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峡库区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0:34 光明日报

  乘船沿环绕重庆的长江、嘉陵江走一圈,心情十分沉重,沿江许多排污口在向长江倾泄污水。据了解,仅重庆市每年排放的废水量就达11.85亿吨,其中工业废水大约9.4亿吨,城市污水约2.45亿吨。去年,重庆市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为27.8%和8.27%,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质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大肠菌群、非离子氨和石油类等污物普遍超标。

  整个长江的环保情况亦不容乐观。据长江水资源保护局介绍,长江干流从攀枝花到上海沿岸22个主要城市,共有394个排污口,其中30%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这些未达标的排污口年排放量超过200亿吨,而且正以每年2—3%的速度逐年递增。长江变成了沿岸各大城市的“公共污水沟”。

  顺江而下,江水混浊,几与黄河无异。长江沿岸植被因过度垦植和放牧而破坏严重,很难起到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大量开垦坡地,更加剧了这一状况。现在,仅重庆地段水土流失面积就达5.2万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63%;每年土壤侵蚀量2亿吨,其中1.4亿吨进入了长江。

  更为严重的是,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后,库区将变成流速缓、滞留时间长、回水面积大的人工湖,水体稀释自净能力减弱,水环境容量降低。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污染问题将会更加突出。据测算,届时重庆江段污染物浓度比建库前升高34%,涪陵和万州江段将升高573%。岸边污染带综合评价指数将由建库前的轻污染级变成重污染级,岸边污染带控制点主要污染物浓度比建库前将成数倍增加。

  探究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为了摆脱贫困,不惜代价地发展经济,重复了工业化国家走过的弯路,迄今仍有一些地区还在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环保法规不健全,执法也不严;尚未建立跨区域、权威的长江环保管理机构;环保资金缺口大、投入不足。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长江环保问题的解决。(李世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务院新闻办就三峡建设和移民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0/10/26 11:51)
三峡工程进展顺利 单元工程合格率为99.99% (2000/10/26 10:25)
三峡工程建设及库区移民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2000/10/25 22:35)
三峡库区1074处文物实施抢救性保护 (2000/10/14 19:1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