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体摄影展本想“惊世骇俗” 无奈沈阳人平静处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2:23 辽沈晚报

  到昨天,黑龙江省几名摄影家远赴俄罗斯拍摄的人体摄影作品展已经在沈阳展出6天了。这些摄影作品首次到沈,展前有报道称,首次莅沈的这次作品展将给沈阳人带来一场“视觉风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次展览并未有想象中的“惊世骇俗”,沈阳人对“风暴”平静处之。

    展馆里,没听到“哇”声一片

  据东宇美术馆介绍,鉴于几年前上海和北京搞类似的人体艺术展览会时,曾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沈阳的工作人员为这个展览准备了很长时间,慎重地做各项工作,并多次请示了有关部门。

  在东宇美术馆内,记者从近70余幅作品中看到,这些人体摄影的背景已从单调的室内布置转移到俄罗斯户外,全裸的俄罗斯女人体时而仰卧在深谷突兀而出的岩石上,时而伏在海滩上,时而出没在夕阳下的灌木丛中,时而攀在树枝上,时而在飞流的瀑布下淋浴。还有一些取景在破烂的旧楼里,让女性洁白的胴体与颓墙败砖形成强烈反差,以营造一种视觉效果。

  据统计,开展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观展。记者从他们淡然平静的眼神中看得出绝大多数人是抱着欣赏的目的。一位叫李明的公务员对记者说:“以前没见过这样的展览,这次好奇地来看看,现在真的是感受到了一种美。”一位姓孙的小伙子道:“人体是天之杰作,应当充分展示,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一位摄影家很感动地说:“看得出,沈阳人很懂得审美。”

  正在参观的一位退休教师告诉记者,他特意买了两次门票研究了两遍,很喜欢一幅裸体的女子卧在礁石上的画。他说:“那是一种震撼,完完全全回归自然的感觉。”但记者也看到,也有不少凑“热闹”的参观者,他们走马观花地参观,匆匆地走完一遍展览,时间也就几分钟。一个年轻人,他离场时很不屑地跟同伴说:“真不够刺激,没什么好的!”也有把人体艺术与低级趣味联系在一起的。据介绍,也有人向有关部门举报,要求对展览“扫黄打非”;有一位年轻人临走前说了一句:“还不够劲”,其含义让人琢磨不透。针对这样的现象,东宇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摄影照片暴露程度较大,得用“心”去欣赏。

  所有的摄影作品下面都标有价签,从100元到400元不等,大多数保持在260元的价位。东宇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展品的定价是摄影家自行拟定的,体现了对自己作品价值的一种肯定,摄影作品虽然都有价签,但决不出售。

  东宇美术馆的李铎表示,这次展览突出的是“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和谐,它弥补了沈阳人体艺术摄影展的空白。

    此次影展无新闻

  鲁迅美术学院的李教授表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淫者见淫”。人体艺术摄影是一种很美的东西,不能简单地认为是“黄色”的东西。但是可能因为一些其他原因造成了社会上大部分人对此不能接受。目前,在台湾、北京、广州等地,人体摄影艺术发展得非常快,有些模特的意识也达到了以自己的身体进行创作,引导摄影师的地步。人体摄影是一项严肃的艺术,且在摄影艺术中难度最高,摄影师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而且要有一定的文化深度和道德修养,因为人体摄影与色情只有一步之遥,处理得不好很容易出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人体摄影艺术,国际上对模特姿态、裸露部位等都有明文规定。摄影家如果严格按照这些规定来,是真正表现一种美,必然会吸引一部分人群,对于摄影艺术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这次展览,传媒的“社会反应”远不如以往热烈,遭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比从前要弱。尽管反应不激烈,但主办者说每天也有不少人来观看,有学生、学者、退休老人、商人及摄影界同行。他们大多数反应平静,跟看其他文化展览表现一样。不冷不热的反应,展示出人们对待此类“袒裎艺术”的心态已趋平常,热点已从注重人体摄影展出的“惊世骇俗”的社会后果提升至常规艺术要求的境界中。所以有人说,这次人体摄影展没有新闻。

    摄影展不是“人体展”

  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专业摄影人士说,这些摄影作品很有创意,要在中国,能找到人体摄影模特已不容易,何况要到户外去拍。一提到要给摄影师当模特,那些长期在美院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女模特也望而生畏,因而,在尽极大可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数个女摄影模特中,还有摄影家头疼的问题便是昂贵的“出场费”。他也想过举办类似的摄影展但苦于各种压力没有办成。人体艺术在中国几乎被禁了十几年,人体摄影更是羞羞答答地“半遮面”。他认为,人体摄影提供寻找美的机会,现在拍人体的素材不多,人体摄影的出现无疑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是一种最好的挑战。

  对此,东宇美术馆的李铎告诉记者:“摄影展品的开放程度高了,令一些人无法接受也是很正常的事。现在除了艺术,还有色情品、生理医学方面的资料等方面可以令各种心态的人接触到人体写真,这要看各人的出发点,是想看艺术还是想看色情。”(本报记者 赵艳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体摄影波澜不惊 黄牛生意竹篮打水 (2000/10/11 10:27)
图文:人体摄影亮相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 (2000/10/08 20:02)
湛江人体摄影展波澜不惊(附图) (2000/10/06 18:57)
长篇:人体摄影能否走向十字街头(附图) (2000/09/18 11:14)
羊城百态:人体摄影走进广州市场 (2000/09/01 11:15)
人体摄影展别有隐情 传统与艺术孰重孰轻 (2000/04/27 13:49)
广州跨世纪人体摄影展没有新闻 (2000/01/09 18: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