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跨国婚姻发展迅速问题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07: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郑小红)随着中国开放而兴起的跨国婚姻,发展速度很快,但存在很多问题。正在 广州举行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婚姻家庭展望”研讨会上,有专家对跨国婚姻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暨南大学梁世红副教授说,自八十年代初以来,中国跨国婚姻的登记逐年上升,且九成是女性外嫁他国。一九八 二年,全国跨国婚姻登记数为一万四千一百多对,一九九0年上升到二万三千七百多对,而一九九七年已达五万零七百多对。

  中国跨国婚姻地域分布广,涉及到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前些年以美、加、澳居多,近年以东亚居多,东亚又以 华侨居多。其中,华侨、外籍华人一直占很大比重,通常有七成之多。

  跨国婚姻文化层次总体不高,特别是与日方联婚,对方多数文化程度都不高。相比之下,与欧美成婚的文化层次 较高一些,有博士、总经理、总裁等。

  在跨国婚姻大幅增加的同时,此类婚姻的离婚率也比较高,而且近年已高于结婚增长速度。一九九0年到一九九 五年,其结婚对数增长二点四倍,而离婚对数则增长二点八倍。

  专家认为,目前存在于跨国婚姻中的问题主要有:婚姻的基础不是为了爱情;出现一批年龄过于悬殊的“祖孙婚 ”;出现一批相识时间极短的“闪电式”婚姻;外国男性骗婚现象严重等。(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