒店餐饮部经理这样的情况。

  “吃”是“朝阳”,风物长宜放眼量

  “民以食为天”。现代餐饮业如一轮朝阳,冉冉升起。

  西博会期间举办首届“中国美食节”,既是对杭州餐饮业现状的肯定,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杭州饮食同业工会秘书长朱宝琪告诉笔者,构建“美食天堂”,风物长宜放眼量。

  杭州餐饮业在迅速扩张的背后,有着隐患。量的扩张是否速度过快?特色是否明晰?如何整合优势,打出“杭帮菜”整体品牌,辐射更广阔的区域?……种种问题摆在政府与行业管理人士的面前。

  曾在杭州餐饮市场上风光一时的“高朋”酒店,又投资开出了“九佰碗老汤面”连锁店;杭城还有一些酒店转向了茶楼经营,主要原因就是杭州餐饮过度竞争的苗头已经出现。

  上海等城市则敞开大门吸引杭州餐饮企业入沪。1000多万人口的消费潜力,无论对哪个有实力的企业来说,都极具诱惑。而且上海的“政策洼地”已经出现,餐馆的运转费用降得较低,水、电、排污等费用都有价格优势。

  如果,国内外每一个游客在畅游西湖、美餐数顿之后,都能翘起大拇指说:“吃的天堂”,那么,“吃”的这出戏就真正唱大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煮菜技术着实不佳 王菲首次献艺美食节目(附图) (2000/10/26 16:12)
欧洲美食吃个遍 (2000/10/24 10:59)
美食与美容 (2000/07/27 10:11)
欧洲杯之武侠篇:群雄逐鹿欧罗巴--美食家 (2000/07/03 23:06)
台湾美食节在香港举行 (2000/07/01 07:45)
虎溪山一号汉墓发现最早美食方 (2000/06/22 15:30)
全球美食令北京人大开眼界 (2000/06/21 06: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